游戏里的教皇,为什么大多都是“带恶人”?

章鱼哥小丸子
2022-06-29 14:53:41 浏览:0 0

“几年前,我突然想到,我们生活在一个局部正经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世界中。今天,我相信,第三次世界大战已经开始。”

鉴于近年的诸多事件,所谓“三战”的言论开始高频次出现在“无所不知”的出租车司机和中年饭局中。通常,我们只当其为过把嘴瘾的胡侃笑谈。

但当一位重量级人物以严肃的口吻谈及时,似乎就没那么好笑了。这个人物叫方济各,家住梵蒂冈,头戴小白帽,职业是教宗。

游民星空
这句警告,让2022年又魔幻了三分

教宗,在我们这个近乎全民无神论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个神秘而遥远的存在。他一般只会在新闻里偶尔露个慈祥的笑脸,说几句不痛不痒的场面话,向民众招招手。

而从这句耸人听闻的语言中,我不禁联想到某些诸如“教会秘密掌控世界”的三流阴谋论。特别是在许多游戏中,教宗的形象可远称不上正面。

在一款尚未发售的游戏《教宗:权力与罪恶》中,玩家将扮演16世纪初的教宗亚历山大六世。在光鲜亮丽的白袍下,尽是糜烂生活、阴谋诡计、血腥刺杀和恐怖火刑。

游民星空

而在《最终幻想10》和《鬼泣4》中,也有以教宗为灵感的“加伦思·戴斯利”和“教皇”。他们的设定都是表面仁慈,背后不择手段攫取权力的野心家。与历史上的大多数教宗不能说是完全一致,只能说一模一样。

游民星空

无独有偶,去年某好事外媒也杜撰了教宗方济各被日式JRPG整破防的洋葱新闻。据称,教宗打发时间玩游戏时,发现里面的大反派就是教会,为此“感到心碎”。

不过,这就激起了本讲武堂(副)堂主的好奇。现实中的教宗与教会,到底是不是游戏中所描绘的邪恶大反派?教宗的一言一行,真有改变世界局势的能力?让我们穿越两千年时光,一窥这传承千年、在欧洲拥有强大影响力的宗教组织。

稣哥的故事

从前有座山,叫美索不达米亚。山里有座庙,叫原始多神教。庙里有个老和尚,叫亚伯拉罕。某日,亚伯拉罕宣称世上只有一个神。在被收拾之前,他麻溜儿地举族搬家到巴勒斯坦另起炉灶。

亚伯拉罕的部族繁衍生息数百年,以他的重孙子“犹大”名为犹大族,信仰犹大教,建立犹大国。至于中译的“犹太”,则是多次转译后的翻译问题,下文仍以“犹太”相称。

后来罗马崛起,灭了古犹太政权,但保留了犹太信仰。犹太人很不爽,一直谋求复国。

游民星空
古犹太人在其圣殿中祭祀

公元1年,一个叫约书亚的犹太男人出生在耶路撒冷附近,这个名字是当时最常见的犹太名。后来希腊人管约书亚叫作

“耶稣”,这个译名得以流传全世界。

耶稣,江湖人称稣哥,人类历史以此分为公元前和公元后。而抛去所有传奇神话和寓言故事,稣哥有据可查、有史所载,为世界史家公认的有三个事实:

稣哥在历史上确有其人。

有位叫约翰的人在约旦河上为稣哥施洗。

罗马犹太行省第五任总督本丢·彼拉多将稣哥钉死在十字架上。

稣哥这辈子就整了一个狠活儿。这个狠活儿让他搭上了生命,也永远改变了整个人类历史。

游民星空

稣哥作为一个本该老老实实信仰犹太教的犹太人,却声称自己是上帝的儿子兼救世主,下凡是为了普度众生,免得让大伙儿在灭世来临时遭受审判下地狱被烤熟。

罗马人很生气。因为稣哥拉了12个小弟,游击队似的到处宣扬反动思想,鼓励犹太人团结在他旗下,是不是要造反?而且,稣哥还宣称罗马人信的神算个屁,到处宣扬他的自创宗教。

犹太人更生气,气炸了。我们犹太民族从古至今兢兢业业供奉耶和华他老人家,就是盼着末日来临后全族得救。这下好了,耶稣居然宣称自己是耶和华儿子,还搞什么“三位一体”。这完全是扯淡,异端,歪理邪说,必须出重拳!

