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星战》歼星舰:威力毁天灭地 却有17万处弱点

最后的防线
2018-01-17 19:41:31 浏览:0 0

  说到《星战》,除了死星、光剑、风暴兵、黑武士之外,其中最醒目的符号可能莫过于歼星舰,虽然在正传电影中,这些庞大的星际飞船很少有发挥威力的机会,但在各个势力的星际舰队中,它们都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并充当了不可或缺的一环。

游民星空

什么是歼星舰?歼星舰很强吗?

  歼星舰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正传开始的4000年前。按照设定,此时银河系的科技便已经相当发达,星际旅行更是成了易如反掌的事情。也许是纯粹出于喜好,当时各个行星都非常流行建造楔形外观的飞船,而歼星舰就是这些飞船的终极进化版本,同时,它们也广泛出现在了银河共和国和银河帝国的军队里。

游民星空

  由于任务和尺寸不同,《星战》中的军用飞船被划分成了许多类,并且像现实中的军舰一样,被分成了驱逐舰、巡洋舰和战列舰等不同的舰型。“歼星舰”就是这些舰型中的一种,它的英文原文是“Star Destroyer”,由于“Destoryer”自身还有“驱逐舰”的意思,因此,在国内,也一直有“星际驱逐舰”的译法。

  为何会出现“歼星舰”这个译法,如今已经很难考证,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上世纪80年代,它便已经在国内的《星球大战》电影和连环画中提及。虽然这一译法不够准确,但它确实比“星际驱逐舰”更加简洁,同时也暗示了这种战舰自身的威力。

游民星空
“歼星舰”的名称实际来自海军舰种中的“驱逐舰(Destroyer)”

  在《星战》的世界中,“Star Destroyer”这个词诞生自旧共和国时代,它具体代指的,是一种能以猛烈的火力摧毁整个星系的舰艇。虽然在更早之前,与歼星舰一样强大的舰船便已存在,但直到旧共和国的时代,“歼星舰”才被归为一种专门的舰型。

  另一个需要澄清的是歼星舰的战斗力。对只看过电影的人,很容易产生一种错觉,即歼星舰是仅次于“死星”的超级武器。但情况并非如此。从生存性和坚固程度上来上,歼星舰并非坚不可摧的,相反,很多武器都能给它们带来巨大的威胁。而从体量上论,在当时的军用宇宙飞船中,歼星舰也不是最为庞大的:在克隆人战争中,歼星舰确实是共和国舰队的主力舰,但在银河帝国建立后,为镇压反抗运动,星舰也越造越大,其中,歼星舰只能算是一种普通的舰种。

游民星空
在《星战》中,歼星舰有越造越大的倾向,其中从上至下依次为旧共和国的“猎兵”级、银河帝国的“帝国”级、第一秩序的“复活”级

  不过,与重型战舰相比,歼星舰的数量更多、部署也更为灵活,这使得它可以承担许多任务,比如镇压叛乱的行星,快速调动部队,或是护卫巡洋舰和战列舰等。它令歼星舰在系列中保持着很强的存在感,另外,歼星舰还具有压迫性的设计和强大的火力,于是很多人相信它们实际是类似“超级武器”的存在。

游民星空
三艘结伴行动的歼星舰,按照设定,它们可以承担从舰队作战到镇压叛乱在内的诸多任务

  按官方定义,如果一艘军舰的长度在1000到2000米之间,便可以被列入歼星舰的范畴,然而,对于一些特殊型号,这一标准也可以稍微放开。其中一个例子就是“复活”级,其长度接近了3000米——事实上,这种情况在现实中也存在:一些驱逐舰的吨位已经突破了10000吨,在火力上更是压倒了传统意义上的巡洋舰,但它们依旧被归入了“驱逐舰”的舰种范畴。

游民星空
在现实中,有的军舰尺寸和威力已经远远超过了巡洋舰,但出于种种原因,依旧被划入了“驱逐舰”;同样,在歼星舰领域,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尽管在《星战》设定中,歼星舰只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主力舰,但以现实中的标准,它仍是一种体格庞大的存在。在这里,仅举《星战》中的帝国I型歼星舰做一个例子,其主体部分长度达到了1600米,内部容积达到了5000万立方米以上。而在目前,人类建造的、有着类似结构的最大军用舰船是核动力航空母舰,其内部容积只有110万立方米,换句话说,论体格,至少44艘航母才能抵得上一艘帝国I型歼星舰。

建造地点

  既然如此,这些庞大的歼星舰是在哪里建造的?其中之一是夸特动力船坞(Kuat Drive Yards)——该船坞的名字来自其所在的夸特星(Kuat),该星球靠近银河中央,环境和地球非常接近,同样,夸特星也是最早进行星际殖民的星球,由此催生了发达的飞船科技。

游民星空
夸特动力船坞的标志

  夸特动力船坞由统治该星的十个富裕家族成立,其麾下有许多彼此独立,又相互合作的造船集团。后来,它们逐渐发展成了银河系最重要的造船商。为获得材料和更好的建造环境,其中一些集团甚至在夸特星以外的行星上建立了分支基地。

