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中最强大的Boss是?——瘟疫

心灵奇兵
2019-06-05 19:57:03 浏览:0 0

  游戏里的敌人虽然形态各异,能力不同,但大多是可以被打败的。然而,有一种无形的可怕敌人却始终难以被战胜,它就是瘟疫。在很多游戏里,瘟疫大多作为背景设定出现,充分的展现人类的弱小、无助。

食人鼠与黑死病

  黑死病是历史上臭名昭著的瘟疫。中世纪的欧洲,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在黑死病的折磨中死去。游戏《瘟疫传说:无罪》发生在14世纪黑死病泛滥的法国,玩家将面对着成群的老鼠及宗教审判庭的双重威胁,深刻感受到充满瘟疫的环境所带来的生存威胁。

游民星空
令人头皮发麻的鼠群

  游戏里的任何生物一旦被鼠群包围,很快就会被啃咬至死,足以体现出这些瘟疫传播者的危险性。黑死病虽然是鼠疫的一种,但被鼠咬伤并非是最主要的感染原因,现代医学对于黑死病的研究表明,老鼠只是携带了病原体,其实它们身上的虱子和跳蚤才是最大的传染源。然而不幸的是,中世纪欧洲人认为洗澡之后身上的毛孔会张开,疾病从而侵入人体,所以很久都不洗一次澡,这些毒虫也因此不断滋生,加剧了黑死病的传播。

  另一个威胁来自于宗教审判庭的追捕。游戏里出现的审判庭影射了愚昧的中世纪教会,他们宣扬黑死病是上帝对人类的惩罚,对民众们进行鞭刑来“赎罪”。然而,教徒们无论怎样祷告、受刑也没能消除这种瘟疫,对于上帝的不信任使得教会的地位动摇,“人本”和“享乐”思潮开始涌现,直接促进了后来欧洲的宗教改革和文艺复兴。人们终于意识到,生命没有高低贵贱,无论是高贵的国王还是勇猛的英雄,一旦感染了瘟疫,都会像普通人一样死去。

游民星空
中世纪广场上的鞭刑

一脸鸟样的瘟疫医生

  即便是神通广大的主角们,面对瘟疫往往也无能为力。在《刺客信条:奥德赛》中,主角最初居住的岛上有个村子患上了血热病,祭司想要消灭幸存的一户村民来阻止瘟疫扩散。玩家可以选择杀死祭司救下他们,也可以坐视不理。

  如果救助了村民,玩家将在后续的故事里得知,这些村民不幸将瘟疫传染到了整个岛上。当主角重返家乡,发现原本清澈的天空被疫病的瘴气笼罩,港口到处都是咳嗽的病人,路边堆着病死的尸体,且没有任何挽救的方法。这一时的善意之举,反而引发了更大的灾难。

游民星空
帮还是不帮?美式RPG主角经常陷入的困境

  更令玩家惋惜的是《荒野大镖客2》中主角亚瑟的结局。他在故事里被意外传染上了肺结核,因病痛而虚弱的亚瑟注定会在游戏的结尾迎来死亡。如今肺结核已经不难治愈,但在19世纪末期,它依然是一种绝症,因为对应的抗生素还需半个世纪才会被发现。人们对于疾病没有明确的认知,才导致瘟疫肆虐了百年之久。

游民星空
暗黑地牢中的瘟疫医生,其实是个妹子

  瘟疫医生的形象在《刺客信条》和《暗黑地牢》等游戏中都有出现,他们标志性的鸟嘴面具深入人心。这些面具的喙部填充了各类香料与草药,用于过滤所谓的“病气”,算是早期版本的防毒面具了。

  虽然顶着“瘟疫医生”的名号,装束看似也很专业,其实他们并不了解疾病原理,只会使用民间偏方之类的疗法:认为疾病源自空气中的臭味,便点燃熏香用来驱散“病气”;觉得生病是血液里存在污染,于是简单粗暴的“放血疗法”被广泛使用。这些疗法不仅没有任何治疗效果,还可能让患者在治疗途中就提前去世。

  既然救不了,那就收尸吧。大部分瘟疫医生会将病死患者的尸体回收到医院进行解剖实验。他们的到来在人们看来就如同死神降临一般,给谁看病谁就会死。久而久之,服饰古怪的瘟疫医生就被传言称为“死亡使者”,鸟嘴面具也随之成为了一种不祥的标志。

游民星空
这阴森的装扮真的不会先把病人吓死吗

根除瘟疫要靠魔法?

