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前诞生的《四海兄弟》,为何是顶级“黑手党”?

亚恩
2020-09-30 16:50:06 浏览:0 0

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美国极具传奇色彩。前有未经历拓荒运动的美国西部,夕阳下的枪手对决与帮派间的快意恩仇,撑起了这片蛮荒的不法之地;后有我们今天要聊的黑手党,西装革履的家族与风衣下的汤普逊机枪,让钢筋水泥间回响着情谊、金钱、背叛与复仇的声音。

游民星空

也正是因为黑手党文化的这些元素,让以其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层出不穷。如果说《教父》和《好家伙》是黑手党电影的标杆的话,那18年前诞生的《四海兄弟》,则给全球玩家开出了一个条件,一个“你无法拒绝的条件”。

游民星空

《四海兄弟》为何如此迷人?我们不妨从其背景设定说起。游戏背景设定在一座名为失落天堂的城市,这里以上世纪的纽约和芝加哥为原型所塑造,而这两个城市能成为制作组的灵感来源,也有其道理。

上世纪30年代,美国正处于禁酒令覆盖下,处于黑色产业链的酒精交易成为不法分子的香饽饽,黑手党也借此机会迎来了自己最鼎盛的时期。彼时纽约和芝加哥正是黑手党最为猖獗的两个城市,前者有以杰诺韦塞家族为代表的纽约五大黑手党家族,掌控着整个城市的命脉,后者有“情人节大屠杀”始作俑者,被人们称为“芝加哥之王”的阿尔•卡彭家族。

游民星空

这两个黑手党气息十分浓厚的城市,被《四海兄弟》浓缩于“失落天堂”后,所展现出来的“美丽风景线”就是:城市街道中隶属于各帮派的黑手党横行霸道,而负责维系秩序的警察,大多也都是被他们收买的废物。

游民星空

为了还原那个年代的氛围,制作组搭建失落天堂时可谓是下足了功夫,首当其冲的就是填充了整个城市的多元化建筑——彼时美国正处于经济大萧条时期,很多苦不聊生的民众只能蜗居于破败的贫民窟,而强大的原始资本积累,也让林林总总的高楼大厦在城市中扎根,游戏将这两种差异化及其明显的建筑,皆在游戏中展现了出来。

除此之外,人来人往的机场、霓虹灯下的夜总会、神圣的教堂以及废弃的监狱等等,也让失落天堂充分向玩家展现了它的多面性。

游民星空

与此同时,制作组还将这些建筑的内部进行了“精装”,使其有着详尽且精致的室内设施,而且高难度下真实的交通规则也无时不刻不在提醒着玩家——黑手党不仅不能超速,还得老老实实等红灯!这一切配合大街上路人们那年代感满满的穿着,与游戏电台中播放的一曲《I'm Not Rough》,让玩家更容易沉浸在那个血腥且浪漫的时期。

游民星空

除了对失落天堂的出色塑造外,《四海兄弟》另一处令人称赞的地方,就是能称得上惊艳的画面。《四海兄弟》开发初期所用的引擎为游戏《Hidden&Dangerous》同款,由于该引擎并不能满足开发组对于画面表现力的野心,于是他们改成了之后《四海兄弟》系列御用引擎——“LS3D”。

游民星空
《Hidden&Dangerous》游戏画面

这不仅让失落天堂这个复古大都会的整体质感得以升华,还让游戏的建模水平达到了当时的顶级水准。过场动画中,角色不同情绪下的言行举止,皆有细腻的表情和自然的肢体动作与之匹配,在这基础上,游戏“黑手党”的主题,也得以演绎的更加生动。

制作组曾坦言,当初《四海兄弟》在故事层面借鉴了《教父》和《好家伙》等一系列著名的黑手党电影,尤其是游戏主角“汤米”,人生经历处处都能看到《好家伙》主角的影子。

游民星空

游戏讲述了美国经济大萧条末期,一位名叫汤米•安吉洛的出租车司机在命运的安排下,意外加入黑手党,并在组织内一步步向上攀爬的故事。其中既有帮派火拼、街头追逐、血性复仇等刺激的情节,也有对于好友背叛、人性复杂和对于黑手党生活反思的描写,整体剧情跌宕起伏令人肾上腺激素暴增的同时,也不免深度。而这优秀的故事加上游戏那精致的画面,让玩家通关后,就像是看了一部精彩的黑手党电影一样回味无穷。

