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胜!登龙剑!你是否记得当年的《魔神英雄传》?

华烂漫
2018-03-15 20:31:16 浏览:0 0

  《魔神英雄传》,是不少人舍不得抹去的回忆。1994年,许许多多的孩子们放学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匆忙回家,端坐在电视前期待着这部他们最喜爱的动画片。

  帅气的机体,结合幻想和魔法的奇幻世界,并存热血战斗与幽默搞笑,《魔神英雄传》在小学生群体中觅得了一大批粉丝。这部动画不仅成为孩子们的热门话题,学校门口的小摊上更是常见龙神丸、战神丸、空神丸等机体的组装模型。

游民星空

  一年后的1995年,《魔神英雄传2》再次登上了荧幕,这让它成为中国大陆为数不多的,能够以续作身份引进的系列动画。1994年-1995年前期,《魔神英雄传》系列一直是国内最热门的引进动画。

  这部动画在引入中国时经历过多次更名,从《魔神英雄》、《神龙斗士》再到《魔神英雄传》,当年识字不多,还有看到日文便自发音“魔神英雄坛”的小学生误传,外加辽艺多个版本的配音,不得不说是种遗憾。而生于1988年的这部日本动画,将在4月中旬迎来自己的三十岁生日。同时,也是大陆玩家们能够在时隔20多年后,再次重温中文化《魔神英雄传》的绝好机会。被视为“机战系列”版权难题的《魔神英雄传》,终于参战了全面中文化的《超级机器人大战X》。

游民星空

  当年接触《魔神英雄传》的孩子们,现在已经二三十岁了。

  那些期待龙神丸进入机战的玩家,在终于圆梦的时候,高兴地像个孩子。

玩具大战的兴与衰

  万代之于高达系列,TAKARA之于勇者系列,两家公司在1990年后形成的竞争关系并非起点。早在1987年,作为玩具生产商的TAKARA,便一直打着与万代平分市场的机会。在TAKARA眼中,日升手中尚未制作的《魔神英雄传》原案一旦动画和玩具化,将会是《SD高达》最直接的竞争对手。

  另一方面,动画和原作的制作团队同样看好这部作品。《神龙斗士》的原作广井王子当时在食玩领域做腻了,便找到日升社提出制作“RPG奇幻世界”风格的动画,不过思维还没跳出老本行。

游民星空
涅古罗斯要塞

  当时,小学生群体间流行着一种叫做“圣魔大战”的巧克力粗点心,这种粗点心的卖点是附赠以天使和恶魔为主题的赠品贴纸,贴纸共12种,其中还有特别稀少的隐藏版本,一箱巧克力可能只有一两个。这种收藏性质的巧克力粗点心在小学生群体大卖,每月贩卖量超过1300万个,为生产厂商带来了1000亿日元的流水。零食领域的典范事例,自然逃不过尚在行业中的广井王子。他觉得,“圣魔大战”角色贴纸的二头身比例非常受小学生欢迎,因此动画机体应该画成“从头部长出四肢”的感觉。这种设定,也与自他之前制作的食玩《涅古罗斯要塞》不约而同。

  同样,担当人设的芦田丰雄也提出了制作同类动画的想法。获得日升同意之后,芦田丰雄从自己的作品《宇宙少年BOY》和《流星皇子TOMMY》的角色原案中,融合了更多“龙”要素,绘制出了动画中的主角战部渡。

游民星空
《流星皇子TOMMY》

  就这样,在TAKARA的资助和日升的支持下,广井王子的《魔神英雄传》终于制作成了TV动画。小学四年生的异世界之旅在1988年4月中旬开始播放,很快获得了日本小学生的关注和追捧。TAKARA发售的《魔神英雄传》系列模型在动画播放时同期发售,龙神丸480日元,战神丸只有380日元。500日元以下的低廉的价格定位,外加附带可变机构的龙王丸上市,让这一模型系列爆发性热销。被TAKARA命名为“魔神大集合”的这一模型系列共发售48款产品,一直销售到了1990年。

游民星空

  《魔神英雄传》的动画和模型在小学生群体中获得极高的评价,同时在商业层面上也收入不菲,广井王子更是一战成名。初代动画播放完结后,团队很快开始筹备第二部的内容。短短一年后,《魔神英雄传2》再次以年番姿态回到了小学生眼前。这部续作的质量依然不俗,更加华丽的机体设定,更激烈的战斗场面,以及新添加的两名男色配角,都让观众眼前一亮。但是剧情中期开始,《魔神英雄传2》的现实主义色彩变得越来越足,逐渐失去了低龄向的特色,男性小学生群体数量因此开始减少。另一方面,由于剧情构成了三个美少年的铁三角,以及大量配合原作出品的DRAMA,让这部作品越来越受女高中生的欢迎。

  《魔神英雄传2》放映的1990年后,真实比例的机器人逐渐复苏,为这部作品的后续蒙上了阴影。机器人市场的变化结合女性受众比例的逐渐上升,在1992-1994年期间,《魔神英雄传3》、《魔神英雄传4》和诸多外传,只在广播电台播放,之后也只发售了录制的CD。

游民星空
正太的戏份多了,女粉也多了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超级机器人大战X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必胜!登龙剑!你是否记得当年的《魔神英雄传》?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313_hlm_365_1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