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帕伊提提:《古墓丽影:暗影》中的失落黄金城

最后的防线
2018-09-14 19:58:05 浏览:0 0

  自诞生之日起,劳拉的脚步便注定要遍及世界。粉色的鱼、戴着银冠的山脉……顺着这些线索,劳拉来到秘鲁,闯进了传说中的“隐秘之城”帕伊提提——这里蕴藏着挫败圣三一计划的关键。同时,劳拉此行也是为了弥补之前犯下的过错:在墨西哥探险期间,她触发了玛雅人的末日预言,只有在帕伊提提,她才能挽回一切。

  在最初的隔阂之后,当地人逐渐展现出了友好的一面,更有趣的是,这座城市中,居民的生活方式和数百年前如出一辙,甚至找不到现代文明的痕迹。

  这些都难免让人联想起了《桃花源记》中的叙述。如果陶渊明笔下的秘境真的存在于异国,那么,帕伊提提也许是最近似的存在。

游民星空
《古墓丽影:暗影》中的帕伊提提,它是游戏中劳拉将探访的第三个区域

  对国内玩家来说,帕伊提提也许是陌生的,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把相关传说与历史事件结合在一起。这些历史事件之一是1492年哥伦布发现美洲,此后,殖民者不断涌入新大陆,尽管这些殖民者的身份各异,但动机却大多是相同的:这就是寻找黄金。

  西班牙冒险家弗朗西斯科·皮萨罗就是其中之一,1531年,他率领一支不到200人的探险队乘船进入了南美,虽然他的部下数量不多,但都是经历过战火考验的老兵,不仅如此,他们还全副武装,并携带了火枪和火炮,而他们的敌人——印第安人则只拥有石制武器。

游民星空
弗朗西斯科·皮萨罗

  在秘鲁沿海,一个繁盛的国家横亘在了他们眼前,它就是印加帝国,其疆域大致在今日的秘鲁、玻利维亚和智利一带。凭借发达的农业和畅通的道路网络,印加皇帝曾游刃有余地统治着整个帝国,同时,这个帝国还拥有近1000万居民,国库中贮藏着不计其数的黄金。

游民星空
全盛时期的印加帝国版图

游民星空
印加人在山区修筑的梯田,它们也是这个国家社会组织体系的绝佳展现

  但当欧洲殖民者到来时,印加帝国的力量已被严重削弱。在上一位国王去世时,他曾下令把国家平分给自己的两个儿子,但此举却引发了内战。最终,老国王的长子阿塔瓦尔帕获得了胜利,就在他率军南下、准备进入首都库斯科期间,一群奇怪的客人拜访了他:他们皮肤白皙,队伍中还有许多四条腿的人,就像是人与野兽的混合体。

  这些神秘来客正是皮萨罗的手下,其中四条腿的“人”是骑兵,直到不久之后,印加人才恍然大悟:原来他们和胯下的战马是可以分离的。

  对这些来访者,印加人倍感惊骇。随后发生的情况雄辩地证明了一则战场铁律:只要思维缜密、行动大胆,一支装备精良的小分队完全可以创造奇迹。接见仪式上,西班牙人冲向皇帝的肩舆,一举将其俘获。尽管后者交出了18吨黄金和白银,还皈依了基督教——但这是没有用的,他还是被西班牙人推上了绞刑台。

游民星空
油画:皮萨罗劫持印加皇帝

  但一场持久战才刚刚开始。更多印加人退入了深山,与殖民者展开了游击战。在此期间,他们带走了了大笔财宝,为运输这些财物,他们征调了数万头羊驼、数千名民夫,还有当时首都周围的全部士兵。

  印加人之所以兴师动众,是因为这些财宝的数量极为庞大,甚至令全欧洲的国库望尘莫及。其精美程度也令人瞠目,其中有一株黄金玉米,它和真实的植物一样高,上面结满了沉甸甸的、黄金铸成的玉米棒;其中还有数以千计的神像、挂坠、首饰,它们都由最好的工匠打造而成,甚至14位皇帝的黄金灵柩也在其中,它们都镶满了宝石,并由最可靠的人员一路护送进了群山。

游民星空
保存至今的印加金器,据说在数量和精美程度上,转移走的金器较它们有过之而无不及

  不难想见殖民者们的反应,接下来10多年,探险队闻风而至。但他们明显低估了当地环境的恶劣程度:一踏进丛林,这些人便陷入了原住民和蒙受的持续攻击,或是染上了无以名状的热带病。另外,他们还经历了粮食短缺,在绝望中,他们只能吃掉昆虫、草根、马鞍上的皮革,期间甚至还爆发过吃人事件。

游民星空
云遮雾绕的山地雨林地区,当地的环境成了寻宝者的梦魇

  但在黄金的诱惑下,探险家们还是纷至沓来,一位西班牙教士对此略带讽刺地写道:“我相信,哪怕是上天堂,都无法令他们停止追逐黄金。”

  这些冒险活动让印第安人遭遇了灭顶之灾,他们要么沦为苦力,要么只能在任由后者洗劫。当时,这种做法也遭到了部分西班牙人的反对,由于残酷行径影响了传教,来自教会的抗议尤其强烈。

游民星空
对原住民滥施酷刑的西班牙殖民者

  随后一段时间,为缓和同原住民的关系,西班牙政府一度禁止了武装探险。但随着禁令在1559年取消、探险者又蜂拥而来,但问题在于,印加财宝的去向此时已经清晰起来,至于殖民者则注定要与其失之交臂。

  过去20多年、寻宝者不断涌来的同时,一场战争也在美洲内陆打响。在1530年代中后期,殖民者也多次进入内陆,试图剿灭印加帝国的残余势力。

  虽然印加人表现英勇,但在装备和组织上,他们还是难以与欧洲人抗衡。在兵败之际,他们将所有财宝抛下火山口、悬崖或是湖底,即使在被俘之后,他们仍拒绝透露这批宝藏的下落,最终被恼羞成怒的西班牙人处决。

游民星空
负责销毁财宝的印加将军卢米尼亚维——他在今天的秘鲁被奉为民族英雄

  除此以外,还有一批王室成员继续向东撤退,在安第斯山脉深处的比尔卡班巴落脚,在当地,他们继续抵抗到1572年。

  虽然此时,获得印加珍宝的概率已微乎其微,但谣言却不断滋生,而“帕伊提提”就是诸多产品之一。它最早出现于1580年代的一些信函中,其中宣称,印加人销毁宝藏不过是一个幌子,比尔卡班巴也不是他们最后的一处据点。据说,群山中还有一座叫帕伊吉金(Paikikin)的城市,它才是印加人的最终堡垒。

  在口耳相传中,西班牙人根据自己的语言习惯,将帕伊吉金讹称为“大帕伊提提(Gran Paititi)”,它也成了《古墓丽影》中“隐秘之城”在传说上的根源。

游民星空
一份由当时寻宝者绘制的帕伊提提地图

  其中一个代表,是耶稣会士安德里亚·洛佩兹(Andrea Lopez)的记录,其中宣称印加皇室仍统治着帕伊提提,另外,这座城市还无比富有,连居民的衣服上都缀满了金银制成的饰品。

  同时,洛佩兹还提到,这座城市还是印加国王灵柩的停放地,它坐落在雨林深处,周围有许多瀑布环绕,虽然没有指出具体位置,但他却强调说,自己得到的消息“非常可靠”。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古墓丽影:暗影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古墓丽影:暗影》里 劳拉盯上了这座失落黄金城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912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