  以现实历史作为背景的游戏,玩家面对瘟疫或许无可奈何。但在一些架空历史的魔幻游戏里,玩家甚至能用一些超自然力量来真正地消灭瘟疫。

  《羞辱》中的间谍大臣想要消灭城市里的贫民与流浪者,便引入带有疾病的老鼠,结果失控的鼠群令整个国家爆发了鼠疫。游戏将鼠疫的情景与游戏玩法结合的相当完美:玩家能够用魔法控制随处可见的老鼠去袭击敌人;鼠疫的晚期患者会无差别地袭击玩家和附近的NPC;还有很多用于阻挡老鼠和病患的电网,成为了玩家前进的阻碍。

  虽然主角无法治愈鼠疫,但如果达成好结局,那么有两名幸存的科学家就能研发出治疗鼠疫的解药,拯救整个国家。然而,现实中的鼠疫疫苗要到20世纪之后才被广泛应用,就《羞辱》设定的19世纪来说,能研发出鼠疫解药算是相当超前了。只能说魔幻世界的科技树也很“魔幻”。

游民星空
游戏中的血药和蓝药,也分别是由这两人制作的

  瘟疫也能被具现为一种可被击败的“敌人”。例如《吸血鬼》的故事里,由于伦敦一所医院的研究失误,导致吸血鬼病随着西班牙流感一并在周边区域传播。最终主角找出瘟疫的源头将其消灭,让伦敦从死亡的阴影中脱离出来。这的确是个只有魔幻世界观下才能实现的理想剧本:原本没有实体的瘟疫成为了亮出血条的大魔王,打败它之后病人就全都好了。

人类VS瘟疫,结局会怎样?

  上述游戏中,玩家扮演的角色通常被瘟疫所困扰。《瘟疫公司》却反其道行之,提供了一个用瘟疫毁灭世界的机会。

  在这款策略游戏里,玩家需要扩散变种病菌,争取让全世界都染上瘟疫,达成消灭人类的目的。看着世界地图逐渐被代表感染的红点遍布,的确让人充满成就感。由于游戏模拟瘟疫的扩散模型相当真实,开发者甚至被邀请加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这款游戏也被国外许多传染病教授作为寓教于乐的工具给学生使用。

游民星空
《瘟疫公司》特地模拟出了“黑死病”的病原体,看看它在现代的杀伤力

  《瘟疫公司》的教育意义不仅在于具现化了病毒传播的方式,还让每个玩家都意识到一个危险的事实:每当病菌产生变种,传播模式进化之后,感染能力就会直线上升。游戏中的瘟疫每赢得一场胜利,都代表着病菌的变种速度要比医疗技术的发展更快。虽然目前人类对于疾病的认知非常丰富,绝大多数流行性传染病都可以在感染初期治愈,但谁又能肯定将来出现的新型病毒,短时间内一定可以控制的住呢?

  天花是一种已被灭绝的病毒,然而各国还保留着研究用的样本。在《全境封锁》的背景设定中,就有被改造过的“变种天花”以恐怖袭击的形式释放于纽约,很快这座人口密集的城市便化为半座死城。游戏里你会看到,幸存者们在大街小巷的尸体堆中寻找物资;而原本舒适的居民区,大部分都被划上了代表隔离的标志;就连前来救援的特工们,在区域被封锁之后也为了争夺资源互相攻击。

游民星空
暗区中堆积成山的尸体

  当未知的瘟疫再度来临,或许游戏中表现出的黑暗惨状将会成真。这并非危言耸听,《全境封锁》的故事源自美国在本世纪初进行的名为“黑色寒冬”的演习,这次推演测算出美国一旦发生大规模流行病毒,五天之内经济与社会秩序  就将全面崩盘,随后陷入动荡与内乱。

  这些虚构故事中的瘟疫看似离我们很遥远,但如今中东、南美、非洲等地区还饱受瘟疫折磨,霍乱、寨卡病毒和埃博拉病毒仍在夺取着人们的生命。虽然我国的防疫工作非常到位,但近年来两起甲流事件H1N1和H7N9也难以令人安心。

游民星空
与瘟疫的战争还远未结束

  代表瘟疫的天启骑士,随时可能对人类社会展开突袭。人类并不会坐以待毙,正如《瘟疫公司》中病菌的头号死敌医疗组织一样,科学家们利用诸多措施来试图延缓并治愈瘟疫。这场隐形的战争没有尽头,传染病的监测和防控工作也将永远持续下去。但愿圣经启示录中所言的瘟疫末日,在他们的坚守下永远不会到来。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瘟疫传说:无罪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游戏中最强大的Boss是?——瘟疫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0605_yjy_483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