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NBA 2K20》说起 女篮的百年铿锵历史

金闪闪老里
2019-08-30 21:39:40 浏览:0 0

  自1898年NBL成立以来,篮球这项运动的职业化已经走过了100多个年头,如今的NBA也已经成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体育联赛之一。

  但由于力量、身高等先天方面的因素,女篮比赛的身体对抗强度及观赏性还是和男篮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这也导致了女篮的受关注度一直也没法和男篮相提并论。不过还是有相当数量的女孩子依然对篮球充满了热情,也正是因为她们,女篮职业化的道路才能走到今天这一步。

  《NBA 2K20》在本作加入了WNBA的全部12支球队,可见女篮也在逐渐变得越来越有影响力,这次我们就来回顾下女篮的发展历史。

游民星空

起源

  1891年奈·史密斯发明了篮球,这项运动很快就受到了美国人的青睐。但由于受维多利亚时代文化的影响,女性的高贵典雅、彬彬有礼正是当时的主流,而篮球运动不可避免的身体对抗,似乎并不太符合她们的气质。于是奈史密斯聘用的一个女性导师,就针对当时的现状修改了女子篮球比赛的规则。

游民星空
Senda Berenson为当时的女子篮球专门制定了一套规则

  新规则规定了每队9名球员,球场被划分为3个区域,每个区域的球员不允许进入其他区域,同时也不允许抢断其他球员等等。这套规则避免了女孩们的身体对抗,也让比赛变得更加“优雅”。很快这套女孩专属的篮球运动就传到了全国各地,学生们参加校际体育运动是当时的流行趋势,篮球也因此收到了女孩们的欢迎。

游民星空
早期的女子篮球,着装还都很“优雅”

  但其实包括这位制定规则的女性导师在内,当时有很多人是不赞同社会举办这些校际比赛的,除了健康方面的考虑外,他们还认为当时的大学体育联赛过于商业化,并且过度开发了这些运动员。20世纪20年代,美国业余运动基金会成立了女子分部,她们鼓励用女教练及管理人员来负责女子体育运动,并且不设立奖项,让女子体育运动的竞争性降到最低。

  篮球能够风靡全美自然有它的魅力,变体规则终究还是没有“原版”那么吸引人。1918年开始,女子篮球的规则逐渐向男子篮球的方向回归。而之前针对女子篮球设计的那套规则,在流传到海外之后逐渐派生出了另外一种运动——无挡板篮球,这项运动至今也是澳大利亚、新西兰最盛行的女子团队运动之一。

游民星空
无挡板篮球正是早期的女子篮球演变而来的

  回到真正的“篮球”——经历了几十年的演变和推广,女篮终于取得了自己的成功。1976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将女篮列为官方运动项目,足足比男篮迟了40年,女篮终于在万众瞩目的赛事中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传奇

  随着女篮在全世界取得的突破,一些人物也开始渐渐崭露头角,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安·梅耶斯——唯一一位真正意义上的NBA女性球员。

游民星空
我们可以看出安·梅耶斯的身材非常健壮

  因为先天优势的不足,女孩们很难在这样高强度的身体对抗比赛中与男孩们同场竞技。在70年代,有那么几只美职篮球队也曾尝试过为自己的球队招募女性球员,但多数都被联盟制止了,原因很简单——联盟看穿了这些球队利用女孩们炒作的把戏。

  梅耶斯是NBA历史上唯一拿到过正式合同的女性球员,但由于NBA的赛场上充斥着身体接触,再加上更衣室等方面的诸多不便,开拓者队最终还是选择了在训练营后裁掉了梅耶斯。虽然现实很无奈,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开拓者是看中了梅耶斯的技术能力,才选择给了她这个机会。

游民星空
梅耶斯是真正意义上加盟过NBA的女性球员

  梅耶斯出生在一个篮球世家,她在高中时期就展现了自己过人的体育天赋。四年内她包揽了包括垒球、曲棍球、篮球等7个项目在内的13个MVP奖项,并成为了第一名进入美国女篮国家队的高中生。

  大学时期,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为梅耶斯献上了4年的体育奖学金——这也是全美第一位获此荣誉的女学生。梅耶斯带领着UCLA女子篮球队创下了不俗的战绩,也为自己争得了本田年度杰出大学女子篮球运动员的殊荣。

游民星空
安·梅耶斯的大学球衣已经被UCLA退役

  大学后梅耶斯选择了前往女子篮球职业联赛WBL打比赛。在1979-80赛季夺得MVP后,她选择了冲击篮球的最高殿堂NBA,尽管NBA的“壮汉”们有着远超梅耶斯的身体优势,但这并没有吓退这个身高只有1米75的女孩子。

  很遗憾梅耶斯没能成功,但她的竞争精神为所有的女篮后辈们树立了榜样。梅耶斯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在为篮球事业做着贡献,并在1993年入选了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所有篮球运动员梦寐以求的最高荣誉。

职业联赛

  说完了传奇,让我们回到女篮联赛。如今最被大家所熟知的女篮职业联赛就当属WNBA了,作为NBA的胞妹,WNBA同样代表着女性篮球运动的最高水准。但事实上女篮职业化的道路却并不像男篮那样顺利,甚至一度遭遇了不少挫折。

  梅耶斯所在的WBL是美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女性职业篮球联赛,联赛在维持了三个赛季之后宣布解散;美国第二个女性职业联赛WBA成立于1993年,同样进行了三个赛季,WBA在东家被收购后就被迫解散。

游民星空

  这些联赛的搁浅基本都是同样的原因——亏损。由于上座率和转播率达不到预期,联赛和球队的老板们都很难为自己创造收益,女孩们能拿到的薪水也远远赶不上NBA的球员们。这样的运营状态下倒闭也是在所难免的。

  1996年NBA理事会宣布成立自己的女子联赛WNBA,这是女篮职业化道路的一个转折点。资源雄厚的NBA在开赛之前就为WNBA做足了宣传,并与各大电视网签订了电视协议;WNBA的所有球队也都与NBA球队进行关联,他们共享场馆、合作伙伴以及球迷市场——可以说NBA为胞妹铺好了前行的道路。

游民星空

  即便如此,WNBA在运营的前十年也并不顺利,但这次有兄弟的帮助,她们终于可以渡过难关了——NBA每年补贴WNBA上千万美元。直到2013年,WNBA的部分球队终于开始盈利了,这为全世界的女子职业联赛都打了一针强心剂。

  随着NBA的悉心经营,WNBA的上座率、球衣等周边的销售情况已经渐渐有了起色。笔者也逐渐能感受到近些年WNBA的影响力在变得越来越强,玛雅·摩尔、布兰妮·格里娜等不让须眉的女将们也都时不时的登上篮球新闻版面的头条。

游民星空
“女乔丹”玛雅·摩尔,曾为山西队效力,相信中国的球迷并不陌生

《NBA 2K20》和WNBA

  近日,《NBA 2K20》宣布自己将加入WNBA全部12支球队和140多名球员,当然2K不仅仅是收录了这些球队,还特地为这些女球员做了几千个动作捕捉,并专门制定了专属于女篮的战术AI,让WNBA的比赛更加真实。玩家们在快速比赛、赛季模式中都可以使用这些球队。

游民星空

  作为篮球迷和2K系列的忠实粉丝,我非常期待能在《NBA 2K20》中感受WNBA赛场上专属于女球员们的独特比赛风格。

点击这里预购《NBA 2K20》>>>>

游民星空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NBA 2K20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从《NBA 2K20》说起 女篮的百年铿锵历史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0829_jjw_487_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