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万个游戏正在消失,App Store还能好玩吗?

不倒翁蜀黍
2020-08-02 19:06:47 浏览:0 0

从8月1日开始,苹果对中国区APP Store内的游戏进行大规模排查,仅半天时间就下架了超过2.6万款没有版号的游戏。尽管目前仍然能够在国区苹果商店里看到《GTA》等无版号的游戏——但是考虑到本次苹果决绝的态度、以及国家监管部门的决心,彻底清空iOS平台全部无版号游戏只是个时间问题。

游民星空

事实上早在2016年的时候,当时的广电总局就已经下发通知明文规定,未经审批的移动游戏不得上线运营。自此以后,国内主要的安卓应用商店均严格执行了这一规定;而iOS平台虽然提供了相对漫长的缓冲期,但是也从今年2月份开始要求开发者准备并提供版号信息。从7月1日开始,没有版号的新游戏已经无法在iOS国区上架;8月1日则是达摩克利斯之剑最终落下来的时刻——已经上架App Store但尚未补充版号信息的游戏被逐步下架。

游民星空
从8月1日下架游戏数量出现爆发式增长

对于iOS平台上的中国玩家来说,这件事的影响其实可大可小。

说它影响大,是因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内,中国区的苹果游戏生态将会变得非常单一;难以获得版号的小众独立游戏或海外精品游戏,将逐渐从大家的视野里消失。中国区iOS用户的选择面将会前所未有地收窄。

而说它影响小,则是因为聚集了绝大多数中国手游玩家的《王者荣耀》、《和平精英》、《荒野乱斗》等头部产品,早已获得版号——大多数iOS手游用户的日常生活其实并不会受影响。而“核心玩家”们也依然可以通过切换到外服来体验没能获得版号的游戏。

游民星空

对于中国游戏行业以及相关从业者来说,这件事的冲击就非常重大了。要知道,虽然中国的iOS用户数量还不到整体的15%,但是却贡献了移动游戏市场超过一半的价值。苹果的这一做法无疑动了很多人的蛋糕。

在利益方面受到冲击最大的是专注于做“马甲包”的游戏公司及其对应的灰色产业链。他们往往会给同一个游戏套上好几个不同的名字和包装上架APP Store——由于这些马甲会涵盖数量更多的关键字符,用户也就有了更大的几率在商店搜索时找到这款游戏。这样的操作可以帮游戏获得更多的流量入口,但是却会在很大程度上破坏iOS生态,因此苹果一直以来都在反对和打击这样的操作。可是在iOS平台上传游戏和应用的门槛一直以来都很低,这样的游戏就算被苹果封禁下架,也能很快换个马甲转移阵地、重新上线。

游民星空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监管部门的版号政策相当于大幅提高了游戏的上架门槛,客观上也会让“马甲包”游戏无所遁形。毕竟你只要没能申请到版号,不论换多少个马甲都无法上线运营。从这两天苹果下架的游戏阵容来看,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类似这样的低质量换皮游戏。在净化和规范iOS游戏市场方面,版号政策确实卓有成效。

不过不可忽略的是,在大规模扼杀“马甲包”和换皮游戏的同时,很多认认真真开发游戏的中小企业和独立游戏开发者,也会因为难以获得版号而受到毁灭性打击。毕竟,申请版号的周期长、费用高、审核通过的概率小——如果没有相当程度的抗风险能力,恐怕很难熬到游戏在中国正式上架的那一天。这样的局面很容易扼杀国内游戏行业的创新和多样性,出海、转行、或者被大公司“招安”已经成为了这类开发者没有选择的选择。

游民星空
下架的无版号游戏绝大多数都是低质量的换皮游戏

在这一事件中受益最大的毫无疑问是腾讯、网易等实力雄厚的游戏巨头。他们依靠各自雄厚的资金和畅通的渠道,如今甚至可以在市场竞争正式展开之前,就彻底耗死潜在的竞争对手。头部游戏产品在中国市场上的垄断地位将会更加巩固。

正因如此,有很多批评的声音认为版号政策将导致中国游戏行业彻底走向垄断,而竞争的缺失将使中国游戏越来越缺乏活力——这样的看法其实并不完全准确。

游民星空

现代的电子游戏毕竟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人才、技术、品控、渠道都需要耗费大量的金钱——不论是国内还是海外,这个行业的绝大多数利润都是被少数的行业巨头瓜分。就算国内没有版号限制,《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头部游戏的市场地位照样稳如泰山。与其说版号政策是导致市场垄断的原因,还不如说它是一种催化剂——加速了这个原本就已经非常明确的发展过程。

游民星空

真正的问题在于,同样是瓜分了行业大多数利润的游戏巨头,R星、索尼、任天堂仍然能开发出《荒野大镖客》、《战神》、《塞尔达传说》等题材、类型百花齐放的作品;而国内的游戏巨头能否在未来的某一天达到类似的高度,目前还未必能看出端倪。而这并不是单靠一个“版号政策”就能完全左右的,它还会受到经济、市场、文化、技术等因素全方位的影响。

不论如何,规则已经彻底改写。我们只能在适应的同时继续向前看。至于结果如何,只能让子弹再继续飞下去。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几万个游戏正在消失,App Store还能好玩吗?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0/20200802_zcq_25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