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跑——盗版之外的另一大行业顽疾

莫莫丶
2018-12-21 19:35:12 浏览:0 0

  游戏偷跑的情况已经在圈内成为一种常态了,无论是哪个公司都无法完全抑制这种行为的发生。在过去的日子里,比较有名的偷跑事件有《神海4》的游戏CD在运输途中被窃,以及《精灵宝可梦:日/月》的偷跑ban机事件。最近,老任家的《任天堂大乱斗特别版》再次因为偷跑出现在玩家们的面前。“偷跑”行为的屡禁不止,问题究竟出在什么地方?

只要涉及到人,就会有偷跑事件发生

  游戏偷跑的方式可谓是多种多样,大多数人认为的黑客因素反而是最少发生的。从游戏的发售流程来剖析,这是一条极为严密的供应链,其中涉及的人有负责游戏评测的媒体/视频作者,他们往往比玩家早些时间拿到游戏;游戏相关的程序员,他们负责让游戏下载和运行的过程更加迅速;以及生产游戏光盘的商家,他们负责把游戏压盘并且打包。

游民星空
一张光盘的理论寿命是100年,实际寿命是20-30年,足够陪当代游戏机同度余生

  上面流程中,比较常见的“偷跑”区则是生产商家。从压盘程序开始,就由可能因为管理失误,导致游戏拷贝流出。再者,就算游戏顺利的生产完毕,在游戏运输到各地的过程中,也有可能出现被盗、时间差等等问题的出现。

  游戏光盘终于来到各大零售商手中,大部分零售商都会规规矩矩等待厂商的一声令下,再将游戏高高兴兴地摆上货架等待玩家们的选购。但在这等待的过程中也会出现不少问题,一些粗心的运输人员在运送卡带给零售商的路途中也可能会发生各种各样奇葩的事情。早前《马里奥派对》就因为被一个玩家在飞机场捡到游戏卡带,直接挂到eBay上拍卖,结果价格一路疯涨到7100美元的天价!

游民星空
原价60美刀,现价7100美刀,买到就是赚到

  总而言之,游戏生产销售环节越多,经过的人越多,偷跑就越容易发生。毕竟,这个世界上从来不会缺少游戏真爱粉乐意一掷千金去购买一份未发售的游戏。再或者负责看管游戏的仓管是你的铁哥们,那你拜托他拿到一份游戏也是有可能的。此外,经常在香港购买游戏的朋友可以发现,比身边的朋友快上一两天玩到同一款游戏,也算时有发生。

比偷跑更加严重的,是盗版偷跑

  我们通常认为,盗版是游戏行业的最大敌人,可是更大的敌人却是偷跑的盗版。我们无法想象一份偷跑的盗版能让即将发售的游戏公司,或者苦苦等待游戏发售的玩家,造成多么巨大的伤害。

  谈论至此,我们不得不谈到的问题,则是主机破解。事实上,你的主机在没有破解的前提下,是没有办法玩到任何一款盗版/逃跑的盗版游戏的。任天堂作为御三家中防破解能力最低的一家,每一次新主机的推出都是黑客的乐土。Switch主机,无疑成为了御三家中的重灾区。

  上文中提及的《任天堂大乱斗特别版》则是我所描述的那种情况,正版未发,盗版横行。两周前就能从各种渠道得知游戏的各种情况,正版玩家们在提心吊胆地防”剧透“,盗版玩家们或是在高调炫耀,或是闷声发大财。这次的盗版不光游戏被提前放出,游戏内的资源,包括影像、音乐等等在youtube上传播,虽然事后任天堂封杀了一大部分的视频,但在大量的传播上,这次的《任天堂大乱斗特别版》还是给剧透得七七八八。

游民星空
直到今天,TX依然属于反超任天堂的状态,为《大乱斗特别版》更新6.2版本不到15天就破解完毕

  从Xecuter-Team宣布可以破解Switch开始,Switch的盗版游戏就开始不断泛滥。破解者在购买相应的游戏实体卡后,相关的技术就可以帮助破解者根据实体卡带来进行拷贝,最终转化成数字版流放在网络的各个角落。民间有不少相关的组织,由众筹到技术性的提取拷贝再到放出都有一套严谨的流程。

  而偷跑版则是另外一套流程,一种情况是,黑客们通过特定的渠道拿到试玩demo,并且放出至各大论坛。另一种情况则比较考验技术了,他们会每天通过特定的路径登录任天堂官方服务器,这里的部分文件是允许所有人下载的,而不能下载的部分,也有相应的手段进行应对。下载的文件尽管是已经加密的,需要一道密码才能打开,一些有门路或者有技术的黑客会将得到的密码分享出来,这样任何拿到密码的人都可以查看任天堂最新的游戏。

游民星空
类似TX官网上公布的这一串密匙,拿了它,每个人都可以打开那道锁

  在资源泛滥后,你还需要拥有一个破解的主机才能玩到这些游戏,一旦你的主机进行了破解,就可以光明正大地开启”白嫖“模式。这意味着大部分的游戏你都能够免费的游玩到,没有玩家的购买游戏资金支持后,游戏公司将会如何,这已经是不言而喻的一件事情了。一款单机游戏从创作到最后的收尾,花费了游戏制作公司多少的时间心血精力。盗版的出现,将会给相关游戏的制作公司带去不可估计的经济损失。

  相较之下,任天堂的铁拳显得苍白无力。他们曾经为了保护游戏版权,端掉多个同人作品,并在官方网站上写道:”任天堂反对一切利用游戏开发人员、艺术家、动画师、音乐家、动作捕捉演员等人的创造性工作牟利的行为。”或者是在东窗事发后表态,我们将会Ban掉破解玩家的机器,并禁止让其联网。

游民星空
一份报道,可以看出任天堂对于版权的态度

  当然,任天堂还是会为了维护自家的游戏进行一些操作,比如说通过搜索引擎删除资源。但破解者们站在了同一战线,他们甚至为了逃避一些搜索引擎的搜索机制,将破解完毕的游戏命名成为各种奇怪的形状,比如说:《一群人在打来打去飞来飞去》,《小红帽的大聚会》,《小绿帽的大冒险》等等,有心的玩家一眼就能看出来这些对应着什么游戏。

结语

  “偷跑”所带来的影响,让所有厂商都开始注重起来这个问题。无论是通过同步发售来争取黄金时间,还是通过更好的加密手断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厂商们都需要通过一些措施来保证大部分玩家的利益平等。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偷跑带来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例如上文提及的《任天堂大乱斗特别版》完整游戏、隐藏内容、800余首原声音乐在内都在YouTube上传播,即使后来任天堂发布版权声明来禁止账号传播,但通过修改名字等简单的规避手断,但“偷跑”已经成为了定局。

  所幸的是,在各个游戏加强联网对战需求之后,“偷跑”所引发的利益伤害已经逐步减少,但“偷跑”所造成的剧透等等问题,依然是困扰玩家的根本。起码在接下来几年中,黑客与厂商之间的幕后战争,还是会依然继续。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偷跑——盗版之外的另一大行业顽疾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1220xtn_162_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