游民星空
夸特星,其外层有一个人造卫星环

  至于另一个歼星舰的建造商是伦迪利星际动力公司(Rendili Stardrive),它同样有着令人自豪的造船史:旧共和国时期,大部分星舰的建造工作便是由他们承担的,留下的许多设计更是堪称名垂青史。但在设计舰船时,伦迪利公司的态度一向极为保守,他们几乎从不刻意追求技术上的革新,而是更关注船只的作战效率和可靠性。其中一个例子是“锤头”级巡洋舰(Hammer Class),它们在《星战》的世界里服役了数千年之久。

游民星空
伦迪利星际动力公司的标志

游民星空
伦迪利公司设计生产的“锤头”级巡洋舰,按照设定,该型舰服役了数千年

歼星舰的起源:“欢呼者”级强袭登陆舰

  银河共和国末期,由于中央政权腐败无能,叛乱开始在各个星系抬头。在西斯尊主达斯·西迪厄斯和杜库伯爵的策划下,数千个星系体意图脱离共和国,这最终引发了全面战争。为镇压叛乱,共和国决定建造一支强大的舰队,这让两大造船巨头都看到了机会。为争抢来自官方的订单,他们也各自展开了一连串的明争暗斗。

游民星空
议员帕尔帕廷、西斯尊主达斯·西迪厄斯,后来的银河帝国皇帝,因为原力黑暗面的作用,他的面庞很快变得扭曲了

  虽然夸特公司实力雄厚,但在战舰建造领域,他们却缺乏必要的声望。为扭转劣势,他们向许多新设计注入了数万亿的资金,并将它们推销给有影响力的参议员。通过后者的游说,夸特船坞开始在竞赛中占据上风。

游民星空
“欢呼者”级强袭登陆舰——歼星舰的设计前身

  在其新推出的军舰当中,便包括了一种巨大的强袭登陆舰,这种登陆舰不仅可以携带16000名士兵,还安装了三座的增压激光炮塔、四具质子鱼雷发射器,以及大量的攻击机、战斗机和重型支援车辆。上述武器装备的存在,使登陆舰自身变成了一个移动的超级基地,让它既能歼灭敌军的星际舰队,也可以有效扫荡叛乱地区。

游民星空
《星战》电影中,搭载克隆人部队出发的“欢呼者”级强袭登陆舰

  这种强袭登陆舰被命名为“欢呼者”级,尽管它不是一艘真正意义上的主力舰,但却在设计上充当了后来上千艘歼星舰的先驱。“欢呼者”级的首舰由夸特动力船坞旗下的罗萨那(Rothana)重工业集团设计完成,并在克隆人战争期间投入现役。

  在局势最紧张的时期,“欢呼者”级携带大量克隆战士直奔前线,起到的作用堪称居功至伟。由于其设计是如此成功,许多夸特动力船坞旗下的集团都争相效仿,推出了该舰的仿制品和改进型。

威利克斯·布利塞克斯与“胜利”级

  夸特动力船坞的蒸蒸日上,引起了伦迪利公司的嫉妒,在派出商业间谍窃取技术的同时,他们还不惜重金,从夸特船坞挖来了设计师威利克斯·布利塞克斯(Walex Blissex),试图一举挽回不利的态势。

游民星空
威利克斯·布利塞克斯和他的女儿在设计中

  当时,布利塞克斯也是夸特船坞的技术权威:小到战斗机,大到战舰,许多开创性的武器都出自他的手笔。来到新东家后,他立刻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新项目上,而“胜利”级歼星舰其中最关键的工程。

  总的来说,“胜利”级歼星舰在设计上基本参考了“欢呼者”级,但安装了更强大的武器设备:比如说,在“欢呼者”级上只有三座四管增压激光炮塔,但“胜利”级上这样的炮塔却有整整10座,另外,“胜利”级还安装了40座双管轻型炮塔,以及大量的震荡导弹,火力足以毁灭一支舰队。同时,“胜利”级还可以搭载2000多名士兵和8100吨货物,以执行地面作战任务。

游民星空
“胜利”级歼星舰

  “胜利”级的另一个引人注目之处是它的舰载机。其中最著名莫过于钛战机(TIE Fighter,全名是双离子引擎战斗机)——它们也是星战系列中的一个标志性符号。虽然这种战斗机的结构不甚坚固,但机动性却非常优秀,平时,它们存放在机库内,一旦接到警报,24架战机便会紧急出动,在战舰周围充当保护屏障。

游民星空
钛战机,星战系列的又一个符号

  “胜利”级歼星舰的数量没有留下精确数据,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它们总产量肯定超过了数百艘。另外,随着时间流逝,伦迪利星际动力公司还推出了一些改进型号。比如,在早期版本上,“胜利”级存在着行动迟缓的问题,这使得它们容易被灵活的飞船袭击,在编队和编队之间,也需要额外安排舰艇执行警戒任务。针对种种问题,威利克斯·布利塞克斯推出了“胜利II”和“胜利III”型,它们安装了更强大的发动机和武器——然而,当它们成批服役时,共和国军队的优势已经非常明显,许多舰只甚至还没有参战,战争便结束了。

游民星空
“胜利I、II、III”级的差异,由星战爱好者制作

  另外,“胜利”级也不是克隆人战争期间、共和国唯一使用的歼星舰——在威利克斯·布利塞克斯离职之后,夸特动力船坞明显感觉到了威胁,在关键时刻,他们启用了布利塞克斯的女儿——莉拉(Lira),以主导后续的歼星舰设计工程。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星球大战:前线2专区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详解《星战》歼星舰:威力毁天灭地 却有17万处弱点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117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