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3000万玩家!《COD:战区》这把火能烧多久?

亚恩
2020-03-27 21:00:15 浏览:0 0

去年,《APEX英雄》发行两周就取得了玩家数超2500万的现象级数据,今年,这个神迹就被《使命召唤:战区》(以下简称《战区》)的3000万玩家数所轻松超越,而这背后的原因,似乎也显而易见。

游民星空

随着疫情的蔓延,上个月还仅限于中国的剧本,如今被越来越多国家翻拍——社畜们开始远程办公,很多学生也安心在家上网课。在室外娱乐活动近乎成为一种奢望的“全民死宅”大背景下,游戏成为了人们打发时间的最佳选择之一,而在这个时间点出现的《战区》,正好搭上了这班顺风车。

游民星空
NBA停摆后 球星保罗乔治也开始玩起了《战区》

除此之外,《使命召唤》系列十几年间在玩家心中树立了很高的认知度,也让《战区》出生就含着金汤匙;况且动视这次还将“免费+吃鸡”这一杀手锏融进了《使命召唤》中;同时《战区》也继承了《使命召唤》系列的衣钵,玩家可以在更快的节奏和更纯粹的射爆体验中,感受到有别于市面上大部分吃鸡游戏的爽快感;跨平台联机的加入,也让平台间的隔阂对于《战区》来说接近于无,拉不同平台朋友入坑的成本变得更低。

游民星空

总之,如今《战区》火的一塌糊涂,但这把火能烧多久,还是得取决于动视后续的行动。

很难绕过的话题——外挂

众所周知,多人射击游戏和外挂是“天生一对”,很多玩家都有过被神仙们支配的恐惧回忆。2018年初,《绝地求生》里的外挂开始大规模爆发,透视自瞄等几乎成了基础操作,甚至还时常有掌握飞天遁地、一拳超人、凌波微步的高手上演诸神之战。

游民星空

而蓝洞由于当时自身能力有限,加上外挂实在是太多了,导致对外挂的封禁力度看起来微乎其微,这也让很多被挂制裁的玩家找到了发泄口。一时间网上不仅充斥着“蓝洞和外挂是一伙的”、“蓝洞就是故意纵容外挂”、“蓝洞卖挂”等阴谋论,就连《绝地求生》的steam评论页面也因此一度被刷成了多半差评。也正是这段时间,《绝地求生》玩家数量峰值较于巅峰时期流失超50%,外挂问题无疑是背后的重要原因。

游民星空
Steamcharts上统计的《绝地求生》历史玩家数

不过想在《绝地求生》里开挂,至少还得先交98元的入场费,相比之下《战区》白嫖的模式无疑对外挂更“友好”,被封了就再免费申请一个账号继续爽。实际上,外挂已经开始在《战区》中露出了獠牙。我们在搜索引擎中输入战区+外挂\辅助,不仅能看到玩家们的抱怨和外挂第一视角,甚至还能发现各种明目张胆卖挂的。

游民星空
类似商品数不胜数

如此看来,这似乎像是外挂在《战区》泛滥的苗头。而目前动视却并没有针对这种现象发出过什么处罚公告或处理措施;游戏内的一键举报功能到底效率如何,没有官方的反馈,我们也无从知晓。

跨平台联机的加入,也让主机平台走出了几乎没有外挂的温室,要同PC平台一同直面诸神的考验了。不过毕竟《战区》刚出生不满一个月,现在唱衰显然为时过早,后续发展如何,还得看之后动视拳头到底硬不硬了。

同时,外挂之外,跨平台也引发了另一个老问题——手柄玩家与键鼠玩家间能否公平对抗?虽说有着“手柄枪神”称号的玩家不在少数,但一个公认的事实是,对于射击游戏而言,键鼠操作的准确性确实高于手柄,这也是为什么《战区》为手柄加入了辅助瞄准,即便如此,手柄玩家还是处于相对劣的位置。当我用手柄被一个键鼠玩家击杀时,多少会有些不服气吧。

