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奇扒:护国神翼勇夺TI冠军 一场理想主义的胜利

北方凛
2016-08-15 20:08:33 浏览:0 0

  昨天,我的社交网络总共被两条新闻刷了屏,一个是中国战队Wings获得了《DOTA2》TI6世界总决赛的冠军,一个是王宝强因妻子出轨而离婚。

  ……当然了,我们是个游戏网站,我想应该不会有人想在这里看到关于傻根离婚的解读。咱们就说说新科冠军Wings的故事。

游民星空
在TI6上夺冠的Wings战队

  虽说《DOTA2》项目中国一向强势,也素有“偶数年国内战队必夺冠”的定律,但今年Wings站上世界之巅,仍然有着不少特殊的意义。比如你去相关新闻报道下的评论区看看,准能发现不少类似“追梦的干死了圈钱的”评论。

  确实,和已然变得浮躁的国内电竞圈大环境相比,Wings的成功带有那么一丝理想主义:类军事化的集体生活、11点前必须睡觉、每天至少保证一个小时的体育锻炼、不允许带女朋友到训练基地、不允许开直播更不允许卖肉松饼等等等等。每天这些队员的生活实际上非常简单,8-10个小时左右的训练,吃饭、锻炼,以及闲暇时的战术交流等等。

游民星空
Wings的小伙子们

  国内已经很少能见到这么纯粹的电竞队伍了。对于行业内的大多数来说,可能“圈钱”才是摆在他们面前第一位的东西——稍微有了一点成绩和名气,他们就会通过开直播、开淘宝店等方式来给自己创收——反正打职业的目标是为了挣钱,现在既然能挣到,为什么还要辛辛苦苦训练去拿TI的冠军呢?毕竟每年的冠军只有一个,还必须经过层层厮杀才能决出,成本太高,风险太大。

  其实现在电竞圈的这种风气,让我联想到了目前正在同期举办的里约奥运会。和上世纪那种苏联体制不同,近年来中国体育界实际上也在走商业化、偶像化的道路。我们经常能在电视上看到现役运动员拍摄的广告(尤其是在奥运期间),他们中的一些人也因为这些代言而成为了百万富翁。

游民星空

  但没有人会觉得这是个坏事,因为运动员发展副业的前提,是保证自己的比赛成绩。他们首先是运动员,其次才是偶像。你想想,国内娱乐圈那么多小鲜肉,如果你没有自己的成绩做保证,你拿什么搏出位?

游民星空
然而,少数运动员似乎并不明白这个道理……

  让我们重新把目光投向电竞圈:我们反感的实际上并不是职业选手创收的行为——有钱难道还能让他们不赚吗?我们反感的,是他们中的大多数本末倒置,把直播和卖饼当成了主业,而忽略了平时的训练,一到外战就被打得原形毕露,事后还得遭到国外战队的一通奚落。

游民星空
EG赛前就放过狠话,然而这次他们被Wings给收拾了

  我不会反对直播这些所谓的“花花肠子”,就像我不反对体育运动员接代言一样。之前电竞圈环境这么艰苦,现在能改善就没必要非得走苦行僧路线。只是,我希望大多数选手能够摆正心态,既然你是职业选手,那么就请以成绩说话——如果你自认为自己的口才和商业头脑更胜一筹,那就退役去做专职的主播,也没人会说什么。

  而且,实际上Wings的成功,也并非很多人想象的那样是“艰苦的胜利”。他们每年会有40-50万的收入,集体生活在重庆郊外的一栋别墅里,有专门聘请的厨师为他们做饭,比赛前还有专门的心理师辅导这几个平均年龄20岁的年轻人——并不是说不圈钱就一定过不好。

游民星空

  所以,与其说Wings的胜利是理想主义的胜利,不如说是科学管理的胜利,是游戏本源的胜利。Wings的管理模式在电竞大国韩国实际上非常常见,只是在国内这个野蛮生长的浮躁环境下,反而成为了理想化的小众。或许Wings的夺冠能够让国内的俱乐部幡然醒悟——平时创收虽然来钱多也来钱快,但是TI总冠军的荣耀岂是肉松饼能够比拟的?再说了,这届TI冠军的奖金好歹也达到了6000万人民币,这够你卖多少个肉松饼了啊?

游民星空
还是别卖了吧……

后话

  理想主义最怕的是什么?

  咱们不妨拿童话故事举例子。王子公主在历经千辛万苦之后终于走到了一起,是不是特别理想主义?但为什么童话作家每每写到这里就戛然而止了呢?

  因为理想主义最大的敌人,就是只能共苦,不能同甘。别说是Wings的队员拿到了天文数字般的6000万,哪怕是我当年第一次拿到了工资,也禁不住大肆挥霍一番。难以想象这些年轻的队员在拿到巨款之后心里会受到怎样的波动。

游民星空
TI的奖金池也算是一次众筹的胜利

  此外,Wings不像Newbee或者IG背后的金主那样有钱,能否在夺冠之后留下这些功勋队员,同样也要打上一个问号。虽说职业选手转会是个很常见也不值得拿出来说的事儿,但Wings很特别,就像是电竞圈的一股清流,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理想主义就这样分崩离析,哪怕这样的想法有点自私。

  好的消息是,从一贯的建队方针和带队思路来看,Wings的管理团队很有想法,也很有经验,我想他们会在赛后把一切都安顿好。我们已经看过太多伤仲永的故事,希望年轻的Wings能延续TI6上的精彩,继续创造属于CN DOTA的传奇。

  CN DOTA,BEST DOTA!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Dota2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护国神翼Wings勇夺TI冠军:一场理想主义的胜利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6/2016081519023367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