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赛博朋克这条路上 中国武侠走的比你想象中还远

FTD
2020-06-25 16:50:49 浏览:0 0

你是否想象过这样的场景:

明月虽已西沉,看起来却更圆了。一轮圆月,仿佛就挂在太和殿的飞檐下,人却已在飞檐上。

人很多,却没有人声。

就连息红泪、阮明正,都已闭上了嘴,因为他们也同样能感受到那种逼人的压力。

忽然间,一阵机械碰撞声,剑气冲霄。

顾惜朝剑已出鞘,剑在月光下看来,散发着高周波震荡带来的灼热感。

顾惜朝的义眼凝视着剑锋,冷冷道:

“此剑乃天下利器,以高频率粒子驱动,剑锋三尺七寸,净重七斤十三两。”

他的义眼在月光下投射出和刀刃融为一致的猩红色光华,却没有去看手持高斯步枪的戚少商,只是低头轻声:

“请赐教——”

ÓÎÃñÐÇ¿Õ
“赛博”只狼

上面这样的场景当然只是笔者的脑洞,但当起源于中国游侠文化的武侠与植根互联网和控制论的赛博朋克结合时,确实令我心潮澎湃。

武侠是一种源于侠义公案小说,华人文化圈内独有的流行文化,它大多以中国古代历史为背景,把视线聚焦到各式侠客身上,重在突出玄之又玄的武术和侠义精神。

而赛博朋克则诞生于上世纪中叶的科幻新浪潮运动,常以人工智能、黑客和大型垄断企业之间的冲突为主轴,描绘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崩坏的社会结构之间的对比和碰撞,带有浓郁的反乌托邦色彩。

在许多人看来,除了都很“酷”以外,这两种处在不同文化语境下的流行文化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若解构其内核,武侠和赛博朋克之间其实有着不少共通之处。

ÓÎÃñÐÇ¿Õ
来自国人团队的创意视频《赛博朋克山海经》

傀儡人会梦到木鸢吗?

在几千年的《列子·汤问》中曾记载了这么一篇故事:周穆王在西方巡视时曾遇到了一名叫偃师的工匠。他制作了一个由皮革、木头、树脂、漆和白垩、黑炭、丹砂、青雘之类的材料构成的艺人。这位传说中的第一个“机器人”行走舞蹈都和真人无异,甚至还能对周穆王的妃嫔Wink挑逗。

ÓÎÃñÐÇ¿Õ

这篇文章在今天看来更像是一个科幻寓言,不过《列子·汤问》中出现的这个傀儡艺人,却已经和我们想象中的仿生人(机器人)十分相像。仿生人、人工智能和高科技器械向来都是赛博朋克中的常见元素,而这些元素其实也早就隐藏在中国传统文学和武侠演义中。

机关术大概是武侠小说和传统文学中最常出现的“赛博朋克元素”。从《墨子·公输》一文内墨子与公输班围绕攻守城间的沙盘推演,到大名鼎鼎的木牛流马,再到《秦时明月》中的墨家机关城和《轩辕剑》里的机关兽,机关术这种近似传说的神秘技术几乎贯穿了中国封建时代史。

ÓÎÃñÐÇ¿Õ
《秦时明月》里的机关玄武

而在武侠小说中,机关术、奇门遁甲和擅长使用各种诡谲兵器的蜀中唐门也时不时用一些神奇的物件彰显存在感。如果说金庸书中的暗器和奇门遁甲之术还遵守一些基本法,那“古梁温”在这方面就要大胆得多。

古龙堪称武侠宗师中的奇门兵器爱好者,他笔下的一些兵器与其说冷兵器,更像是科幻产物;而温瑞安更是时不时在旗下作品里玩“科幻”,如果说《四大名捕》和《逆水寒》里无情的轮椅还算是遵守基本法,只是个精巧且火力强大的“机械战车”,那《群龙之首》里的关七就有点过分了。他是温瑞安笔下的四大绝世高手之一,但真实身份却是个来自未来的穿越者,甚至在最后开着UFO扬长而去,惊爆一地眼球。

ÓÎÃñÐÇ¿Õ
《逆水寒》里的无情

当然,如果说机关术、奇门兵器和偃术之类的武侠常见元素类似赛博朋克题材里的仿生人和机械技术,那当计算机、互联网与中国古代背景结合,就另有一番风味了。

如果你关注或曾经关注过如风中萤火般中国科幻的话,那应该对《三体》里“秦始皇”的“人列计算机”还有印象。“人列计算机”出现在《三体》第一部,讲述了“三体游戏”中,“秦始皇”利用三千万秦军组成了一个听起来匪夷所思的“人列计算机”。

ÓÎÃñÐÇ¿Õ
《我的三体》里展现的人列计算机

在小说里,“冯·诺伊曼”指导秦始皇的大秦军团用黑白旗模拟计算机代码里的0和1,通过不同的举旗方式组成了逻辑电路,并最终构成了一个名为“秦1.0”的操作系统,用来计算太阳运行轨道。

最有趣的是,这套思路并非大刘的异想天开,实际上,刘慈欣曾经在2007年成都科幻大会上指挥几十个人组成了迷你人列计算机,并准备进行了数据计算。如果有哪个穿越者回到了秦朝,没准真能说服秦始皇打造这么一个运行效率低下的“原始计算机”系统也说不定。

当然,《三体》本质上是一本彻头彻尾的科幻小说,但如果勉强把它算进去的话,我们貌似真的可以在中国古代传说、文学作品和武侠小说中找到大多数赛博朋克体系内的科幻设定。

不过话说回来,先进的技术和科技其实并不是赛博朋克的核心,它们更像是填充这个题材的外部组件,真正构成赛博朋克题材内核的,还是带有反叛意味的朋克精神,以及那脱之不去的反乌托邦主题。

ÓÎÃñÐÇ¿Õ
西班牙艺术家Josan Gonzales的赛博朋克作品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逆水寒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在赛博朋克这条路上 中国武侠走的比你想象中还远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0/20200625_yjy_483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