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王》逢魔之刻里的妖怪们,究竟是怎么来的?

华烂漫
2017-02-14 20:29:38 浏览:0 0

  对玩家而言,“浓姬”一名即使并不熟悉,也应常有耳闻。身为日本战国时期著名大名,绰号第六天魔王织田信长的正妻,浓姬与丰臣秀吉之妻宁宁、前田利家只之妻阿松并称“战国三夫人”,同比日本的地位虽不及三国时期的貂蝉,但起码也与二乔相当。

游民星空
《仁王》中的雪女

  如此背景下,浓姬自然经常被各种战国题材的游戏选中。这不,在《仁王》里她又出现了。不过在这个“恶鬼”横行的战国末期,设定中已经在本能寺之变身亡的浓姬拥有了另外一个身份——雪女。在剧情中,浓姬因妖魔之力在现世复活,却因与织田信长阴阳相隔而陷入绝望。强烈的怨念使她化为“雪女”,将本能寺一带陷入无尽的雪之地狱。

  雪女可以说是《仁王》中唯一一个“美型”的妖怪了。仔细研究一下会发现,《仁王》中几乎所有的怪物都能在日本古代流传下来的传说中找到原型。而且不仅《仁王》,在其他涉及到日本历史题材游戏中,我们也能经常见到这些现在看来丑陋且设定诡异的妖怪。到了近现代,这些妖怪不仅被日本的游戏、漫画、动画、小说等载体不断影响再造,还在不停衍生出例如“裂口女”、“如月车站”、“日本校园的七大不可思议事件”等新的神怪鬼奇故事。

神道之国

  由于国土狭小,资源匮乏,日本古时的人们一直是听天由命,认为是靠大自然的恩惠才延续下来。这造就了这一民族崇拜自然,认为万物皆有神灵附身的独特宗教——神道教。这种泛神灵宗教的流行造就了日本“八百万神明”的独特观念,其中甚至有“一粒米上住着七位神明”的说法。

游民星空
《画图百鬼夜行》中的著名怪物“河童”

  因此,从神道教的角度来看,如何诠释“神”这一概念,也和中国有不小的区别。《古事传记》中记载:“凡称迦微者,从古典中所见的诸神为始,鸟兽草木山海等等,凡不平凡者均称为迦微。不仅单称优秀者、善良者、有功者。凡凶恶者、奇怪者、极可怕者亦都称为神。”神道教敬畏这种人类无法企及的自然之力,而对日本人来说,不论是善神、妖怪、凶鬼,它们的存在都再正常不过,因此一切出乎常理的自然现象,都可以被视为是“神灵作祟”。

  唐朝时,日本派驻许多遣唐使到中国,学习并引进先进文化。同时,佛教也在这一阶段被传入了日本本土。虽然佛教与神道教的“神鬼”观有着很大的区别,但在当时唐朝巨大的影响下,有相当一部分宗教书籍进入日本。诸如“百鬼夜行”中国的古老传说故事,也在这一阶段影响了日本,使得这些神灵鬼怪的故事融入到日本的绘画、戏剧中,进一步扩大了本土居民认知到的神明数量。

游民星空
喷火车轮中有一张男人脸的妖怪“轮入道”。女人脸就是另外一种怪物了

  随着佛教的兴起,大量汉字佛经在日本流传开来。在当时,有一定文化水平,懂得汉字的日本人实属少数。由于日语和汉语的发音差别较大,所以传播佛教必须降低文字传播的门槛。在这样基础上,日本平安时代的佛教僧侣开始将日语的发音分解到各个不同的汉字,进而逐步发展成平假名和片假名,最终将日语落实成了日文。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仁王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仁王》逢魔之刻里的妖怪们,究竟是怎么来的?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021417271433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