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这种游戏一爱就是四十年?

果酱君
2018-09-30 10:15:10 浏览:0 0

  如今,据世界上第一款篮球电子游戏诞生已经有超过40年的时间,喜爱篮球游戏的人都在逐渐长大、变老,唯一不变的就是寄托在游戏中永不磨灭的“篮球魂”。

  40年的时间,游戏圈风云变幻,王朝交替,一代“新人”换“旧人”,曾经的王者光芒不再,崛起的新作加冕为王。但无论怎样变换,篮球游戏始终都是一批玩家念念不忘的“大餐”,究竟是什么让玩家喜欢它这么多年?

游民星空

这是篮球最原始的乐趣

  “左手只需要轻轻地扶着,活运膝盖,把球高高举起,就像划一道拱门一样,以固定的节奏,投出去!”这句出自灌篮高手中樱木的独白完美诠释了投篮的动作。篮球就是这么神奇,明明很简单的一个动作,却总是让人痴迷,只要手中持球,就想一直投下去。

  早期的篮球游戏就满足了玩家们最基础的欲望——投篮。无论是雅达利2600上的《Basketball》还是Taito出品的同名游戏,都只是简单的能让玩家找到投篮的感觉。由于表现力的限制,玩家们只能依靠飞在空中的像素点有没有越过“横线(篮筐)”来判断是否进球,进球的快感平平。双方“捡球”投篮也跟寻常比赛中拼抢的意义大相径庭。再加上2D平面视角的限制,防守等需要空间的动作也很难表现出来。

游民星空
taito这款篮球游戏只能控制人物上下移动去接球

  虽然以如今的眼光来看,这些游戏非常简陋,但事实上,通过数据来看,在那个游戏刚刚觉醒的年代,能在电视上和街机上打篮球,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体验。

  欲望永远是人类前进的动力之一,在体验到了投篮的乐趣之后,人们渴望在游戏中像真实比赛那样去拼抢、去防守、去扣篮。篮球游戏的进化方向也是遵循这一希冀,开始逐渐的向真实化发展。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游戏都选择了以拟真化赛场为自己的追求目标,一些剑走偏锋的开发商也进行过一些有趣的尝试,比如《Basketball Sam&Ed》。这是一款以篮球为主角的游戏,玩家们需要把“自己”投进球框,但篮球的跳跃力有限,你需要借助踩在队友身上的弹跳力,才能蹦进球框。虽然这种设计很有趣,风评也不错,但仍旧只是吸引了少数人,处于营收的考虑,大多数的开发商还是把心思放在了传统的篮球游戏上。

游民星空

  随着平台性能的逐步增强,游戏的表现力越来越强,像素点小人逐渐开始变成”完整“的球员,球场也逐渐完善起来。而比赛方式也不在拘泥于单纯的投篮得分。防守、抢断、跑位,越来越多现实中的动作在游戏中得以实现,篮球游戏模拟真实比赛的水准越来越高。

  到上世界80年代,篮球游戏已经脱离了最初的投篮模式,初具现代篮球游戏的雏形。 Konami在1984年推出的《Super Basketball》,就已经将球场的主要要素基本上都还原了出来。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始,随着NBA关注度的逐步上升,篮球游戏的设计模板也逐渐的开始向NBA赛场靠拢。

游民星空

"神仙"打架

  如果去翻阅一下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篮球游戏,你会发现,在游戏中以当时如日中天的球队和球星为卖点的不再少数。乔丹VS伯德、湖人VS开拓者,这些篮球游戏的选材也印证了一个观点,玩家们渴望自己成为一名NBA巨星。

游民星空

  体育是大众化的,男女老少都可以参与,但体育也是残酷的,一个人出生的天赋就已经决定了他能达到的高度。在喜爱篮球和篮球游戏的玩家中,几乎有九成九的人很难踏上职业球员这条路。但我们还有游戏,这个天马行空的世界可以让我们的梦想变成现实,而操纵各路球星征战赛场,也就成了篮球游戏的魅力之一。

  或许是想让玩家们体验到更加爽快刺激的比赛,这些篮球游戏中很多都进行了“能让牛顿棺材板压不住”的设计。你能看到在《Barkley Jam》中一跃2米的“恶汉”巴克利,也能在《NBA Jam》中上演一场处在篮板上空的攻防战。

游民星空

  超出人类身体极限的跳跃力,让你能进行一个蔑视人类般爽快的扣篮,但渐渐的开发者们发现,一味地打破常规起到的效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一心求变的设计者们开始试着往游戏里掺一点不同的元素,比如让游戏不再是单纯的打球,而是可以互相攻击。

  提到这种类型的篮球游戏,很多人第一反应是TECHNŌS旗下大名鼎鼎的《热血篮球》。不过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有设计师将这种“不正当”干扰对方的手段,加入到篮球游戏中,比如Hudson Soft。它们开发的《Bill Laimbeer's Combat Basketball》就是一款没有常规规则限制的篮球游戏。游戏的未来被设定在2030年,有一股浓重的科幻风格,在背景故事中,比赛的裁判被解雇了,因此,为了阻止对手,你可以随意犯规,甚至在赛场上放炸弹。

游民星空

  这在当时是一种极为新鲜的游戏体验,但游戏创意足够制作水平却很一般,尤其是采用了完全垂直的俯视视角,不但缩小视野,还影响了玩家们对投篮的判断,让人浑身难受。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为什么这种游戏一爱就是四十年?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93010104812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