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半泽直树2》?两个字:炸裂!

不倒翁蜀黍
2020-09-29 20:04:10 浏览:0 0

日剧《半泽直树2》终于在上周日(9月27日)晚上迎来了大结局。据统计,最后一集获得了32.7%的收视率,刷新了令和时代的剧集收视记录。在日剧收视率的总排名上,它也仅次于2013年播出的第一部《半泽直树》大结局。毫无疑问,这部制作精良的职场剧又一次掀起了一场席卷全日本的热潮——或许是因为文化和职场环境的相似性,《半泽直树》同样牵动着许多中国粉丝的心。

游民星空
《半泽直树》第一季就在2013年的时候大获成功

以牙还牙,加倍奉还

无须讳言,《半泽直树》能引发广泛共鸣,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是一部爽片,其面向的受众是成千上万的、兢兢业业工作在普通岗位的上班族。在东亚、尤其是日本的文化环境中,职场在大多数情况下都会强调服从、忍耐、年功序列、以及森严的等级制度。这套价值观念可以非常高效地把成千上万不同的人聚集起来,共同完成了不起的任务——日本战后经济的重新起飞在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此。但是如今时代变了,年轻一代开始纷纷追求个性、独立、以及充分的自我表达,死板的职场传统越来越不受新一代上班族待见。

游民星空
半泽直树这个形象可以说是大多数普通上班族憧憬的目标

在这样的背景下,野心勃勃的半泽直树就成为了新时代“社畜”们楷模。作为一名银行职员,他有能力、有野心,凭借自己打拼出来的漂亮业绩一路攀上高位。对于厚黑学和办公室政治,他不屑一顾——但与此同时又有着足够的心机和手段保护自己免受伤害。假如遭到欺压,“忍气吞声”绝不可能纳入他的选择范围。宁愿站着死,也绝不跪着活,为此就算要“以下克上”也在所不惜。那句“以牙还牙,加倍奉还”的金句更是喊出了任何一个有骨气上班族的心声。每一次化险为夷、成功逆袭后,也总能戳中所有观众的爽点。

游民星空
开导他人、或者自己遭遇挫折时,半泽直树喜欢到剑道场锻炼身体、磨炼心境

这种逆袭的爽快感还是随着剧情的发展逐步升级的。半泽直树在第一季对付的还主要是同事和上司——而在刚刚完结的第二季中,母公司、政治家、日本政府、甚至是被操控的国民舆论都站到了半泽直树的对立面,形势变得越来越危急。不过也正因如此,也倒逼着半泽直树的对抗手腕水涨船高,过去的“加倍奉还”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变成了“十倍奉还”、“百倍奉还”、以及本季终的“千倍奉还”。观众们的情绪不但可以在每一次化险为夷的时候得到及时宣泄,而且一次更比一次爽。

游民星空
第二季的“千倍奉还”宣言把故事推向最高潮

更厉害的是,半泽直树逆袭的整个过程基本上是合乎正常逻辑的。在个人素质方面,半泽直树是个出类拔萃的银行家,多次依靠出色的业务能力帮客户化险为夷,凭实力赢得客户的信赖。在人际关系方面,他交友广泛、关爱下属、甚至经常能够抓住时机化敌为友,总能在关键时刻得到贵人相助。而在形势判断领域,半泽直树更是眼光独到,不但擅长拉拢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而且绝不错过任何一个决胜时机。虽然乍看之下半泽直树似乎总是在“以弱胜强”,但大多数时候半泽直树及其站队阵营背后代表的利益其实压倒性地胜过对手。半泽直树频繁逆袭的偶然背后,其实是必然。

游民星空
看似半泽直树一直在得罪上司、开罪各种各样位高权重的人,但他本人一直以来同样也都有着非常坚实的支持者

毫无疑问,这种既爽快又严谨的故事情节对剧本的质量要求极高,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得归功于《半泽直树》原著小说的作者池井户润。跟他塑造的半泽直树一样,池井户润在大学毕业后也进入了银行工作,从事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业务。正是这段银行职员的工作经历,让他对金融行业的运作原理、以及其中积累的诸多弊病有了非常充分的理解。《半泽直树》中展现的矛盾、冲突、纠结、挣扎,在很大程度上确实反映出了现实社会中的真实情况,以及相关从业者的诸多无奈。

游民星空
原著小说作者池井户润

每一个人的价值

真实、丰满的人物塑造则是《半泽直树》广受喜爱的另一大原因。剧集中的大多数角色都展现出了绝佳的多样性——主角半泽直树是一名坚持原则、追求正义的银行家,但这不妨碍他为了达成正义的结果,而频繁采用隐瞒、欺骗、威胁等“卑鄙”手段。大和田在很多时候都是冷酷无情、反复无常、唯利是图的小人,但他同时也可以展现出能力出众且知恩图报的温情一面。而那位“立志超越亚马逊”的公司社长,则同时是“IT精英”、“威严的企业家”、“喜怒无常的巨婴”、以及“亲切的合作伙伴”……

游民星空
就算是卑鄙的反派,也有可爱的一面

除了多样性之外,许多角色的前后转变过程也相当漂亮。比如先后在金融厅、国税局等机关就职的政府官员黑崎,从第一季开始就一直站在银行系统的对立面,也是半泽直树长期以来的最棘手的对头。但是在数次正面交锋之后,原本敌对的两人逐渐培养出惺惺相惜的默契,观众也会逐渐发现二人虽然立场不同,但是最核心的价值观追求却完全一致——于是第二季最后高潮部分两人之间关系的转变,也就变成了“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游民星空
惺惺相惜

游民星空
白井大臣在第二季中的转变同样是一大亮点

当然,《半泽直树2》在人物塑造方面也并非十全十美,半泽花这个角色恐怕就是这部剧的一大明显短板。作为半泽直树的贤内助,她几乎是男性心目中最理想的妻子形象,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她在这部剧中基本上是在充当花瓶。这一方面体现在少得可怜的出镜频率,另一方面则在于她几乎完全没有自己的主见、思想、动机、欲望——对女主角来说,这样的待遇实在太寒碜了。更何况,《半泽直树》在价值观方面其实自始至终都在强调重视“每一个人的价值”,半泽花这种稍显脸谱化的形象也就显得跟这部剧的主基调有些脱节了。

游民星空
在很多男人心目中,这可能是最理想化的妻子形象。但在剧中,不可否认半泽花只是在充当花瓶……

结语

因为近年来互联网媒体的兴起、以及人们日常娱乐方式的变化,近年来传统电视台的影响已经大幅萎缩,大多数热门日剧在电视台的收视率大概只有10%左右——相比之下,《半泽直树2》高达32.%的收视率成绩实属罕见。而支撑起这个伟大成就的,是考究的剧本、曲折的情节、生动的人设、以及一次次宛如大坝决堤的情绪宣泄口。对很多人来说,这可能是21世纪第二个十年最爽的电视剧。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如何评价《半泽直树2》?两个字:炸裂!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0/09/29/origin_b_2020092919200149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