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今年最值回票价的“喜剧”!

不倒翁蜀黍
2020-09-16 20:40:15 浏览:0 0

作为一个俗人,我衡量一部喜剧值不值回票价的标准简单而粗暴——看它能让我笑多长时间。上一部让我笑到肚子痛的电影是《上海堡垒》,再上一部则是《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而最近上映的《花木兰》不但达到了同样的效果,而且还把我看完两遍《信条》后的纠结与沉闷一扫而空。

我当然知道新版《花木兰》的口碑已经烂透了,但是俗话说得好——就算是一条内裤、一卷卫生纸,都一定会有它的用处。而烂片的一大优势就是,它的设定和逻辑往往超乎常理,一般人绝对猜不到后续情节的发展。

请注意,本文会包含《花木兰》这部电影的全部剧透。想要切身体会其中喜感的观众,请到电影院亲自鉴赏。

游民星空
《花木兰》是今年让我笑得最欢脱的一部喜剧,笑点密度堪比《龙王赘婿》系列广告

这部电影最令我震惊的一个设定在于——花木兰生活在一个存在原力(影片里称之为“气”)的魔幻世界里。作为一种超自然而又无处不在的神秘力量,原力是无法通过后天修炼获得的,其强弱也完全由一个人的天赋注定。一般来讲,拥有原力的男人武功高强、能征善战;而拥有原力的女人在此基础上还有机会习得变形术,能够变成乌鸦在天上飞来飞去。

但是《花木兰》中的皇帝却是个唯物主义者,坚决反对封建迷信,并且规定建国以后所有人都不许成精。拥有强大原力的女性一旦被发现,就可能被当做巫婆烧死。巩俐在电影中扮演的二号反派,正是因为自己“大变乌鸦”的本领得不到官方认证,激愤之下堕入原力的黑暗面,投奔了敌国柔然。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花木兰作为同样拥有强大原力的女性,从小就被父母教导,务必要隐藏自己的力量。

游民星空
巩俐饰演二号反派,原力大师,特技是变成乌鸦

接下来便是战争爆发、花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的戏码。加入军队后,花木兰从甄子丹扮演的将军那里得知了发挥原力真正实力的秘诀——那就是同时具备“忠”、“勇”、“真”三种高贵的品格。花木兰因为参军报国、视死如归,毫无疑问具备前面两种品性,也因此成为了军中武功最高强的士兵;但是女扮男装的做法却让她不够“真”,她的原力也因此始终无法发挥出真正的威力。而这也让她在对抗柔然的大决战中处于劣势,一度陷入绝境。

游民星空
只有同时具备“忠”、“勇”、“真”三种品格,才能发挥出真正强大的战斗力

生死关头,花木兰果断解除了拘束器,甩出飘逸的长发、挤出挺拔的胸膛、换上鲜艳的女装——瞬间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由此开始的影片后半段,花木兰仅凭自己一人一骑就拯救了甄子丹、全歼了柔然大军、平定了皇宫里的暴乱、并且跟李连杰饰演的皇帝谈笑风生……

游民星空
换女装之前:只能发挥出原力的一部分力量,战斗力只相当于强一点的杂兵

游民星空
换女装之后:原力觉醒,战斗力堪比超级赛亚人,头发不再受重力影响就是最好的证明

除了原力的设定,《花木兰》的喜剧效果还来源于人设——因为几乎所有关键角色都是智障,他们做出的决定永远会出乎我的意料。

比如甄子丹扮演的将军,身经百战、功勋卓著,座右铭是“四盎司能够撬动一千磅的重量”(四两拨千斤),相信只要战术巧妙,就能以弱胜强。于是在跟柔然人的总决战中,他把机动性好的骑兵送去敌人的埋伏圈;步兵则蜷缩成一个个密集的方阵,从而更有效率地承受敌人的投石机轰炸——只差一点,他就可以英勇殉国了。

游民星空
座右铭是“四两拨千斤”,觉得自己能打十个的将军

好在对面的柔然大汗也是蠢货。明明只需要持续集火攻击甄子丹的主力部队就能稳赢,但是中途却突发奇想,决定拿投石机跟花木兰的弓箭进行对射,双方之间的距离目测不足100米——结果投石机砸中1000米外的雪山、引发雪崩,柔然全军覆没。

游民星空
不到100米的距离,柔然人拿投石机跟花木兰的弓箭对射

当然,战败后的柔然大汗依旧不服输,于是带了十多个幸存者不远万里、秘密潜入中国的都城、甚至还绕过了宫廷侍卫成功进入皇宫。但是柔然大汗并没有直接刺杀皇帝,而是找了个中间人向对方正式呈上战书——约皇帝下班后到皇宫外面一对一单挑。

