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单机系列已经延续30年 曾是最早的国产RPG之光

大脑斧
2019-10-30 15:40:01 浏览:0 0

  14岁的时候,你最迷恋什么?

  对于蔡明宏来说,答案是邻居家的电脑。为了玩到它,这位“蔡魔头”每天给人家端茶倒水,才能换到一丁点的游戏时间。没人能想到,这个曾经稍显卑微的少年,五年后写出的第一行代码,是把开启国产武侠游戏大门的金钥匙。

  历经30载,这扇大门没有因时间的蹉跎而褪色,反而辉映着历久弥新的光彩,后来者匆匆经过,少有人注意到门上那充满年代感的花纹,记录着怎样辉煌的故事。

游民星空

从翻印厂到开发商

  提到“大宇资讯”,许多人脑海中便会浮现它旗下许多经典游戏,不过少有人知,大宇资讯的第一桶金,是靠翻译游戏说明书获得的。

  80年代初,红白机传到中国,瞬间点燃了玩家的游戏热情,不过当时的台湾市场,还没有国外游戏公司进驻,市面上的游戏卡带几乎全是没有汉化的盗版游戏,所以当年最流行的只有横版闯关游戏,含有大量文本的RPG游戏则无人问津。

  同样是玩家的李培民和李永进从中发现了商机,他们买来电脑和打印机,与蔡明宏等人合伙翻译国外游戏说明书,然后打印成册,在当时台湾最著名的电脑商场进行售卖。

  这些说明书一经面世便受到了玩家的热烈欢迎,面对日渐庞大的市场需求,四个人决定成立一家公司,专门负责中文游戏说明书的出版和发行业务,这就是DOMO小组的前身——精讯资讯。

游民星空
当年精讯资讯贩售的《创世纪3》磁盘与说明书

  在精讯干得热火朝天的时候,台湾智冠科技创始人王俊博在市场中发现了这些说明书,他让员工收集市面上的中文游戏说明书,然后进行盗印,与盗版游戏打包售卖。智冠出品的这些说明书,质量低劣,但是盗印几乎没有成本,所以市场售价只有精讯的三分之一。在那个游戏价格高昂的年代,这些物美价廉的游戏套装让精讯的业务受到极大冲击。为了缓解公司营收压力,几位创始人决定开始代理国产游戏。没过多久,李永进突然决定从公司出走,带领蔡明宏、郭炳宏和施文冯联合成立了DOMO小组,主营游戏开发。精讯也因李永进的出走逐渐产生颓势,淡出游戏行业,前两年甚至开始卖起了空气净化器。

游民星空

  “写一个中文的中国式RPG冒险游戏,这念头在我脑海已浮现很久”,蔡明宏在搬入DOMO之后,便开始研发《轩辕剑》,这部作品讲述了人神魔共存的年代,轩辕剑侠士率领部队抵抗魔军的故事。游戏采用了水墨画风,怪物参考了《山海经》的描述,独具中国文化特色。不过在制作中途蔡明宏要去部队服役,最后游戏只做了一半便匆匆上市发售,连角色名都直接用了当时热播电视剧《倩女幽魂》的人物名称。

  第一代《轩辕剑》发售后获得了玩家的一致好评,虽然只是一部半成品,但丝毫不影响玩家对于这个武侠游戏的热爱。服役归来的蔡明宏看到市场对于自己作品的肯定,马上投入到《轩辕剑贰》的研发中。

游民星空
《轩辕剑1》

  为了弥补第一代《轩辕剑》的遗憾,蔡明宏对《轩辕剑贰》格外上心,经常为了修改一个细节领着团队加班到半夜。因为团队加班过于严重,同事私下偷偷给他取名“蔡魔头”。不仅如此,当时蔡明宏女友探班时,看到公司的疯狂加班的情形,还特意做了一块印着“土匪窝”的牌子送给蔡明宏,这块牌子至今还挂在他办公室的门上。

  《轩辕剑贰》的发售直接引爆了游戏市场,这两代游戏里的水墨风元素和炼妖壶系统也成为了该系列游戏的最大特色,而“善恶非绝对”的理念和荡气回肠的剧情,也给玩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轩辕剑》的成功引来了诸多效仿者,但大多只能照猫画虎学个皮毛,那种包含在系列游戏里的创新精神,却是别人怎么也无法学到的。

游民星空

轩辕剑中的蒸汽朋克

  提到中国仙侠,大多人想到的都是功夫、法术和水墨画风,而《轩辕剑》却扎扎实实创造了一套属于自己的蒸汽朋克。

  受制于小农经济,中国古代社会的大部分科技只为农业服务,并没有产生规模庞大的工业革命,所以在西方作品中,我们能屡次看到蒸汽朋克作品,而国产游戏却甚少表达这些。

  在《轩辕剑》中,制作团队从古代文献入手,结合着历史文献记载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创造了一系列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机械武器,而在形态中,这些机械武器主要分为机关术和木甲术两种。

  机关术的文献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墨子》,由此设计的机械主要为战争所用。《轩辕剑外传:枫之舞》中的古蜀机关人,形象借鉴了当时三星堆刚出土的青铜器,动力则依靠机关人心脏中跑动的老鼠,作用类似于如今的战斗机器人。

游民星空
机关兵甲

  游戏中蜀桑子设计的机关战车,源于《墨子·备高临》中描述的“连弩车”,文献中记载这种战车需要十人驾驶,可同时放出大小弩箭数十支。在游戏中,他也成为了护城坦克。

  相传在春秋战国时期,鲁班改良了墨翟设计的木鸢,用竹子做成喜鹊的样子,起名“木鹊”。根据《墨子·鲁问篇》记载,木鹊可以在空中飞翔三天不落地。这个略显神奇的“战争无人机”,也在《轩辕剑》中有所展示。

游民星空
木鸢

  如果说机关术有着工业革命大型机械的特色,那木甲术就有着当代人工智能的元素。

  《列子·汤问》中,记载着一段“木甲艺伶”的故事。书上说周穆王巡视西方时遇到一位偃师,偃师向其展示了一个使用人工制造的艺伶,它能歌善舞,有着千变万化的动作,甚至在表演结束后还会给周穆王的宠妃抛媚眼,这引得周穆王大怒,以为偃师用真人冒充,遂下令拆除木甲艺伶。结果发现木甲艺伶的体内有着跟人类一样的器官,且皆是假物,取下任意一个“器官”都无法让艺伶正常工作,周穆王不禁啧啧称赞,感叹人工竟可以与造物者相比。

游民星空
木甲艺伶

  在《轩辕剑外传:苍之涛》中,制作组就从这里汲取灵感,进而设计了云狐和穷奇等木甲动物,多用于个人战中。

  《轩辕剑》在武器设计中,深入结合了历史元素,加以美化和改良,变成游戏中即美观又实用的战斗工具。这种设计在国产游戏中无出其右,可以说,正是包容并蓄的设计理念和团队内部自由创作的环境,让每一代轩辕剑都有独特的地方。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轩辕剑7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这个单机系列已经延续30年 曾是最早的国产RPG之光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103015590972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