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病频发,但电子竞技还要继续

亚恩
2020-06-06 20:03:02 浏览:0 0

三天前,《英雄联盟》职业选手UZI宣布退役,结束了自己充满荣誉、争议、与遗憾的传奇生涯。

游民星空

至于退役的主要原因,UZI在公告中也说的很明白——半年前查出的糖尿病,让他对自己的身体产生了不小的担忧。不过但凡对UZI稍有了解的人都清楚,这不过是将他压倒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8年MSI季中赛期间,UZI背部贴满肌肉内效贴布(一种缓解背部疼痛的贴布);2019年耐克针对他的体检中,医生说“他的手臂年龄相当于4、50岁”;时常因手伤发作而无法比赛的新闻......总之,“伤病”已然是这位23岁年轻人最大的标签之一,近几年每个赛季末我们都能看见UZI可能“因伤退役”的言论。

游民星空

然而UZI这种情况其实并非个例,如今伤病已经是那些“以打游戏为生的职业玩家”所很难摆脱的命运。

每天十小时起步的高强度训练,几乎是所有电竞选手的基本操作,从天黑再播到…天黑,也是很多游戏主播的日常,而这样长时间、高强度的玩游戏,不仅对身体,往往对精神层面也有着可怕的消耗,因为连续玩的太久感觉脑袋嗡嗡乱响,傻掉一般的体验,想必不少人都体会过。

当然这些职业玩家还很难保证规律的作息和饮食。熬夜、通宵、正午吃早餐、激战间歇随便啃一口鸡腿充饥......诸如此类听起来很不健康的习惯都是常规操作,就更别提还有缺乏运动、过度久坐带来的体态变形、以及长期应对网络舆论和竞技压力带来的心理问题。

游民星空

这些问题所导致的后果,也在越来越多的职业玩家身上凸显——EDG韩援pawn的背伤一度严重到无法站立,最终无奈退役;SNAKE的ADC“水晶哥”因手伤接受放血治疗,据说当时惨叫声响彻整个基地;前段时间主播PDD肝脏上的良性肿瘤,让很多人捏一把汗;同为主播的西卡因糖尿病,直播打胰岛素的画面也让人触目惊心;去年《英雄联盟》职业选手“k0u”和主播“Etika”因抑郁症自杀......

游民星空
西卡直播时打胰岛素

诸如此类的“病情”或轻或重,在这个圈子中比比皆是。《英国医学杂志户外体育和运动医学》曾在去年做过一次调查,在抽取的100名北美电竞选手中,几乎所有人都有日常的身体不适,包括肠胃功能紊乱,以及眼部、腕部、肘部、腰部和腿部的疼痛。

如此看来,长时间打游戏确实有很大几率对身体造成损害。日本奥委会就曾以“危害健康”为由,拒绝电竞进入奥运会。这几年关于电竞入奥的新闻下,也有一些类似“这一群人病的病,伤的伤,一个个看着都不健康,我看参加残奥会还差不多”的吐槽。

游民星空

但我觉得话也不能这么说,电竞是不是真的如此不堪呢?

实际上,电竞和传统体育一样,都在奉献精彩赛事的同时,不断挑战着人体的极限。詹姆斯带球莽过三人战斧劈扣,梅西辗转腾挪甩开无数后卫,博尔特夺命狂奔刷新人类三观,这些传统体育的精彩时刻,所体现的“追求卓越”之美,在电竞领域也是一样的,FPX战队的无解配合仿佛一曲乐章,梅原大吾丝血不乱,不可思议的完成了连续15次格挡,Moon老当益壮,强势的延续着自己过长的职业生涯。

游民星空

不过这种对人体极限的不断挑战和超越,很多时候代价都是残酷的,哪怕是传统体育的训练也很难说真的“健康”,背后包含着大量对身体的透支,伤害,甚至是虐待。

姚明打NBA时,因平日高强度的训练,加上比赛时激烈的对抗,8年的职业生涯中一共受较重的伤18次,尤其是膝盖的伤势,直接导致了他退役,有人感叹姚明的职业生涯太短,但如果继续硬抗,他的后半生很可能就要在轮椅上度过了;刘翔因训练对跟腱造成的损耗,曾数次受伤与退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因伤无奈退赛后落寞的背影,我想很多人都还记得;拳王阿里退役后患上了帕金森,曾经又稳又快的拳头因此不听控制地颤抖,而这和他职业生涯中头部经常受到重击有着不小关系,实际上拳击手也是最易患帕金森的人群之一......

游民星空

无数运动员状态直线下滑或结束职业生涯,皆因萦绕在他们头顶,那名为“伤病”的梦魇。C罗和梅西之所以如此伟大,就是因为拥有超一流的水平的同时,职业生涯也没遇到过重大伤病,要知道这在顶级运动员中,已经不能说是幸运,而可以称得上是“神迹”了。

不过传统体育和电竞虽然皆逃不开伤病的困扰,但不得不说像篮球、足球、田径等许多历史悠久且商业价值很高的项目,都有着一套相对完善的运动员护理医疗体系,电竞这个年轻的后来者,在这方面确实不如这些老前辈。

游民星空

当然,我们也不必过于悲观,电竞经过最初“网吧集训”、“吃了上顿没下顿”、“捡烟头抽”的野蛮生长时期,近几年也在不断正规化,这也体现在了对选手健康的重视程度上。

越来越多俱乐部引入了理疗师、体能训练师、医疗团队和心理治疗师,用于保证选手的身心健康。而EDG战队昨日也宣布成立了健康管理中心,统一对俱乐部内人员的饮食起居、体能训练、伤病康复、疾病预防等各方面进行综合性的健康管理。虽然这些举措不可能将伤病从电竞行业中剔除,但我们看到选手们的健康越来越受到重视,确实是件好事,希望以后像UZI这样因伤退役的选手,也能因此越来越少。

游民星空

至于我们普通玩家,平日里似乎没有打游戏落下一身病的困扰,但其实不然。腱鞘炎这种多发于中老年手工劳动者身上的疾病,如今在越来越多年轻人身上显现,这和长时间用鼠标和手机打游戏有着直接关系;我朋友的家人,也因沉迷QQ游戏大厅而手臂酸痛,不得不打封闭针来止痛;更别提网瘾少年打游戏猝死,这种很多人都有所耳闻的极端事件了......

游民星空
此前风靡一时的微信跳一跳,就让很多沉迷其中的人关节不适

职业选手和主播需要靠打游戏为生,健康是他们不得不压上的筹码,而我们说白了打游戏也就图一乐儿,打游戏不能为我们带来金钱和名誉,我们能收获的只有快乐,但为了它如此拼命,真的值得吗?

况且打游戏和健康,也并不是不可兼得。CSGO职业选手pasha,就因那一身的腱子肉而闻名,而良好的锻炼习惯不仅让他几乎不受伤病的困扰,还是其思路非常清晰;我司主编JR曾经也是个肥宅,但前两年立志减肥后,凭借着及其自律的健身和生活习惯,变成了如今的大肌霸,而这也并没有耽误他玩家的身份;而至于我本人,每天下班之余,也会去健身房瞎蹦跶几下,一个多小时的锻炼,足够让我舒缓久坐一天的疲劳,打游戏时,也会更加轻松。

游民星空
pasha my friend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主编jr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注意打游戏的时间,每天十几个小时熬夜打游戏,确实爽到爆,但也在透支你的生命,并且这是你如何养生都补不回来的。

总之游戏虽好,但不要贪杯。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英雄联盟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伤病频发,但电子竞技还要继续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20/2020060617364388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