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堂:日本第一兵——真田幸村浮沉记

战术大米
2016-12-14 19:45:51 浏览:0 0

大阪夏之阵——战国谢幕战

  第二年春天,德川方和丰臣方再次闹崩,德川军又一次浩浩荡荡向大阪袭来,战国迎来了最后的战斗——大阪夏之阵。

  “处于不定塵世中,谁人能知来日凶,我辈之事造化弄,犹如万物逝匆匆,莫要记怀泪满瞳。”大战开始前,真田信繁在给姐姐的心中写下了这样的诗句,显然他已有所觉悟,这场仗几乎没有赢的可能,必死无疑,但他选择勇敢面对。

游民星空
真田信繁或许真是个姐控吧,这是《真田丸》中的大姐。

  此役德川军15万人,丰臣方虽号称12万人,但主力仍为临时招募的浪人,加上内部指挥混乱,分裂严重,缺乏整备,实际可调动兵力很少,战斗力极低,尽管如此,因为大阪城已是裸城一座,丰臣军无险可借,只能硬着头皮同德川军展开野战,面对双方悬殊的实力差距,阵中的德川家康只穿了便衣,自信的表示“此战只需三日便见分晓,铠甲等已非必要。”——这一次家康没说大话。

游民星空
大阪夏之阵

  5月6日,道明寺之战打响,丰臣军选择主动出击,想要一举击溃德川军的先头部队,然而因为大雾的关系,真田信繁与另一猛将毛利胜永行军速度缓慢,未能及时赶到会师地点,导致后藤基次独自在天王寺仅以2800人的兵力面对十倍于己的德川军,虽奋力拼杀,还是全军覆没,等真田信繁带兵抵达战场,前军均已溃败,而知道后藤基次战死的消息后更是非常羞愧,一度表示“我要向后藤基次那样突击,就这样战死算了!”是毛利胜永及时劝阻,要他一起撤兵,以寻找再战的良机。

游民星空
后藤基次独自面对十倍之敌军,壮烈战死。

  撤退途中,信繁遭遇了伊达军新崛起的猛将片仓重纲,其正率领着伊达家最精锐的骑马铁炮队,该部队兼具骑兵的机动性和火枪兵的杀伤力。双发随即展开激战,真田信繁命令部队先退后进,避其锋芒后展开汹涌的反击,顽强对攻,最终击退了片仓重纲。

游民星空
片仓重纲,传说中给信繁当了个女婿。

  据传说这一战双方表现都可圈可点,彼此之间达成认可,自知大局已定的真田信繁当晚出城偷偷约见了片仓重纲,将自己的女儿阿梅托付给了他,当然,这八成只是后人对英雄们的美好想象。

  击退片仓重纲后,信繁开始协助丰臣军撤军,德川军竟无人敢于追击真田军,真田信繁命部队大喊“关东雄兵百万,没有一个是男儿!”,之后便带着部队安然撤回了大阪。

最后的冲锋,目标德川家康!

  5月7日,最后的天王寺之战,经过昨日的消耗,兵力对比已变为丰臣军5万浪人对阵德川军15万正规军,获胜已变得极为困难,真田信繁提出了近乎疯狂、但也唯一可能的取胜之策——击杀德川家康!

游民星空
大阪夏之阵-天王寺之战布阵图

  先令伏兵偷偷绕到德川家康本阵之后,而后真田信繁、毛利胜永等带领主力从正面向德川家康发起冲击,充分吸引德川军后,由伏兵突然杀入本阵,击杀德川家康。同时信繁等人也一直在请求丰臣秀赖能亲自率兵出阵,如果代表丰臣秀吉的金葫芦帅旗能够出现在战场上,士气必然大振。

  然而丰臣秀赖虽已22岁,但毫无作战经验,甚至没有走出过大阪城,在战斗打响后,还是拒绝了亲自出马的请求。得知此消息的真田信繁倍感失望,此时各路前锋部队失利的消息陆续传来,从后方偷袭家康本阵的策略已不可能。

游民星空
相比于许多游戏中把大阪夏之阵中的信繁表现为帅气小伙子,光荣的这张立绘算是表现的最为到位的。

  “吾策已穷,如此下来,丰臣军队会被德川彻底消灭吧,关原之战已经过去15年,已逝的父亲昌幸和我信繁之名最终也会消失吧,那么就算这身体消亡,一定要再次向天下展示震天的武者之魂,目标就是家康一人!”据说绝望中的信繁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今已至此,最后之战,应尽兴为之!”说罢,真田信繁带着3500赤备加入了血战。

  此时战机出现了!毛利胜永率领3000士兵配合各路残兵,开挂一般的击破了德川多路大军,突破了数万德川军构筑的第一阵与第二阵,像箭头一样直插德川家康所在的第三阵。

游民星空
被遗忘的毛利胜永,客观来说,在最后的冲锋中,他的功劳不亚于真田信繁。

  真田信繁见机迅速摆脱正在进行的缠斗,转而带领部队突击,成功和毛利胜永等部队合流,并一齐杀入了家康的本阵,家康本阵虽然有15000人,但大部分只是不善战的后备部队,面对士气正盛的丰臣军冲锋,很快就陷入了崩溃。

游民星空
真田信繁冲击家康本阵图

  当时家康本阵极度混乱,士兵们四散而逃,家康身边只剩一名近卫守护,甚至有传说,面对随时可能杀来的真田军,家康一度窘迫到决定要切腹自杀,幸而及时被近卫拦住。

  随后家康折断了帅旗,以让真田军无法轻易发现自己,并率领士兵们仓皇后撤了12公里。期间真田信繁带领部队数次冲入德川家康本阵,游走于数万大军之间,疯狂寻找家康,但始终未能如愿,最终也只发现了那截断掉的帅旗而已。

游民星空
后人幻想中的真田信繁追击德川家康的画面

  随着时间的推移,各路德川军开始向着本阵靠拢,真田军被围死,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进攻,伤亡愈发惨重,真田信繁自己也已体力殆尽,浑身是伤,最后带领残兵退入安居神社据守,下午4时左右,被德川军攻克,真田信繁战死,享年49岁。

  “关东势少败北之处,骄傲的家康打算三天内攻陷大阪,然攻到本阵前并将家康逼入穷地的信繁的武者之魂,或许带给家康一丝丝败北的感觉吧。”德川家的《骏府记》中这样写到。

游民星空
真田信繁的死地

  真田信繁战死的消息很快传开,丰臣军士气备受打击,各路部队要么溃散,要么撤退,完全失去抵抗之力,德川军乘胜追击,展开总攻,于当晚攻陷了大阪城。

  第二天清晨,躲在仓库中的丰臣秀赖与母亲淀殿自焚而死,秀赖遗子几天后也被抓获处死,丰臣家就此断绝,德川家康成为了唯一的“天下人”,实现了幕府政权的大一统。

  或许是消灭了最后一个对手,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吧,一年之后德川家康便病逝了,留给了日本一个全新的时代——大阪夏之阵后,德川家康将年号改为“元和”,寓意新的和平时代将就此开始,此后二百年日本再未发生大战,因此史称“元和偃武”。

游民星空
德川幕府维持了265年的天下,一直到第15代将军德川庆喜才结束。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战国无双:真田丸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讲武堂:日本第一兵——真田幸村浮沉记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6/20161215_qwb_114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