宗教和政治,各有两大势力必须要弄死他。

游民星空
真正判稣哥死刑的是罗马当局,犹太祭司只起到推动作用

抗罗根据地游击大队长稣哥牺牲后,十二门徒漂流四方。在欧洲、北非和中东建立了更多根据地发展信众。从此,所有相信稣哥自创理论的人统称为基督徒,基督教在十二门徒远去的背影中诞生了。

神的牧羊人

十二门徒中有一人名叫伯多禄,他是稣哥最亲密的战友之一。耶稣被捕后,他怂了,三次声称自己不认识稣哥,直到稣哥牺牲。这一块儿在神话中的解释是稣哥死而复生后,叮嘱伯多禄要“牧养我的羊”。

羊,即迷途信众。牧,即率众入道。

伯多禄为深入贯彻耶稣重要思想,决定也要效仿他整狠活儿——去罗马本土传教!

游民星空
伯多禄是天主教官中译名,他的英译名为圣彼得,下文以官中翻译而非英文翻译为准

伯多禄在罗马城建立教会传教,极度排他、高度统一、组织化的一神论基督教对当时的多神论造成降维打击,信徒发展很快。罗马人很讨厌这些刺头,隔三差五就杀一批。但基督徒就像韭菜,割一茬涨一茬。

严肃来说,早期基督教的排他性、与当局对立的意识形态、扩张性、反罗马化等因素,决定了罗马人从维稳、政治和经济角度上无法与之共存。

伯多禄在公元64年和许多同志一起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他死后许多年,被追授为圣人、罗马主教,以及罗马教廷第一任教宗。但在当时,所谓的“教宗”只能身穿破衣烂衫,和信众们在罗马的下水道里捉迷藏。三百年来,几十位教宗几乎全部殉难,无一善终。

游民星空
《基督烈士的最后祷告》( Jean-Léon Gérôme 1883)

耶稣诞生后313年,《米兰敕令》让基督教在罗马帝国合法传播。这当然不是什么神迹,而是历代教宗近乎狂热的信仰和坚持,让基督教的政治影响力直线上升,直到可以为当局所用的结果。这是个双赢结果,基督教会得到财产权和诸多政治、经济特权,罗马帝国思想上的凝聚力也得以提高。

325年,罗马皇帝君士坦丁一世召开“第一次尼西亚会议”,欧洲主流国家的世俗和宗教领袖悉数参加。这是基督教会与世俗王权之间的第一次公开大会,通常要解决争议教义和政治矛盾,就像今天的联合国安理会。而罗马教宗圣希尔维斯特一世作为会议的主导者之一,拥有最终裁决权。

这次会议解决了当时吵翻天的“耶稣到底和他爹上帝一样具有无上神性,还是他爹的神性更大”的问题。在解决更多争议之后,将已经确定的教义解释统编为《尼西亚信经》,作为基督教义的官方解释。此外还颁布了早期的教会法,对所有神职人员做了规范。

值得一提的是,君士坦丁大帝为避免冲突,下令将三个死活不接受耶稣和他爹神性定论的人流放。这是世俗权力干涉基督教内部事务的先例,也是日后教权与王权相爱相杀的开端。

从此之后,基督教作为欧洲中世纪的最高意识形态开始与王权合作,所向披靡。

游民星空
中间被干趴下的,就是阿里乌斯派代表

两百年后,西罗马帝国烟消云散,但罗马教廷却在走马灯似的蛮族政权中稳如泰山。8世纪中叶,曾经的法兰克部族已经成长为法兰克王国,几乎统一了西欧。此时的意大利却不太平,伦巴第蛮族要求教宗斯蒂芬二世交保护费,否则拿他脑袋当夜壶。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游戏里的教皇,为什么大多都是“带恶人”?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630_wy_607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