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能追溯到五千年前?古人如何预知阴晴雨雪?

大脑斧
2020-10-26 16:50:00 浏览:0 0

天气预报能追溯到五千年前?古人如何预知阴晴雨雪?

今年的冬天还没到来,有关“60年以来最寒冷的冬天”的消息却早已在互联网上铺天盖地,在这其中,很多自媒体还煞有介事地搬出“拉尼娜现象”试图进行佐证,这也辛苦了中国气象局,即使发了很多次辟谣新闻,但看来现在依旧有许多人相信。

游民星空

单纯拿出拉尼娜来预测冬天的寒冷程度自然不算科学,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之所以大家可以拿出这种现象、那种规律来预测天气,都要感谢近代科技与卫星技术的发展。

根据历史记载,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建立了气象学后,直到18-19世纪,德国人布德兰才通过那时发明出来的气压、温度与湿度测量仪,并开创了近代天气分析与预测方法。尔后经过数百年的迭代,才有了我们现在可以随时查阅的天气预报。

游民星空
亚里士多德

而在科学认知水平较低的古代,人们想要得知老天爷在未来几天是什么心情,一开始可是下了很大的功夫。

不只会解梦的周公

《论语·述而》曾记载:“子曰:‘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意思是孔子自觉已经严重衰老,很久都没有梦到过周公了。

这里的“周公”原本比喻的是孔子想恢复西周礼乐制度的理想,但后人曲解了原意,将“周公”单纯与“梦”结合在一起,把周公本人塑造成了“梦神”。

游民星空

而直到今天,“周公解梦”这种流传在民间的传统梦文化,也依然家喻户晓。经查,该词百度指数月均稳定在6万左右,与十一期间“杭州西湖”和“乌镇”的热度基本相同,影响力颇为广泛。

游民星空

在历史上,“周公”指的是周文王的第四子周公旦,他最有名的事迹是确立了嫡长子继承制,不过少有人知的是,他在数学和天文领域也有很多代表性的成果。

游民星空
《三才图会》的周公像

根据《周髀算经》记载,周公曾在河南登封下令建立了中国现存最早的天文台,这座建筑不仅可以更直观地观测天象,上面的圭表还可以粗略测量太阳位置。通过这种方式记录的气候变化,为当时农业生产和祭祀活动提供了更多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在1276年元朝时期,忽必烈曾下令对该观星台进行大幅改造。而升级后的登封观星台,准确度大幅提升,还测出了回归年长度为365日5小时49分20秒,这个数值与现行人类使用的格里历完全相同,并且算下来比后者早了300年的时间。

也就是说,当你在“双十一”的凌晨用颤抖着双手清空购物车之后,坐上时光机还可以看到几百年前的古人是怎么过11月11日的。

游民星空
河南登封观星台

周公建立的这座观星台,为古人观测气象提供了方法与依据,当时从中央到各诸侯列国,都普遍设有观天和祭祀的场所。而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因为战争不断,各国更加重视天气为战场和生产带来的影响力,比如《三国演义》里的经典故事“草船借箭”,就是诸葛亮通过详尽的天气记录,总结出长江流域的气候和异常天气变化特点,进而预知了天气,才想出了这一计谋。

游民星空

到了西汉时期,气象预测技术已经变得相对成熟。天文学家落下闳与邓平等人,在他们撰写的《太初历》中详细描述了至今仍在沿用的二十四节气,并将其正式定为历法。

虽然当时的二十四节气不算精确,但它可以让月份与季节的搭配更为合理,能更有效地帮助了农业生产,在此同时也帮助他们发现了极端天气与异常气候之间的关系,比如大暑时节气温不高,大雪时节并没有下雪,大家就会得知今年的天气“不太对劲”,需要做一些防护措施。

游民星空
《汉太初历考》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天气预报能追溯到五千年前?古人如何预知阴晴雨雪?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0/10/26/origin_b_2020102616195331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