游民星空

既然是黑手党题材的游戏,那《四海兄弟》自然也免不了对黑手党文化,以及那个年代的致敬。比如制作组将游戏中一处重要场所的名字,设定为了“柯里昂酒店”,对应了《教父》中的主角维托•柯里昂;游戏反派“莫雷诺”也采用了现实世界中纽约最大黑帮之一“莫雷诺家族”的名字;故事中一段主角和老大在餐厅吃饭,被餐厅外的仇人用机枪扫射的情节,也致敬了芝加哥最大黑手党阿尔•卡彭的经历;游戏中可收集的香烟卡片,也是那个年代盛行的小物件。

游民星空

有趣的是,游戏还将著名的“火星人入侵美国”事件做成了彩蛋。1938年,当人们在收听广播时,突然听到了一则紧急消息,称刚刚火星表面发生了一起大爆炸,随后新泽西州便遭到了陨石撞击。恐怖的是,随着陨石一同出现的,是一种人们从没见过的恐怖生物,这些生物强大到瞬间能击溃国民警卫队。之后,随着一个又一个州沦陷的报道,人们得知了一个消息——火星人入侵地球了!

游民星空

然而,这看似恐怖的事件,却是一场乌龙。原来,这则“新闻”是一本科幻小说的内容,为了增加代入感,广播员用新闻播报的形式将其叙述了出来。此事件造成超过100万美国人民恐慌,当时国防部电话几乎被打爆,时至今日,关于此事件的阴谋论仍在流传,怀疑当时真的有火星人入侵地球……

而《四海兄弟》则让此阴谋论“成真”,游戏的自由模式下,看似与科幻完全不沾边儿的复古风城市中,会突然降临一架飞碟,玩家需要开车追逐它的同时,拯救被吸走的市民,场面十分滑稽。

游民星空

除此之外,游戏中的一些细节则更加凸显了制作组的用心之处。玩家踏过淌血的尸体上时,走路会留下血脚印;弹壳掉在不同材质上,会有对应的声音反馈;甚至我们还能控制主角尿尿......

其中最令人惊讶的,就是游戏那用心到“变态”的车辆系统。而说到这儿,其实还有一个小趣闻。其实《四海兄弟》最初立项时,是一款多人竞速游戏,而车作为主角,自然被打磨的相当细致。之后游戏开发过程中虽然出于市场的考虑开始转型,但车辆系统这个之前的灵魂,还是被保留了下来。

游民星空

于是在《四海兄弟》中,当我们用枪或者近战武器打在车上时,车辆表面会根据攻击位置呈现出不同的凹痕,并且车辆的玻璃、轮胎、车灯和保险杠等部位,皆可以分别破坏,甚至射击车辆的传动轴或轮胎,还能让车无法启动。

游民星空

在这基础上,游戏那庞大的载具库也有50多辆那个年代的车型可供玩家驾驶。虽然由于版权原因,游戏中并不能使用这些车的真实车名与车标,但“老司机”还是一眼就能看出来,这些车辆从外形到驾驶手感,皆基于现实世界对应车型进行了最大程度的还原,甚至还有手动挡模式能让玩家尽可能体验驾驶的乐趣。

与此同时,游戏的车辆也会随着流程的推荐而更新换代,例如初期大街上都是上世纪20年代末的车型,而到了中后期,便会有很多上世纪30年代的车出现。并且游戏的车辆百科模式中也有着这些车的详尽参数与描述,对于玩家而言,完全可以将其视为一本“老爷车百科全书”。

游民星空

由于上述这些过人之处,《四海兄弟》在2002年一经登场,便引起了轰动。IGN9.2的评分、GameSpot将其形容为“年度最佳游戏之一”等评价,让其成为了有史以来最出色的黑手党游戏之一。

不过纵使《四海兄弟》在当年有着种种优点,但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其无疑是略显“落伍”了。此时《四海兄弟:最终版》的出现,恰好弥补了这个遗憾。《四海兄弟:最终版》在继承了原版所有优点的同时,失落天堂也经受了次时代的冲击,带着焕然一新的画面来到了玩家眼前。

游民星空

并且《四海兄弟:最终版》在玩法逻辑和关卡设计等方面也做出了不同程度的优化,使其更符合当今玩家的游戏习惯。同时,故事方面游戏也做出了很多调整,各人物形象不仅更丰满,一些桥段的处理也明显更加自然。总之,不管你是从没接触过《四海兄弟》的玩家,还是游戏的“十年老粉”,都能在《四海兄弟:最终版》找到新的乐趣。

游民星空

如今,《四海兄弟:最终版》已登录PC、PS4以及XboxOne,若你想体验本世代最出色的黑手党游戏,那么本作不容错过。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四海兄弟:最终版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18年前的《四海兄弟》,为何是顶级“黑手党”?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0/09/30/origin_b_2020093015321952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