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提前看了毒液 里面没有蜘蛛侠

楚楠
2018-11-08 20:30:00 浏览:0 0

  就在上个月,我受邀去北京参加了索尼影业的《毒液》媒体试映会。观影完毕后,除了回味夸张特效带给我的视觉盛宴,一股复杂的情绪也逐渐涌上心头。

  毒液是漫威目前为止最偏向混乱邪恶的超级英雄。死侍这种被分配到R级的角色,偶尔还喜欢嘴炮一下劝人为善,毒液则是完美诠释了“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古话,思维方式和人毫不相同。它不仅外形上极端阴暗残暴,精神上也不受控制,行事乖张,动不动就想着吃人破坏,比绿巨人还要狂暴而不可掌握。

游民星空

  如何将这个怎么看都像反派的毒液诠释成偏正面的英雄,是我对电影最关注的地方。国内的电影海报更是直接将“这个世界需要一个不同的超级英雄”当成了宣传slogan。我手上还有一张同事从日本带回来的毒液宣传页,上面大大的“最恶”二字也在不停地宣告着,该片的格调将和其他超级英雄电影完全不同。

游民星空

  《毒液》的故事脉络,在漫画基础上做出了大幅度的改编,准确来说是融合了几部高人气漫画的特性。主角采用了最早出现,也是最广为人知的毒液宿主埃迪•布洛克,成为毒液的剧情则取自于相对原作独立的《致命守护者》。

  人物形象较原著经历了大量改动,汤老师(汤姆•哈迪)扮演的记者埃迪化身正义使者,不畏强权压迫,只为给民众带来公正。而作为剧情推动主力的毒液,则是一个极其残忍,毫无人类道德感的生物。本片一直在用一种非常委婉克制的手法来表达毒液本身的恶,凸显它和主角善良之间的斗争,从而塑造戏剧冲突来推动情节。但实际得出的效果只能说差强人意。

游民星空

  剧情前期一直在利用共生体会快速消耗宿主生命的特性,来妖魔化它,继而引出后续毒液寄生主角时产生的矛盾。这一段的演出有些类似早年《异形》的展开,遗憾的是,毒液除了能让人死于非命和固液混合态的石油外表外,我没能直白的感受到多少带来的个性张力。

  本片却将冲突仅局限于主角对于共生体感到困惑和恐惧这两个浅层面,后来因为要到结尾便匆匆和解,实在是有些寡淡无聊。

  另一个作为本该大书特书的矛盾点:毒液洗白的理由也有些过于想当然了。来自共生体星球的先锋队,本应窥觊地球丰富的自然资源想要移民,一同前来的共生体都坚决贯彻落实了“共生体里至高的理念”。唯独毒液因为拜了男主埃迪为大哥,立场进行了一百八十度翻转,强烈表示要帮助人类对付自己同胞。这中间没有一点铺垫和过度,只有在主角问及此事时,毒液回了一句:“因为我在我们星球和你一样都是个屌丝”,来当做自己当25仔的理由。如此浅显的立场转换,让我很难从中影片原本的故事中找到多少逻辑关联。

游民星空

  《毒液》的超级英雄养成相当模板化和老套。都是主角跌入低谷,获得超级英雄的力量,然后反杀大反派。你可以在《毒液》中看到所有近年来超级英雄英雄电影出现过的套路,甚至毫不夸张的说,你把毒液换成布鲁斯班纳,换成海王,按照电影的模板拍下来,效果也不会有什么差别。超级英雄和政府武装战斗,和邪恶公司的私人武装战斗,进行飞车追逐,然后疯狂彰显力量之后逃之夭夭。你可以从里面看见《蚁人》、《浩克》、《黑豹》等各种超级英雄电影出现过的套路。所有的这些元素如出一辙,唯一更换的只有主角和成为英雄所需的关键道具。

游民星空
迪士尼和索尼的版权至今还在互相扯皮,导致了毒液和蜘蛛侠并不能同时出现

  之所以会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在我看来,很大一部分都是因为缺少了一名重要角色的加盟:蜘蛛侠。失去了蜘蛛侠后,编剧并没能找到一个行之有效的改编方法来重新优化剧情。虽然毒液是目前漫威旗下人气最高的反英雄之一,但最早期时,它只是作为蜘蛛侠漫画中的反派出场。后因为其极具个性的外貌和行事风格,收获了很多粉丝的青睐。逐渐成为了漫威宇宙的主力角色,几乎每一次大事件都有其参与的身影。少了毒液的蜘蛛侠就如同少了小丑的蝙蝠侠,注定不会完整。而少了蜘蛛侠的毒液,只能采用这样俗套但稳妥的方法,来避免角色过于偏离原型本身。

游民星空

  关于国内《毒液》一刀未剪的情况,并不意味着审核机构对其开绿灯放宽指标。而是因为在整部电影之中,全程没有出现任何过度儿童不宜的画面。主角和其他敌人的战斗统统没有涉及到出血或者断肢的内容,连死人都很少见。唯一有点刺激的情节,只是两个共生体打架时互飙的石油固液混合体。这就导致随着剧情发展带来战斗逐渐升级,过于PG13+的画面让人很难在其中找到视觉和情感的共鸣。

游民星空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毒液》就是一部烂片,事实上,它是我近段时间看过最过瘾的爆米花电影了。爽片拥有的一切他都有:酷炫的共生体特效、各种火光四溅的爆炸、飞车追逐的公路战。弗雷斯彻利用了一切可利用资源,为我们呈现了一个相当具有震撼感的超级英雄。影片中还有一些致敬漫画的经典桥段,足以令所有老漫画迷们激动。没有对毒液有过了解的观众们也可以很轻易的在共生体的各种变化中,领略到其独特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毒液》在引进国内时阉割掉了一个有关蜘蛛侠的彩蛋内容,使本篇彻底脱离了和蜘蛛侠有关的一切内容,喜欢彩蛋的同学们不用特意等到字幕放完了。

结尾

  虽然在剧情和角色塑造上有些俗套,但《毒液》仍不失为一部成功的商业电影,演员演技时刻在线,各种特效十足,时不时还有些搞笑的片段穿插其中,让你可以在非常放松的情况下度过两个小时的视听盛宴。

  当然说了这么多,等《毒液》正式上映时,各位同学该看还是要去看。随着近年来漫威的模范带头作用,超级英雄已经成为了许多人去影院消费的绝佳理由。毕竟有什么能比夸张的特效,千奇百怪的英雄和反派,更加适合爆米花和可乐呢?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我们提前看了毒液 里面没有蜘蛛侠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1102_CN_391_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