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花钱,更能赚钱?暗流涌动的Steam社区市场

北方凛
2017-08-20 19:57:22 浏览:0 0

  《资本论》里说,“如果有10%的利润,资本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资本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资本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资本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资本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

游民星空

  很显然,在这种巨大利益的驱使下,原本只是为了方便玩家交易的社区市场,也逐渐被“富商大贾”们认为落后了时代。和Steam饰品交易有关的乱象,也变得越来越多起来。

冰山一角

  如果各位曾有过中介租房或者买房的经历,肯定明白这个道理:中介不会把卖家的联系方式给你,更不会允许你们私下接触——否则万一要是成交了,自己那一份中介费就打了水漂,反而还免费帮卖家做了广告。

  前文提过,Steam的社区市场其实就像房屋中介,在上面交易商品,是需要给G胖“上缴”手续费的。这个手续费的比例是15%——假如你交易的只是便宜的卡牌,那它低得可以忽略不计;但如果是比较昂贵的饰品和皮肤,那就是一笔不菲的支出了。

游民星空

  同时,在社区市场上获得的钱,只能存在你的Steam钱包里。换言之,你只能用来买游戏或者买别人挂在市场上的东西——想提现?抱歉,Steam又不是微信或者支付宝。

  很显然,那些想卖出高价饰品的人想把钱拿出来用在别的地方;而那些想得到饰品的买家也不愿意多付高昂的手续费。怎么办?那就私下交易呗。

  这种私下交易的方式,本质上依托的是Steam里的好友交易功能。买家和卖家可以私下约定,利用交换功能达成交易,然后通过转账的方式把可以随意支取的真金白银打入卖家的银行账户。

游民星空

  当然,这种交易是有风险的。无论是先货后款还是先款后货,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很容易就会发生诈骗或者卷钱跑路的情形。找Steam寻求帮助?没交保护费,还想着G胖会保佑你吗? 

  在这种情况下,第三方的交易平台就应运而生了。就像淘宝那样,买家先把钱放到这个平台保管,当交易实质上完成之后,点击确认收货卖家才能收到钱。毫无疑问,这样的平台也会收取佣金,但相比Steam动辄15%的税率来说还是好多了。更重要的是,卖家可以随意支取这笔钱,而不是烂在自己的Steam账户里。

游民星空

  G胖显然不会容忍这样的情况发生。毕竟每个月因为第三方交易损失的手续费就有数百万之巨,而且交易机器人的泛滥,也影响到了Steam的生态环境。

  但从某种意义上说,第三方交易的盛行也保证了Steam用户群体的活力。假如这些饰品只能在交易市场以15%的税率出售,那势必会影响到玩家的开箱热情,特别是在重大活动期间。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谁也说不准。

  不管G胖之前是怎么想的,现在能确定的是,他好像改变主意了。就在本月初,国内最知名的两家Steam饰品交易网站被Steam封禁,暂存在网站上的交易物品被全数冻结,涉及的金额粗略估算竟有4000多万人民币!

游民星空

  经过交涉,现在大部分的饰品都被解冻,存入与交易也都恢复了正常。但也有一小部分饰品无法被取回,官方只能公布一个回购计划——虽然无法令每个人都满意,但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

  而这次的封禁,Steam给出的理由是:交易平台涉嫌参与“菠菜”活动——如果说第三方交易还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话,那么“菠菜”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公司层面,都是明令禁止的事了。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Dota2专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能花钱,更能赚钱?暗流涌动的Steam社区市场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819_zyf_267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