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下兼容,对PS5/XSX真的重要吗?

金闪闪老里
2020-03-19 14:03:03 浏览:0 0

昨晚,索尼发布了许多PS5的最新消息,其中大多数都挺……尴尬的,除了最大的“官方亮点”SSD之外,向下兼容TOP100的PS4游戏也颇为引人关注,只是暧昧的一点是到底什么是“TOP100的PS4游戏”呢?在笔者看来,其真正含义很可能是PS5首批向下兼容的PS4游戏数为100款……

前不久,IGN发起了“PS5最受期待功能”的投票,其中“向下兼容”以41%的压倒性得票率脱颖而出;XSX也承诺了新主机将会兼容前三个世代的游戏,玩家的游戏财产、成就、存档等都可以得到继承——很明显,对于即将到来的新世代主机大战而言,向下兼容已经成为了双方都不可或缺的“武器”。

ÓÎÃñÐÇ¿Õ
新世代主机代替全部旧世代主机,是否就要实现了?

向下兼容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老玩家可以在新主机上继续游玩那些早已购买了的老游戏,新玩家也可以方便的在新主机上补补老主机上的经典;同时,大量老游戏的兼容,可以很大程度上扩充新主机的游戏阵容,至少在新主机上市初期的“游戏荒”阶段还是颇有吸引力的。

此外,随着网络日渐发达,很多人开始选择PSN、XBOX Live等平台购入数字游戏,除了游戏之外,存档、奖杯以及玩家社群等元素也都属于我们账号财产的一部分,大多数玩家都希望能够在新主机上继续“使用”这些财产,向下兼容就可以帮助玩家们实现这个愿望。而这种同数字财产的长期捆绑,也很有利于提升平台的粘性,想象一下,如果你已在AppStore购买了大量软件,在下次换手机时,放弃iPhone也就变得困难许多。

ÓÎÃñÐÇ¿Õ
人们越来越多的开始消费数字产品

事实上,向下兼容早在几十年前就成为了游戏厂商们关照的重点,但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这个功能一直面临着许多困难。但是厂商们始终锲而不舍的探索着各种解决方案。

在网络发行出现之前,玩家们大都选择的是实体版游戏,因此厂商们解决兼容的方案便是从硬件着手——从GBC到3DS,任天堂的掌机系列就一直保持着对上代卡带的兼容;MD本身并不兼容上代主机SMS的卡带,但世嘉曾为其推出了可以读取SMS卡带的拓展模块。 

ÓÎÃñÐÇ¿Õ
一张图看懂任天堂设备的向下兼容

索尼为了实现向下兼容,也曾执着于硬件解决方案——PS2和早期版本的PS3都集成了上代主机的处理芯片。然而这种方案也带来了高昂的成本,因此后期生产的PS3 Slim版便取消了兼容功能。这一方面是为了节约成本、缩减体积,另一方面由于当时PS3的游戏库已经十分丰富,玩家们对向下兼容的需求也就不再那么强烈了。

可一贯坚持着探索向下兼容的索尼,为什么到了PS4发售时期,却直接放弃了兼容功能呢?这就要说到主机处理器的架构问题——当两代主机的处理器架构差异较大时,厂商又不愿意投入集成老芯片的成本,软件模拟就成为了兼容的新方案。不过该模式也有一些弊端——例如兼容性不佳、优化糟糕以及频繁的BUG等等。由于PS3和PS4是完全不同的处理器架构,这导致了索尼想要通过软件模拟实现向下兼容都很难实现,最终不得不选择放弃。

不过索尼仍然为玩家们提供了解决方案——我们可以通过PS Now云串流服务在PS4平台玩到PS3游戏。但这需要玩家为服务另付费,因此和向下兼容本身已没什么关系,而且受制于网络的原因,PS Now距离国内的玩家也比较遥远。

ÓÎÃñÐÇ¿Õ
想要在PS4上玩PS3的游戏,只能通过PS Now云串流平台

和PS4一样,XBOX ONE也采用了同上代主机架构完全不同的处理器,因此在其发售时,XBOX ONE也不支持向下兼容。但令人钦佩的是,微软在极其困难的开发条件下,依然打造出了XBOX 360虚拟环境,不仅让XBOX ONE能够支持360的正版光盘,还为虚拟环境添加了XBOX ONE才有的视频截图分享功能。之后微软源源不断的为360虚拟环境适配游戏,最终在他们的努力下,XBOX ONE向下兼容列表的游戏总数达到了惊人的607个。

事实上,向下兼容也并非是简单的搬运工作。开发者需要根据新的硬件架构,对游戏重新进行编译移植,让其能够以最优质的状态适配新平台。因此移植工作也需要根据架构差异,投入不小的成本。

不过对于接下来即将到来的新世代主机来说,因为从PS4/XB1到PS5/XSX都采用了统一的X86架构,理论上来说向下兼容确实容易了很多,可以节约大量成本,且更强劲的性能甚至还能代来一些意外的收获——根据XSX公布的信息,微软为游戏开发者们提供了一个名为Smart Delivery的新技术,开发者们可以利用这个技术将游戏分别适配给新旧平台,玩家们则能够获得最适配相关主机性能的游戏体验,很多作品都将有着更惊艳的表现。

ÓÎÃñÐÇ¿Õ
Smart Delivery,一个专门为向下兼容所提供的新技术

那么我们是不是真的就可以在PS5和XSX上玩到大量向下兼容的老游戏了呢?

答案可能并不十分乐观,因为时代变了,大人!

从PS3/Xb360世代开始,老游戏出重制版、HD版已经成为了业界的常规操作,在PS4/XB1世代也更加普遍了,一款游戏的销售已远不局限于单一平台的发售,在后续的许多新平台上都具有着不俗的商业潜力,因此主机领域的向下兼容如今不得不面临着来自第三方的巨大阻力,比如《无双大蛇2:终极版》登录Xbox One后,倘若再向下兼容Xbox360版的《无双大蛇2》就显得太尴尬了,因此这部作品理所当然的没有出现在兼容库中。

ÓÎÃñÐÇ¿Õ
游戏在新平台推出HD版,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

结语

曾经流行一时的向下兼容,在PS5和XSX时代再次走上了主机大战的战场,这次它不仅将是双方重要的武器,甚至还可能一定程度上颠覆主机的生态,或许以后主机游戏也可以一次购买,代代可玩了?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向下兼容,对PS5/XSX真的重要吗?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0/20200318_yjy_483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