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10岁高龄的游戏 已然成为中国最成功的游戏IP

八云猫车
2019-08-29 16:33:08 浏览:0 0

  每年的8月28对西山居和《剑网3》玩家来说都是个特殊的日子。往前翻10年,这是彼时还很稚嫩的《剑网3》公测的日子,而如果往前翻5年,西山居则在这一天首次举办了《剑网3》线下周年庆。

  5年前的《剑网3》五周年庆典举办地在珠海,随着时间以及市场的变迁,周年庆也从珠海办到了北京再到今天的西安。在周年庆举办地变迁的同时,这款游戏也走过了端游市场的衰落和手游的异军突起。如今,随着十周年庆典在西安落下帷幕,《剑网3》也度过了自己第十个生日。

  虽然我们常感叹白驹过隙,但10年依然很难如弹指一挥般短暂,尤其对一款客户端网游来说。尽管这10年里一直保持着频繁的版本迭代,但所有人都清楚地明白一点:《剑网3》已经不年轻了。

游民星空

  在新老面孔快速变换的中国游戏市场,很难有哪款游戏能推出10年后依然保持可观的热度。从这个角度来看,《剑网3》是中国游戏市场里的一个异类。

  说实话,在作为观众参加今年的周年庆典前,我对这篇文章到底要写什么并没有思路。而当《剑网3》十周年庆典谢幕结束,我坐在西安陕西大剧院座椅上,舞台上方的射灯有些晃眼,身后是呼朋引伴的玩家们。我脑袋里突然有了一个思路:

  《剑网3》已经不再年轻了,但它或许还未变老。

游民星空

第二十二年和十年

  1994年中国游戏行业某个不为人知的角落,一个名为Power Magi的游戏开发小组悄然成立。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组是由几位同样热爱游戏的年轻人建立的,他们计划在那个中国游戏远未形成“产业”的年代做一款名为《独孤九剑》的单机游戏。

  就像所有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创业项目一样,《独孤九剑》很快遭遇了中小型团队无法跨过的门槛:资金危机。靠兴趣聚在一起的几个年轻人并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他们完成自己的游戏,《独孤九剑》刚刚诞生就即将夭折。

游民星空

  但有时生活真的就像那些烂俗的励志故事,Power Magi的一个年轻人遇到了中国商业游戏之父求伯君。就像你们想的那样,年轻人很快就带着自己的游戏梦入职了金山。而那款游戏后来成为了《剑侠情缘》,那个年轻人则是曾被称为“西山居三剑客”的裘新。

  自此,“老三剑”的最后一剑正式斩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游民星空

  把时间再往后推进6年,在经历了短暂的辉煌后,中国单机游戏被一纸禁令推向寒冬。同年,中国第一款图形网游《万王之王》正式公测,次年,那款如今依然在各种颜色艳丽的网页广告上留有余音的《热血传奇》进入中国。

  也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单机之路被堵死的《剑侠情缘》和当时的另外两“剑”几乎同时把视线放到了刚刚崛起的网游市场。2003年9月,《剑侠情缘网络版》(剑网1)正式公测,年底,游戏同时在线人数突破8万。在彼时的一片韩流之中,这是少有坚挺的中国面孔。

游民星空
当年的《剑网1》

  而也就是在《剑网1》推出的次年,一个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人加入了西山居,一如10年前的裘新。这个年轻人在西山居进入了一个当时还未对外公布的项目组,四年后,年轻人成为该项目主策,又过了一年,开发周期长达五年的项目终于开测。

  是的,那个年轻人就是郭炜炜,而神秘项目则是《剑侠情缘网络版叁》。

游民星空
网上流传的郭炜炜年轻时照片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剑侠情缘网络版叁:重制版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这款10岁高龄的游戏 已然成为中国最成功的游戏IP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82916032134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