游民星空

落后就要挨打

能不能保证后续内容的更新速率,也是决定《战区》能走多远的重要因素。当初《绝地求生》一家独大时,即使它更新的不频繁,想吃鸡的玩家也只能按着这一个游戏往死里玩。不过如今时代变了,如果动视不能源源不断地为《战区》加新东西,那么抱歉,虎视眈眈的《绝地求生》、《堡垒之夜》、《APEX》等强劲“对手”就可能抢走大量玩倦的用户。

游民星空
当时《绝地求生》只有一张地图可以玩 玩家也没得可选

在这方面,我想和《战区》有着相同超神开局,但热度也以超神速度下滑的《APEX英雄》比较有发言权。《APEX英雄》初期仅为玩家提供了一张很小的地图,且非常有特色的“英雄”系统中可选英雄数量不仅少,真正T1的英雄用半只手就能数过来。当然,这不是什么大问题,你有个不错的框架,源源不断往里填充内容就是了,可问题就出在这。

发行前三个月,游戏仅更新了一个新英雄和一把新武器,虽说设计新英雄技能、地图、武器等需要考虑的因素确实很多,光一个平衡性问题就够设计师头疼的,但当时的主要竞争对手《绝地求生》和《堡垒之夜》那时不时发布的新武器、新地图、新载具也如同一颗颗子弹,打在了《APEX英雄》的胸膛让它喘不过气。

游民星空

说回《战区》,其目前同样面临着前期内容较少的问题。不过动视毕竟是老江湖了,肯定对这方面有着敏锐的嗅觉。游戏发行后,对于玩家抱怨只能强制组队,动视迅速响应更新了单排模式;最近也放出了新角色和四把新武器的更新预告。虽然这不代表《战区》未来在内容更新方面一片向好,但至少暂时给玩家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游民星空
动视日前公布为战区加入的新角色

更顺畅的电竞之路?

虽然目前动视明面上并没有让《战区》走上电竞舞台的计划,但如果《战区》能一直保持一个比较火爆的状态,在电竞这块香饽饽的诱惑下,我想在未来官方赛事的出现也是有可能的。

但坦白讲,吃鸡似乎和电竞天生“八字不合”——一场比赛百人左右的参赛选手,不管对于举办方还是场馆,都是个不小的挑战;大部分比赛中,各队为求稳妥基本前期都在闷头搜刮资源,对于观众来说这段时间未免有些枯燥;随机分布的资源,也让游戏的运气成分略高。正因如此,直到今天吃鸡比赛的热度相较于《英雄联盟》、《CS:GO》等其他热门游戏比赛,仍然显得不温不火。

游民星空

不过《战区》自身的一些优势,或许能帮它在电竞化之路走的更顺。超快的节奏让比赛的激烈程度飙升自然是其中一点原因,但最主要的还是动视对历代《使命召唤》比赛的尝试,以及在欧美市场获得的成功,已经让他们有了相当成熟的电竞化经验。而且去年年底,动视也宣布了《使命召唤16》世界联赛 “CALL OF DUTY LEAGUE 2020”计划,其将与《守望先锋》的OWL联赛采用类似的模式,每支队伍都将以各国的城市为前缀命名参赛,赛事规模可以说空前庞大,足见动视在电竞方面的巨大野心,而这也很可能会成为《战区》下一步发展的重要助力。

游民星空

结语

《战区》能否成为下一个爆款吃鸡,没人敢打保票。但动视作为大厂,又有着数代《使命召唤》带来的运营经验,也确实让《战区》有一个强大的靠山;游戏目前表现出来的品质,与目前市场对其的反馈,也让它面对其他同类竞品竞争力十足。至于最终《战区》能否在《堡垒之夜》、《绝地求生》以及《APEX英雄》这三座大山中突围,还得让时间来判明。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使命召唤:战区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两周3000万玩家!《COD:战区》这把火能烧多久?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20/2020032715572543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