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锤子买卖不吃香了?游戏正在越来越像传统服务行业

FTD
2019-10-24 16:15:25 浏览:0 0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娱乐活动的需求也在越发变得碎片化、快节奏化,电子游戏自然也包括在其中。以往的网络游戏,一上市就算“大功告成”,之后的更新和维护都只是修修补补,基本不会有很大的内容调整。至于玩法和内容上的补充,可能要等到几个月甚至几年后的大型资料片了。如今国内大多数端游依然还是采用这种形式的制作理念。

  而在快节奏的互联网时代,这种缓慢、迟钝的内容更新调整方式早已不适合现在玩家的游戏理念。玩家们现在对于网络游戏的诉求是高频率的内容更新,让玩家时刻有足够丰富的内容去消化;流畅的反馈机制,游戏的发展方向不再是开发者的一家之言,而是玩家与开发者的共同建设。

游民星空

  这种将内容更新当作游戏服务的方式在国外已经获得了非常高的认可,如今在全球收入榜上名列前茅的端游都是采用这种更新方式,业内称其为“服务型”游戏,意为将游戏的内容服务当作一种核心的元素,在游戏上市后依然能够通过频繁的更新和调整来不断给予玩家越来越多的新鲜感和挑战。

  育碧的战术射击游戏《彩虹六号:围攻》就是前几年服务型游戏发挥作用的经典案例之一。刚上市时《围攻》因为腰斩了系列传统的单机剧情,临发售又赶上巴黎恐怖袭击导致游戏宣发停滞,初期游戏的销量并不理想。再加上服务器不稳定、反作弊系统不给力,《彩虹六号:围攻》可谓是陷入重重围困。

游民星空

  而也就是在这时,育碧提出《彩虹六号:围攻》是一款服务型的游戏,开发组对游戏的更新和维护是长期不间断的。在之后的几年里,从修复BUG、稳定服务、更换反作弊系统,到添加新干员、新地图、优化游戏环境,育碧对《围攻》投入的大量精力几乎不亚于制作一款新游戏。《围攻》也成功从发售初期的困境中慢慢成长为如今世界首屈一指的射击游戏。

游民星空
《彩虹六号:围攻》如今的玩家人数已经突破了5000万

  在这几年里,国外一大批3A规模的游戏都开始将服务型的理念运用到游戏当中,《命运》《堡垒之夜》《战地5》《全境封锁》《星际战甲》等都是受服务型理念影响颇深的游戏。制作方通过频繁的内容补充和更新来丰富游戏的各种元素。事实也证明玩家非常喜爱服务型的理念,频繁的更新不但让玩家体验到更多的内容,也能让玩家感受到开发组对待游戏产品认真负责的态度。

  而在国内的环境下,端游市场的萎靡和移动市场的繁荣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人们通常把端游的不景气归结于缺乏移动游戏的便利和快捷性,认为端游的没落似乎必然是时代的眼泪。但国外服务型端游的成功证明了这种看法并不全面,端游市场目前的弊端更多的是在运营和设计理念上和时代的脱节,端游的受众并不少,玩家只是不再能忍受传统端游的运营模式了。

游民星空
网吧里玩端游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

  所以放眼国内市场,你会发现依然有几款端游能够拥有大批的簇拥,凭借的往往就是先进的服务型运营理念。而这其中,曾经因为提出“最后一款端游”宣传语的《逆水寒》恰恰成为了服务型端游的典型:自从去年上市后《逆水寒》一直保持着一周一更的频率,一年多没有落下过;游戏客户端从最初的30G大小被“更”成了80多G;每次更新的补丁内容说明长达数千字,嗯,拿来当补丁更新时的消遣挺不错。

游民星空

  说实在的,《逆水寒》去年公测之后本身的确有很多不足之处,比如优化不太好、内容不太足、对玩家肝度要求过高。上市初期的《逆水寒》还因为宣发策略问题受到了很大的非议,你别说,和《彩虹六号:围攻》当初的境遇非常想象。

  而俗话说路遥知马力,《逆水寒》的开发组似乎确实没有打算把游戏当作一锤子买卖。更新补丁、内容补充、平衡调整这些都是很表面但是却实实在在的东西,却是显示开发团队对于游戏态度的最好体现。据传《逆水寒》的开发团队人数不但没有随着游戏上市而减少,反而因为服务型的制作理念不断增加,真可以说是国内端游市场中的确非常“奇葩”。

游民星空

  因为有了服务型理念的支持,所以开发团队对于《逆水寒》的设计思路也再慢慢拓宽,这个当初号称“会呼吸的江湖”在慢慢的变得更加多元化:加个副本多个BOSS算什么,斗地主、麻将、五子棋甚至自走棋统统都加上;更新资料片多个新职业还不算完,《逆水寒》还是首批即将支持英伟达RTX光线追踪技术的游戏,在技术层面上《逆水寒》就已经具备了次世代的元素;《逆水寒》可能也是我见过开发组和玩家之间交流最多的游戏,很多更新的内容都是开发组综合玩家意见之后进行的改动。

游民星空

  而事实上,这些年已经有越来越多《逆水寒》这样走长线、快速内容更新和玩法拓展的“服务型”游戏出现。经历了野蛮生长阶段以后,刚刚诞生不足百年的游戏产业正在越来越像传统服务行业的生态模式靠近。客户提出需求,开发商全力满足的“服务型”模式已经过了许多游戏的验证,并且被越来越多的开发商采用。

  我们还是认为,这种趋势对整个行业来说是利大于弊的。游戏固然是能够被称为“第九艺术”的新艺术形态,却也是被摆上货柜的市场竞争下商品。它应该成为制作人表达自身观点和思想的媒介,却也同时承担着为用户服务的先天职责。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一锤子买卖不吃香了?游戏越来越像传统服务行业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1024_fhn_424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