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世界的100种死法:每个“大镖客”都曾经历它

最后的防线
2018-11-21 20:53:05 浏览:0 0

  在西部世界,我养了三匹马:彩虹小马、彩虹大马、彩虹老马。彩虹老马在撞火车时命丧黄泉;彩虹大马在高速奔跑时摔下崖边;两匹坐骑的惨死让我万念俱灰……只能靠每天一集《彩虹小马》苟全性命。

  相比之下,亚瑟·摩根的死亡更加频繁。枪战、斗殴、决斗、溺水、坠崖、被仙人跳……在这个虚拟的西部世界,有无数种意想不到的死法等着你。

  在《大镖客》的世界里,死亡司空见惯。而在另一个时空的西部,死亡比游戏还要寻常和魔幻。在这里,你必须拥有十足的好运、强壮的躯体,外加一颗足够强大的内心——这一切,都是为了让你在九死一生中活下来。

***

  如果给“镖客”下一个定义。它们是一群当年的“边缘人物”。这些人活跃于西部,出身于牛仔或是猎人,年龄在16-35岁之间,文化水平只是勉强识字。他们居无定所,枪法出色,擅长野外生存,平时,他们游离于正邪之间、从事繁重危险的工作——总之,他们是一群出卖枪法、尊严和生命,但又不能“读档重来”的硬汉。

  而20世纪后,经过小说和电影的塑造,镖客的形象几乎成了定式:他们往往是一位30岁出头的中年男人,身体健壮、枪法超群,生活在自由洒脱的世界里。但在艺术化的过程中,人们也滤掉了西部的阴暗面——比如无处不在的疾病和意外。

游民星空
一名死亡的西部枪手,他的棺木中装着他最好的伙伴——两把手枪和一把步枪

  在现代,英年早逝是一种不幸,但对大镖客们来说,这种不幸却司空见惯。在1860年,美国男子的平均寿命只有41岁。而在西部,这一数字还要更低:因为露宿野外,镖客会罹患关节炎、哮喘和肺病;常吃生冷食物会导致消化系统紊乱;饮食中缺乏新鲜蔬菜会导致坏血病——此外还有许多日常问题,比如神经痛、牙病、四肢麻木和关节磨损——对这些慢性病,医生束手无策,它们将像长期的伙伴一样,陪伴每个镖客度过一生。

***

  如果说上述疾病是架在镖客脖颈上的钝刀,那么,另一些疾病——比如伤寒、痢疾和霍乱(当然还有亚瑟·摩根染上的肺结核)——就像是背后刺来的利刃。虽然这些在《大镖客》里提及较少,但在一部反映西部的古早游戏——《俄勒冈小道》中,它们却得到了完美展现。

游民星空
《俄勒冈小道》最常出现的画面:你死于痢疾;这款古早游戏在电玩史上有着重大意义,而且值得一玩

  其中,旅行远不是订票、上车、拿出Switch这么惬意,你的每段旅程都伴随着疾病。现实中,这些疾病大都通过不洁的饮水传播(除了肺结核):因为在荒原上,并非到处都有泉眼和水井,也不总是具备烧开水的条件。有时,你只能去湖泊和河流解渴,但问题在于,你这一刻喝下的河水,或许就含有上游倾倒的垃圾和粪便。

游民星空
奄奄一息的霍乱病人,取自一幅19世纪的书刊插画

游民星空
《大镖客2》里也提到了霍乱爆发,主角造访的这座小镇已经宛如鬼城

  1874年,在短短几个月内,一场霍乱便在西部导致7000人死亡,许多移民家庭经常是一到客栈落脚,次日清晨就被发现全部奄奄一息。直到今天,在西部的故道上,我们还能看到相关的遗存——路旁一排排的墓碑表明,他们“曾经来过这里”。

  荒野是如此可怕,让你最终飞一般地逃向了小镇,但小镇的状况似乎更为恶劣。

***

  西部之所以疫病横行,另一个原因在于对公共卫生缺乏关注。虽然此时,医学家们已经注意到,通过供应洁净的饮水、及时清理公共垃圾,瘟疫爆发的概率将大幅降低。但问题在于,在西部小镇,卫生情况都很恶劣。

