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小黄脸”改变了世界?关于表情的趣事谈

亚恩
2018-09-21 19:39:49 浏览:0 0

  现如今表情已然成为了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我们难过时,可以发一个哭泣的表情;当我们略感烦恼时,也可以用捂脸笑;而遇到心仪的妹子,可爱的卖萌表情也能让聊天氛围更为缓和。前两天,这些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刷存在感的“小玩意”迎来了36岁的生日——1982年9月19日,人类史上第一个网络表情符号诞生。

ÓÎÃñÐÇ¿Õ
“表情”之父

一个“微笑”引发的变革

  1982年夏末,卡耐基•梅隆大学的校内论坛遇到了棘手的问题:当时论坛内帖子的数量非常之多,人们很难分清哪些帖子是在严肃地讨论问题,而哪些帖子又在一本正经地开玩笑。这就导致一些人看到一些玩笑贴时会从严肃的角度去过度解读,从而发表一些负面评论。随着负面回复数量的逐步上升,整个论坛的风气也受到了影响。

ÓÎÃñÐÇ¿Õ
当时法尔曼教授在论坛的提议

  这时一位叫斯科特•法尔曼的教授针对此现象提出了一个方案:将这两种帖子用符号来明确定义,“:-)”代表此帖在开玩笑,大家乐呵乐呵就完事了;而“:-(”则代表此贴在严肃地讨论问题,请大家正经一点。此方案一出,论坛的风气立马就得到了好转,而也就是这两个简单的符号,让斯科特•法尔曼成为了“网络表情符号之父”。有传闻说法尔曼教授之所以能发现这两个符号表情,完全是出自于一次“意外”。某天他的小孙子用键盘一通乱按,导致电脑屏幕上出现了一行行乱码。当法尔曼教授用退格键收拾这团“烂摊子”时,发现“:-)”这三个符号正好形成了一张笑脸,由此也就有了上面的故事。

ÓÎÃñÐÇ¿Õ

  此后在网上使用这张“笑脸”的人越来越多,对于它的变种也越来越多:比如将笑脸的眼睛换个符号,“;-)”就能表示抛媚眼;而将嘴换成“:-D”还能代表哈哈大笑;战斗民族的一本科幻小说中,有一种长着触角的海底怪兽,网友们还把它用“{:?”形象地表现了出来......法尔曼教授的“笑脸”让人们意识到在网络中除了文字外,用符号也能表达自己的情绪。而就在这对于“笑脸”各种改编与传播的过程中,远在太平洋彼岸的日本,一场“表情革命”掀起一阵轩然大波。

  1999年,日本通讯运营商DOCOMO公司发布了在当时具有跨时代意义的iMode手机,其特殊的一点就是搭载了移动互联网,是世界上首批将此功能置入芯片的手机之一。也就是这台手机,催生了直到今天都火爆异常的emoji。

ÓÎÃñÐÇ¿Õ

  比起西方躺着的“:-)”,日本人更喜欢将表情“正过来”,而且日本人用符号创作的表情相较于前者更为复杂,像(・ω´・ )、Σ(lliд゚ノ)ノ、(つд⊂)等“颜文字”在那时的日本早已非常流行,在聊天时这些生动的符号也更能生动地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这时就出现了一个问题:1999年的手机远没有如今这么先进,与别人聊天时想输入这些颜文字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

  那么,如何才能在简化操作的同时,又能让用户用颜文字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呢?针对此问题,iMode工程师栗田穣崇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用图形化的表情来代替这些颜文字,让用户们可以从这些表情中任意挑选来代表自己此刻心情。这个提议一出立马就被通过,一不做二不休,栗田也开始着手规划方案。也许他当时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想法,在之后的日本社会引发了一场高潮。

ÓÎÃñÐÇ¿Õ

  初期栗田规划时,表情的数量达到了200余个,但由于当时手机的像素有限,在12X12的像素块中想做出如小狗、小猫等略为复杂的表情并不容易,最终第一版表情的数量定格在了176个。并且他将这版表情根据日文“绘画文字”的发音,正式命名为emoji,也就是我们如今手机中自带表情的统称。

一飞冲天的emoji

  初版emoji一经推出,在日本年轻人中可谓是“炸开了锅”,人们发现这些在当时来说形象的emoji实在是太好用了,不仅方便,还能使聊天过程更加有趣。看到emoji如此受追捧,其他手机厂商当然也坐不住了,由于iMode并没有emoji的版权,一时间各种“山寨”emoji几乎散布了全日本。

  emoji的影响力之大,就连Unicode(万国码)都于2010年正式将emoji编码正式收录。Unicode是计算机科学领域中的一项业界标准,它为每种语言中的每个字符设定了统一并且唯一的二进制编码简单来说就是emoji在不同平台的样式实在是太多了,以至于有时跨平台向对方发送emoji会出现“囗囗”这类的乱码,如此有助于emoji的统一化。

ÓÎÃñÐÇ¿Õ

  虽然emoji具有其开创性,但直到2011年,其主要流行的范围还是仅停留于日本。像谷歌邮箱、我国的QQ等软件在那时也都有自己的表情,由于表情多样性的不足,传播的区域也还是有限,这些生动的表情还并没有达到如今几乎覆盖全世界的普及率。真正将emoji发扬光大走向全世界的,正是一个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苹果。

ÓÎÃñÐÇ¿Õ

  2007年,苹果初代iphone横空出世,为了迎合日本市场,在日版手机中内置了许多emoji表情。苹果这么一搞不要紧,北美用户知道这个消息后都惊了,看着自己手中的美版iphone,想到我花着同样的价钱,居然少了一项服务?当时很多北美用户就用了一些手法把自己手机中的emoji功能调出来了。当看着自己手机中一个个生动的emoji,他们知道,这就是心动的感觉。

  苹果设计的emoji可谓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种类非常丰富多样,并且还针对各种食物、国家、动物、心情等等都做出了对应的emoji,使人们在聊天时加入这些emoji可以更俏皮地表达自己的意思,甚至有时用这些emoji还能完全代替文字,加上iphone越来越高的普及率,可以说苹果是emoji走向全世界的推动器。最终苹果于2011年正式在所有版本的iphone推出了emoji color服务,敲响了emoji走向全世界的钟声。

ÓÎÃñÐÇ¿Õ

  历史总是重复的,如1999年日本的emoji的火爆带来了一波模仿风潮一般,之后许多平台也都开始推出自己的emoji,如微软、三星、谷歌等大公司都加入其中。当然这可不是一味的模仿,每个平台的emoji都各具特色。比如谷歌非常萌的黄色小胖人、三星表情极其丰富的圆脸“戏份十足”、微软为了区分开文字与表情将emoji的黑边设计地非常宽......这些大厂之间的“表情竞争”也为用户们在网上聊天时提供了多种多样的选择。自此emoji开始被全世界很多人民所喜闻乐见,甚至在2015年,牛津词典年度词汇都颁给了emoji“笑哭”

ÓÎÃñÐÇ¿Õ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这些“小黄脸”改变了世界?关于表情的趣事谈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921_yy_461_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