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王子》沉浮30年:兴于育碧,卒于时代

wayaway
2020-09-19 20:49:03 浏览:0 0

被遗忘的沙

随着一年一部的三部曲结束,育碧的《波斯王子》系列迎来一段沉寂期。很长一段时间里玩家粉丝们在等待育碧宣布下一部《波斯王子》续作,但育碧一直对此讳莫如深。那些年里育碧蒙特利尔将《波斯王子》三部曲移植到PSP平台,还在NDS上开发了一款战术回合制的《波斯王子:战争》,但关于系列正统的续作一直都没有任何可靠的消息。

从如今的角度来思考,当时育碧的想法并不难猜测。连年高强度的“出镜”,让《波斯王子》这个IP有种被榨干的趋势。我们都知道《时之沙》之所以广受好评是因为它是建立在一个当时全新的时光回溯玩法之上的,而之后的两部续作都只是在这个玩法上做一些修改和填补,却没有再为这个系列带来让人眼睛一亮的玩法创造。久而久之,玩家对核心玩法不太变化的《波斯王子》自然会产生审美疲劳,这一点也完全体现在了销量上,《王者无双》首月150万的销量不算糟糕,但是相对前作已经有下滑趋势。

游民星空
三部曲在销量上始终没有大的突破

育碧蒙特利尔明白,《波斯王子》还有一定价值,但是前提是它得做出更大的改变。于是当2008年重启后《波斯王子》再次与玩家们见面的时候,不光王子的形象大变,游戏的整体剧情、风格又一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游戏采用了2007年《刺客信条》使用的弯刀引擎,允许开发者创造更加广阔的场景世界。同时在画面上还采用了一些卡通渲染,让这一作的《波斯王子》在艺术风格上与前作迥然不同。

在故事情节上王子变成了浪子,困在沙漠中丢失了自己的驴。游戏一大特色就是增加了艾丽卡这个新的女性角色,她会在王子探索和战斗时时时刻刻陪伴在王子身边,在王子犯错和困惑时拯救他、指引他。游戏的制作人员表示最初开发这款游戏时的一大理念就是用AI伙伴取代《时之沙》留下的时间回溯玩法,团队讨论过父亲、孩子、兄弟等想法,但考虑到《时之沙》中法拉和王子的互动很吸引人,最终决定对这一概念进行扩展。

游民星空
与艾丽卡的互动是新《波斯王子》的特色

当然这样的人设改变,一定会让许多系列的粉丝一下子难以接受,毕竟游戏的标题可是《波斯王子》。但事实上新《波斯王子》在主创班底上没有太大的变化,游戏的导演、监制、设计师甚至主程都是依然是《武者之心》和《王者无双》的班底,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开发组想要改变的决心。

仅从市场反映上来说,新《波斯王子》两月销出220万的成绩并不难看。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次的重启还是没能让《波斯王子》在销量上有太大的突破,玩家和媒体依然对游戏的改变褒贬不一。而且从开发成本上来看,以往三部曲的《波斯王子》每年一作,是名副其实的年货,依然有200万上下的销量,但新《波斯王子》耗费了两年多,在成本大幅上升的情况下依然没有带动销量。

游民星空
新《波斯王子》并不差,但是依然没能带动销量

当然另外一个关键因素则是原本创意诞生于《波斯王子》系列的《刺客信条》在市场上反响极度强烈,2009年新《波斯王子》宣布自己卖了220万时,师出同门的《刺客信条》已经过了800万份的大关。所以即使2010年《波斯王子》推出了它最后一部正统续作《遗忘之砂》,人们依然能够感受到这个系列正在不可避免地经历着挣扎。

《遗忘之砂》的一大卖点就是几乎和迪士尼改编的电影《波斯王子:时之刃》同时推出,游戏和电影相互造势。但这也意味着游戏的背景设定必然又将拉回三部曲时的设定,刚刚重启完的《波斯王子》没能够继续探索它的更多可能,就又被拉回那个王子利用古老的沙之力对抗邪恶力量拯救世界的年代。

游民星空

从各个方面来讲,采用《刺客信条2》Anvil引擎的《遗忘之砂》依然是款合格的《波斯王子》作品。在如何打造一款传统《波斯王子》游戏这方面,育碧蒙特利尔的开发团队已经驾轻就熟,游戏在关卡和战斗设计方面依然可圈可点。但在那个3D动作游戏竞争激烈的年代,仅仅停留在可圈可点是不够的,次次200万左右的销量越来越无法覆盖高昂的开发成本,原本指望电影能够扩展IP粉丝基数的构想也没有能够实现。所以随着《波斯王子》版权于2013年到期,育碧还是选择了将这个始终无法有更大突破的系列雪藏,即便它曾经辉煌并且依然有着一定粉丝基础。

王者之心

如今距离最后一部正统续作《遗忘之砂》的发布已经过去了近十年,《波斯王子》已渐渐成为“育碧雪藏的几大IP”名单里最稳定的座上客。即便前不久育碧宣布了《波斯王子:时之沙》的重制版,依然不能说明育碧想要再次重启这个IP,给它安排一个3A的预算。

《波斯王子》系列的沉沦有许多原因:销量始终无法突破、开发成本日益高涨当然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同样背景和主题的设定必然会带来审美疲劳,所以能够周游世界的《刺客信条》更加能让玩家有新鲜感;和《刺客信条》游戏类型太过相似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毕竟两者本就出自同源;原本相互造势的电影最终拉跨,版权到期后开发续作还需要和版权所有者商讨,这些都是《波斯王子》难以再见到玩家的原因。

游民星空
育碧宣布了《波斯王子:时之沙》的重制版

然而无论如何我们也不该忘记,当年《时之沙》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并延申出一个整个系列,最主要的原因是它围绕着时间回溯、平台动作冒险建立起了一套新颖、有趣的玩法。就像《波斯王子》原版开发者乔丹·麦其纳坚持的那样:游戏的一切元素都应该为游戏性服务。《波斯王子》的沉落,其实本质就是简单的游戏玩法创意枯竭所致。

所以想要《波斯王子》复活吗?那么我们只能祈祷育碧某个工作室里设计师们的头脑风暴足够靠谱了。至于其它的那些掣肘原因,终究不过只是小小的绊脚石罢了。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波斯王子:时之砂重制版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波斯王子》沉浮30年:兴于育碧,卒于时代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0/20200918_cza_51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