游民星空
一座肮脏的西部小镇,街道坑洼不平,污水横流

游民星空
泥泞中的西部城镇,在19世纪,有铺面的道路只在大城市出现

  比如垃圾的处理,大部分城镇没有公共垃圾场,居民们只能把垃圾扔到后院,任凭它们腐烂。成堆的驴粪和马粪堆积在小巷中,男人随地吐痰和小便。在炎热的夏天,恶臭会笼罩城镇,成片的苍蝇在半空嗡嗡作响,街道上遍布着死去的马匹和牲畜。当时的报纸上刊登过这样一个段子:有个男子和人打了个赌,自己可以脚不粘泥、从城镇这边跑到那边:最终,他通过从一匹死马跳到了另一匹死马身上,成功拿到了这笔赌注。

  西部居民对改善环境也不甚关心:事实上,很多城镇只是淘金者的落脚点,或是移民路上的中转站。如果金矿枯竭或客流减少,他们就会纷纷离去。正是因此,当地的建筑物不仅是草草搭建的,而且非常紧凑,这种肮脏、密集,又容易相互影响的环境,最终成了传染病的根源。

游民星空
雨后的西部小镇,路面变成了一滩烂泥

  另外,这种局面还产生了一个新问题:火灾。早期西部的城镇常常由木材搭建,同时,在各个杂货铺和仓库,还存放着大量的煤油和炸药,这也意味着,当地的居民实际是生活在了火山口上。在干燥多风的环境中,烈火几个小时就会夷平一栋小镇,科罗拉多的克里普尔溪镇就是一个例子,1896年4月,该镇连续遭遇了两场毁灭性的大火,导致中心地带被完全夷平。当然,传染病的源头也会因此被一扫而空——但等到城镇重建,垃圾重新堆积起来,一切又会重新来过。

***

  传染病远不是全部,外伤同样会要你的命。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如果你的肺部、胃部等处被子弹打穿,你基本与死无异。这一点也决定了,除非被逼到绝路,现实中的镖客并不轻易动枪。

  更多的外伤来自各种事故,比如坠马和坠崖。假如某天你的“彩虹小马”撞上了石头,或是莫名踢了你一脚——接着,人们会看到你一脸恍惚躺在地上,眼前呈现出一种接近黑白两色的世界。

  这时的你感觉是个废人了:“给我叫救护车!”但这不是21世纪,救护车是不存在的。

游民星空
19世纪的西部没有救护车,只有驮着担架的骡子或是颠簸的马车

  “那就叫医生!”

  半个多小时后,一名长相猥琐的中年人出现在了你的面前,手上还拿着烧红的烙铁。

  “我就是镇子里的医生,你真走运,之前我都给马和猪看病。”

  也许正是这些,注定了《大镖客》的主角们不会眼前出现“Wasted”,然后从附近的医疗中心满血走出来。

***

  事实上,西部的医疗情况就是这样恶劣,某座新兴小镇上也许有N家酒馆和风月场所,但很遗憾,靠谱的医生几乎不存在:19世纪,美国的好医生大都定居在条件优渥的东部城市,西部的医生有85%以上从来没上过医学院——要想找到好大夫,你就得不远千里前往驻军和有铁路的大城镇。

游民星空
在19世纪的美国,正规的医生一般只出现在东部的大城市

  换言之,如果你倒在了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很不幸,在未来,你只能在马车或驴背上颠簸数天,这会导致伤口破裂、病情恶化,从而大幅提高死亡率。到医院,你会发现,这里与其说是治疗的地方,到不如说是等死的场所。不少烈性传染病人在这里奄奄一息,另外,其硬件条件也非常有限。

游民星空

  以上这张照片,也是西部中早期医院的典型。走进去,你会发现这间小屋只能容纳十余张病床,床位之间没有隔离,医疗器械也不甚齐全。另外,医生也能令你感到一阵惶恐,这里没有干净整洁的白大褂,相反,他们的装束可能要比身为镖客的你还沧桑——由于人手有限,他们还经常兼任护士,在一片哀嚎中忙得焦头烂额。

游民星空
现实中的西部医生,他们的装束可能比大镖客还要沧桑质朴

  就算你非常走运,在一家体面的诊所安排了下来,或是有一位懂急救术的队友。但折磨才刚刚开始,当年的医疗手段往往简单粗暴——对内科疾病,有两种常见对策:放血和灌肠。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荒野大镖客:救赎2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西部世界的100种死法:每个“大镖客”都曾经历它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1109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