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伟大的策略游戏之一 《三国志》系列的前世今生

FTD
2019-12-27 18:14:08 浏览:0 0

  策略游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古希腊、罗马文明时期,那时的策略游戏更多是以棋类为主。经过岁月的变迁,不少棋类游戏逐渐“失传”,但也有不少被保留下来,比如起源于大约5000年前撒玛利亚的Mancala(宝石棋)。

游民星空
如今宝石棋是儿童开发智力棋的一种

  电子游戏的出现为策略游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在1981年,设计师克里斯托弗克劳福德设计了一款名为《Eastern Front(1941)》的电子游戏,该游戏发行于雅达利8位家庭游戏机上。在当年,游戏一经上市受到了无数的好评,让策略游戏成功在市场中站稳了脚跟。自此,策略游戏开始谱写属于它的传奇历史。

游民星空

  在这条历史长河中,闪耀着无数耀眼的星辰,《文明》、《火纹》以及备受中国玩家们欢迎的《三国志》系列。这其中,尤其是光荣的《三国志》,不但推出了大量续作,还受到了无数玩家的追捧,堪称最伟大的策略游戏之一。究竟款游戏被注入了怎样的“魔力”,能在几十年的时间里经久不衰?

游民星空

传奇的诞生

  提到《三国志》系列,自然不能不提光荣这家公司。故事要回到41年前,那一年,28岁的襟川阳一在日本足利市成立了光荣公司,但满打满算公司也只有两名员工,并且公司的早期项目也和游戏无关,专营染料买卖。但无奈,当时生意太不景气,于是襟川阳一开始考虑公司转型的相关事宜。他尝试过很多行业,包括唱片出租店等等。并且,有趣的是,他当时手下的一名临时工,就是后来史克威尔社长铃木尚。

游民星空

  恰巧在此时,襟川阳一在生日的时候收到了夫人襟川惠子送的一台电脑MZ80C,自此这位染料商人彻底迷上了编程。随后,他正式决定转型,让公司主营电脑软硬件的开发和销售。虽然没有什么开发游戏的经验,但襟川阳一还是凭借着努力与渊博的历史知识设计出了第一款游戏《川中岛合战》。

游民星空
改变了游戏行业的一台电脑

  游戏一经问世,取得了不俗的销售成绩,这款真正意义上的“小成本制作”,给襟川阳一带来了第一桶金,也让光荣开始了发展的第一步。公司不但扩充了规模,还推出了电脑专卖店和电脑教室。随后的几年里,虽然在不断尝试,但光荣没有再拿出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直到1983年,襟川阳一迎来了人生中的另一个里程碑。那时的光荣已经专职从事软件行业,而这款里程碑式的作品就是大名鼎鼎的《信长的野望》。

游民星空

  这款历史战略游戏让万千玩家为之疯狂,这也是日本游戏史上早期最为成熟的策略类游戏。作为光荣的第二款大作,《信长的野望》让光荣在游戏界内站稳脚跟的同时,打响了自己的名声。或许襟川阳一也没有想到,仅仅时隔两年之后,光荣的又一神作《三国志》也正式诞生了。

游民星空

  游戏以中国大陆为背景,玩家们的最终目的为统一大陆。游戏最吸引玩家的就是对于历史细节的一些考据以及触及灵魂的三国人物人设。为了人物头像等细节,制作者大量参考了中国明清的三国人物白描绣像、民国时期香烟牌子等文献资料。

  并且,游戏的起点很高,从整个层面还原了三国时期的政治架构。虽然看上去和其他的策略游戏并无太大差别,但三国本身就是一种足够吸引玩家的题材,尤其是对于中国玩家来说,三国几乎有一种不可抗力。

  1985年12月10日,第一代《三国志》上市,该游戏一经上市就好评如潮,拿下了当年日本BHS大赏第一名及最受读者欢迎产品奖。初代《三国志》在1988年上架北美,彻底震惊了北美玩家,在当年著名杂志《计算机游戏世界》中,《龙与地下城》的作者Dave Arneson给予了该游戏极高的评价,同时他也向所有喜欢认真玩游戏的玩家推荐了《三国志》。

发展与进化

  随着第一代游戏的大红大紫,光荣嗅到了其中的商机,开始紧锣密鼓的筹划下一代作品。在四年后,《三国志2》正式问世,和初代比起来《三国志2》有了更多的进化,本作中首次加入了外交和单挑系统。但在一代的成绩下,玩家们的期待被拔的太高,以至于这款没有太多亮点的续作并没有想象中受欢迎。虽然游戏的质量不错,但却没有达到玩家们心中的高度。

游民星空

  发现这一问题之后,光荣开始在游戏模式与玩法上进行深耕。在《三国志3》正式问世后,玩家们发现该作和前两作有天壤之别,游戏基本雏形被确定,后续的作品都没有脱离3代的框架,也就是玩家们熟悉的内政和战争两套系统。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最伟大的策略游戏之一 《三国志》系列的前世今生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1227_fhn_424_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