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10岁高龄的游戏 已然成为中国最成功的游戏IP

八云猫车
2019-08-29 16:33:08 浏览:0 0

  《剑网3》的研发并非一帆风顺,过长的开发周期导致项目经过了数次大幅度修改。《剑网3》初期是一款2.5网游,在5年里,项目组先后经历了主创出走和从零开始制作3D引擎的挑战。而在2004年到2009年这五年里,国内网游市场也经历了韩流冷却和《魔兽世界》冲击等重要的节点。在这款投入巨大的游戏真正上线前,谁都不知道它的终局会走向何方。

  2009年8月28日,《剑侠情缘网络版叁》正式公测,同年,郭炜炜成为《剑网3》的执行制作人。此前我们曾经给郭大侠做了一次专访,当时他笑称:“研发6年,运营10年,我做《剑网3》已经16年了。”

  而我想不管是16年前还是10年前,他都想象不到后来自己和《剑网3》都会经历些什么。

游民星空

十岁的《剑网3》

  从2009年到2019年,十年时间里《剑网3》更新了30个大型资料片和2629个版本更新。游戏客户端也从4G增加到了99G,再精简到了74G。而也是在这10年里,中国游戏市场先后经历了端游市场疲软,主机游戏解禁,手游成为主流等影响深远的变化。

  在这个手游大行其道的时间点,10岁的《剑网3》毫无疑问早就已经不再年轻。

游民星空
这10年里,手游迅速侵占了以往端游的市场

  郭炜炜在十周年庆典现场公布了一组有趣的数字。10年后的今天,《剑网3》注册玩家已经到达了恐怖的1.13个亿,虽然赶不上增速最快的14和15年,但去年游戏注册用户增速却依然超过了游戏诞生前五年。

  而与此同时,10年时间里,游戏第一代玩家平均年龄已经有36岁,大部分都进入而立之年。但每年游戏的平均玩家年龄却基本都维持在23到25岁左右。

游民星空

  这充分说明了一件事,尽管已属高龄,但《剑网3》对年轻玩家和新用户依然有着难以忽视的影响力。而当我们再进一步去探寻游戏中玩家的游玩习惯和属性就能够发现,《剑网3》其实是一款典型的用户与开发团队双推力驱动的游戏。我们传统认知中的游戏寿命定义在这种作品上,往往都是“异常状态”。

  如果你现在或曾经是《剑网3》玩家,那一定会对这款游戏奇特的玩家氛围印象深刻。围绕早期的“宅基腐”思路,在官方的推动和玩家们自发的同人文化、社交文化影响下,《剑网3》早就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异质化的玩家社群。

  不管是在B站还是微博,或者是其他社交与以用户为主体的自媒体平台上,你都能找到海量的《剑网3》内容。这些内容中百分之九十九都并非由官方推动的,而是完全来自于玩家的自主UGC产出。在盘活用户这一点上,中国再也没有第二款游戏能够做的如《剑网3》一般。

游民星空

  而之所以能形成如今这样的玩家文化和用户习惯,从十周年庆典《剑网3》的动作上,我们或许也能找到一些原因。

  前面提到过,《剑网3》在10年里经历了2629个版本更新,其中包括30个大型资料片,例如本次官方就公布了新的资料片“凌雪藏锋”和新门派凌雪阁。而除此之外,其还在此前整体进化为了画面与同时代接轨的“重制版”。即使是在今年,《剑网3》引擎架构师杨林依然表示未来会推出支持英伟达光追技术的新版本,同时放出了一段惊艳的演示。

游民星空

  这一切的一切都在说明一件事,《剑网3》不年轻了,但它却从未落后。实际上你会发现,在10年如一日的更新和进化后,如今的《剑网3》与10年前的公测版本已经是完完全全的两个游戏。10年时间里,其尽管没有推出续作,却一直在内部玩法和底层技术方面进行着或大或小的更新换代。

  而至于本次周年庆公布的游戏角色体型改进和家园系统,也都是在这种思路下的产物。所以尽管《剑网3》是一款10年前公测的老游戏,但它却如难以上路的改装车一般,从里到外都加装了各种“新玩意”。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剑侠情缘网络版叁:重制版专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这款10岁高龄的游戏 已然成为中国最成功的游戏IP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82916032134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