结果皇帝居然还真的当场答应了!不仅如此,皇帝还丢下自己的御林军不用,只带了几个随从就前去赴约——然后果然中了埋伏,随从全部领便当,皇帝本人则被五花大绑捆在十字架上。

游民星空
这一幕在《猫和老鼠》以及《喜羊羊与灰太狼》里经常看到

帮柔然大汗打辅助位的巩俐则趁机控制了皇宫,踏进朝堂大殿,坐上了龙椅。此时的她不但大仇得报,而且胜券在握,露出睥睨天下的胜利者姿态。就在这时,花木兰赶到了现场,嘴炮全开、劝她回头是岸。巩俐听完呵呵一笑——居然觉得花木兰说得有道理,当即放弃错误的道路,转而帮花木兰去救皇帝。只可惜巩俐的原力还不够强,在最后一次表演变乌鸦的时候,被柔然大汗一箭射爆,当场去世。

游民星空
我还没反应过来巩俐是怎么被洗白的,下一个镜头她就去世了

接下来你或许以为就是“花木兰VS柔然大汗”的最终Boss战了吧?在刚开始的时候确实是这样的,直到李连杰扮演的皇帝不慌不忙地用空手接住了柔然大汗射出来的弓箭。要知道,柔然大汗的箭术是足以射死巩俐这种原力大师的——照这样推算,皇帝恐怕才是这个世界上原力最强的天下第一高手。不过李连杰最终还是把BOSS的人头留给了花木兰,自己只是以助攻的身份深藏功与名……

游民星空
您有这样的本领,还需要花木兰拯救?

按这么想来,皇帝之前自信满满地接受柔然大汗的单挑,似乎突然合情合理了起来。只不过假如李连杰原本就强到根本不需要花木兰去拯救——那么刘亦菲老师在这部电影里忙活的两个小时,究竟有啥意义呀?

当然,任何意义都是由人赋予的,而迪士尼在这个问题上给出的标准答案是“打破当今社会对女性的刻板印象”、“展示女性成功的关键应该是工作能力,而非美貌与服从”……

游民星空
1998年的迪士尼动画版《花木兰》

事实上根据制片人杰森•里德的说法,刘亦菲版《花木兰》相对1998年动画版进行的诸多剧本改动,都是为了达成上述价值导向。比如说,动画版的男主角原本是一个叫做李翔的将军——他既是花木兰的顶头上司,又是后来的恋人。但是拍摄刘亦菲版《花木兰》期间席卷全美国的“Me Too”反职场性骚扰运动,让他们觉得原版情节安排不合适。于是他们便把动画中的李翔拆分成两个角色:一个是单纯的上司,也即甄子丹扮演的将军;另一个则是普通士兵“宏辉”,充当花木兰的暧昧对象。

游民星空
动画版《花木兰》中的男主角叫做李翔,既是花木兰的上司,也是故事结尾时的恋人。为了确保政治正确,新版《花木兰》把李翔拆分成了两个不同角色。

然而从实际观影体验来看,刘亦菲版《花木兰》在伸张女权方面的建树,相比当年的动画版反而是一种巨大的退步。且不说将原版动画前期李翔跟花木兰的“战友情谊”联想成“职场性骚扰”是多么不可思议——光是对花木兰人设的魔改就已经让刘亦菲版电影跟迪士尼自己倡导的价值观南辕北辙。

在1998年的动画版中,花木兰被塑造成一个普通民女的形象。她既没有显赫的家室,也没有高强的武艺。她之所以能取得成功,完全依靠自己的努力、机敏、运气、以及一群互相信赖的伙伴——对所有女性来说,这都是一个触手可及的榜样。反倒是新版《花木兰》关于“原力”的设定,从一开始就把这个巾帼英雄抬到了一个“天选之子”的高度,中后期的实力爆发与凤凰涅槃,则依靠的是“遵从内心”、“做自己”这种正确但是虚无缥缈的心灵鸡汤——那么没有天赋和特殊才能、也不喜欢给自己灌鸡汤的普通女性怎么办呢?

游民星空
动画版花木兰:普通的民女,没有任何战斗经验,依靠个人努力与伙伴的帮助成为巾帼英雄

游民星空
真人版花木兰:家族显赫、天赋异禀,通过给自己灌心灵鸡汤变成绝地武士,战友和敌人全是傻逼

说到底,我觉得新版《花木兰》最重大意义还是在于——以魔幻荒诞喜剧的形式,让观众痛痛快快地笑上两个小时。毕竟这年头就算是正儿八经的喜剧,也没几个能让人笑得这么欢脱,不是么?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花木兰》——今年最值回票价的“喜剧”!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0/09/16/origin_b_2020091616175966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