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神话:悟空》很酷!但中国3A准备好了吗?

战术大米
2020-08-21 20:52:16 浏览:0 0

《黑神话:悟空》的实机演示一经公布,就引发了前所未有的轰动,一时间身边的每个人,无论是不是玩家,都在热烈的讨论这只“尚未出世,便石破惊天”的猴子。

游民星空

一款国产游戏仅靠一段演示就能引发这么大波澜,实属罕见,印象中上一次出现此等盛况还是《原神》……当然,二者无论是讨论度还是舆论风向都截然不同。

这个孙悟空,是中国风还是欧美范儿?

笔者第一时间看完《黑神话:悟空》演示后,也感到相当震撼,其效果远超大家对国产游戏的一般认知,无论角色、场景、动作还是技能的设计,都显示出了很高的审美层次,这种自信、成熟、硬派的风格是国产游戏所罕见的。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这些场面看着都很有气势

或许正因为国产游戏极少有这样成熟的演示,所以《黑神话:悟空》难免给玩家一种在看“外国游戏”的感觉,许多地方确实有《黑暗之魂》《怪物猎人》《战神》等游戏的既视感,尤其是小Boss灵虚子,像极了《只狼》里的“二次猿”。

游民星空
这个Boss看起来是有些眼熟

这多多少少为《黑神话:悟空》招来了一些争议,讥之为“只猴”或“黑猴之魂”等,但在笔者看来,倘若《黑神话:悟空》真能达到《黑暗之魂》等世界名作的高度,哪怕真是纯抄,都足以让中国玩家喜极而泣,都是国产游戏的史诗级进步。更何况就演示来看,《黑神话:悟空》在诸多层面展现了自己的独到之处,完全不是什么无脑缝合。

电子游戏发展至今,已经是一个高度复杂、成熟的产业,众多经典游戏所积累的设计范本、技术标准本就应为后来者所用,哪怕创新如《塞尔达传说:荒野之息》《死亡搁浅》等,若无前辈们的探索,也绝无诞生可能,所以对于国产游戏一味的强调“纯原创”无异于固步自封,《黑神话:悟空》作为一款国产游戏,一位后来者,本就应虚心学习,潜心积累,在修炼出一定道行后,在强调“创新”不迟。

游民星空
疑似大闹天宫的场面,看起来气势十足!

当然,因为《黑神话:悟空》在国内或许算是先行者,在国际上来看确实只是后来者,所采用的技术及美术标准都是欧美日所创立的,因此整体上看难免有点“洋气”,不那么中国风,但平心而论,一种“XX风格”的积累需要大量作品做支撑,所谓的“日漫风”也是无数日本作品所奠定的,而以国产动漫、游戏近些年的发展水平,完全无法建立起有竞争力的独特画风,更遑论什么游戏内的“中国风”了。

游民星空
这个怪物显得有点“虫族”的感觉,说实话有点出戏

综上《黑神话:悟空》看着有点欧美范儿也就可以理解了,毕竟在游戏设计上人家确实远远领先国内,所谓先学走再学跑,等优秀的国产游戏足够多了,一些玩家整天念叨的“中国风”可能“莫名其妙”的就形成了。

游民星空
孙悟空的形象其实还算比较保守

国产3A,我们准备好了吗?

《黑神话:悟空》的演示过于精彩,甚至有点超出行业认知,这在令人振奋的同时,也难免让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人感到忐忑,毕竟“预告骗”这种事如今颇为常见了,每年播片的游戏约有一大半不了了之,做都没做出来,剩下的那一半中,又有不少最后伤了玩家的心。

《幻》《大圣归来》《失落之魂》《光明记忆》等许多国产游戏,都曾在宣传阶段靠着精彩的演示,引发了玩家群体的巨大反响,可惜后来的结果都不慎圆满,有的彻底暴死,有的泯然众人,有的被逐渐遗忘,有的则依然在难产中。

游民星空
消失的《失落之魂》

没有期待,就不会失望,《黑神话:悟空》这次极大的激起了玩家的期待,同时也就把自己推向了一个艰难的位置——几乎不容有失,对于这个目前其实不到30人的小团队来说,哪怕他们个个经验丰富,这也是一个相当沉重的担子。

尤其令笔者担忧的时,尽管《黑神话:悟空》不强调自己是3A游戏,对实际规模没做出任何承诺,但就演示来看,给人的期待无疑是奔着3A的感觉走的,这又回到了业界的一个老问题——“中国现在真的能做3A游戏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从两个方面看,第一个是“有没有”,中国真的没有做3A级游戏吗?答案是,绝对有,而且还做了许多!只不过它们全是3A级手游和端游,《逆水寒》《王者荣耀》等游戏,投资都是数千万甚至上亿美元的大手笔,妥妥碾压许多传统3A大作。

那么将目光集中于传统3A,或者说3A单机作品时,又面领第二个问题“能不能”,这里主要聚焦于市场,一款3A单机大作,单份售价通常要300-400人民币起,销量少说也要四五百万份才够赚,如果无法实现这样的市场规模,高成本的3A作品很难实现合理营收,而国产单机受限于题材、品质等因素,通常只能聚焦于国内市场,而国内市场的规模客观上还无法支撑3A单机。

拿笔者近些年最看好的国产大作《古剑奇谭3》为例,口碑很不错,基础定价不到百元,还长期打折,半卖半送的卖了两年,至今销量为约140万份,这对于国产单机来说就已经是大成功了。

游民星空

可以说对于中国3A游戏,笔者充满信心,但仅限于手游、端游,这部分的玩家基数大,消费习惯也很不错,但对于国产3A单机作品,笔者就不那么有信心了,无法确定“我们”是不是真的准备好了。

但说到底,上面扯的那些已是历史,是过去的事,《黑神话:悟空》作为一款还在招人的作品,能否成为那个激活中国单机市场的作品,还未可知,虽然理智让我要尽量谨慎的取期待,但心底里笔者一直相信早晚会有一款“中国的巫师系列”来改变一切,只希望它能来的越早越好。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黑神话:悟空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黑神话:悟空》很酷!但中国3A准备好了吗?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0/08/21/origin_b_2020082118431385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