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 2K21》:夹缝中艰难前行的本世代封笔作

金闪闪老里
2020-10-04 15:10:34 浏览:0 0

不出意外,《NBA 2K21》一经上市就迎来了铺天盖地的差评。

对于篮球游戏粉丝来说,这场面已经是见怪不怪了,笔者和很多玩家一样,一边骂骂咧咧、一边掏钱买了票。大家纷纷调侃,这作最大的变化就是所有的球员都涨了一岁。

当然调侃只是调侃,显然《NBA 2K21》并非只改动了年龄和名单,稍微深入体验过的玩家都能够看到游戏在投篮机制、以及球员对抗方面做出的调整。但这对挽回游戏口碑,却并没有起到什么实质性的作用,在大多数玩家眼里,这仍是一部彻头彻尾的换皮作品。

ÓÎÃñÐÇ¿Õ
从画面上看,《NBA 2K21》的进步幅度的确不明显

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是《NBA 2K21》所呈现的新内容的体量确实无法达到玩家们的预期;二是比较明显的改动都偏于核心化,如果你只是偶尔上线摸两把,不追求高端操作,那么这些改动对体验的影响也就并不明显。因此,单看外表《NBA 2K21》的确和前作没有太大区别。

然而如果我们去深入了解2K的开发团队Visual Concepts(以下称VC)所处的境况,就不难理解为何近几代《NBA 2K》总是无法令粉丝们心满意足。

首先,我们都清楚《NBA 2K》的“主战场”在主机平台,然而随着游戏渐渐触及主机机能的瓶颈,我们在画面方面已经很难看到什么新的突破。

如果我们着眼于游戏性,不难发现更多的争论都来源于此。毋庸置疑,《NBA 2K》系列为我们打造了最拟真、同时也最丰富的虚拟篮球赛事。可即便它是当前世界最佳,依然存在许多被玩家们诟病的问题,例如AI不尽人意、旧BUG得不到解决、游戏体验欠缺变化等等。

ÓÎÃñÐÇ¿Õ
球员的AI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很多玩家把这些问题归咎于旧“引擎”。这并不无道理,就像前不久有玩家发现,前作修改器仍能在本作正常使用,足以验证游戏的底层的确没有太大变化。但同时,我们也必须考虑到,《NBA 2K21》作为一款“年货”游戏,有限的开发周期让它没办法像其他游戏一样预留出足够的时间去更新引擎,彻底为游戏改头换面。

也许有人会问,那不以“年货”的形式推出不就行了?这就要考虑商业方面的因素,抛开研发、宣传等成本,2K用11亿美元的高价拍下了NBA的7年授权,也就意味着每年2K仅仅在授权上就要付出超过1.5亿美元,而这还没有算上Air Jordan、耐克、安德玛等各种球鞋及配件厂商的授权。如果不维系这样的销售模式,巨额的授权费用将会给2K带来难以承受的负担。

ÓÎÃñÐÇ¿Õ
为了拿下NBA的授权,2K付出了11亿美元的天价

同样的我们可以看到,《FIFA》、《F1》等需要用高价获取授权的游戏,也都在以“年货”的形式卖票。隔壁的足球迷们也常常对《FIFA》的隔代“换皮”颇有微词,这似乎已经成了此类体育游戏难以逃避的话题。

厂商们做出的对策,就是保留原本成熟的框架,在其基础上进行微创新,逐步改善玩家的体验。例如《NBA2K》系列MT模式的成长卡片、MC模式的邻里之间、终极联盟的联盟扩张等等,都旨在为玩家提供更多样的乐趣。

ÓÎÃñÐÇ¿Õ
邻里之间首次推出时曾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今年的《NBA 2K21》本世代版也不例外,不过这一次相对于模式上的微创新,VC团队更多的把精力放在了对操控的调整——右摇杆投篮机制的完全重做,为玩家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终结方式。

经过近一个月的沉淀,我们看到这个新机制可谓毁誉参半。一方面其拓宽了玩家的操作空间,为右摇杆解放了更多动作,并且可以很好的避免网络对战中延迟对投篮的影响。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游戏为了鼓励玩家们尝试新投篮机制,拔高了传统时机投篮机制的难度,导致一大批还未适应新机制的玩家叫苦不迭。

ÓÎÃñÐÇ¿Õ
并不是很多玩家都可以迅速适应新投篮机制

好在VC团队很快听取了玩家们的反馈,迅速对部分难度的传统时机投篮进行了改动,并且在主菜单增加了一个贴心的投篮机制选择,让不喜欢新机制的玩家能够轻松还原到最原始的投篮体验。这一点当然值得称赞,VC团队在倾听玩家社群反馈方面一直都做的相当不错,几年来他们不遗余力的针对平衡性进行着反复的调整,这对于逐步竞技化的《NBA 2K》影响至关重要。

抛开投篮机制,《NBA 2K21》针对防守端的调整也十分明显。在高难度游戏下,AI的协防积极,换防速度非常快,并且包夹防守也变得十分灵活、不会再像前作一样疯狂给对手送助攻。同时,几十种新对抗动作也让球员的身体接触显得更加真实,穿模也减少了很多。

ÓÎÃñÐÇ¿Õ
球员间的对抗变得更加真实

可正如我前文所述,这些改动都较为核心化,对核心玩家的体验能够带来相当明显的变化,但对于不少轻度玩家而言,这些改动都无关紧要甚至难以适应。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大家都称《NBA 2K21》为“换皮”游戏。

笔者作为十余年的《NBA 2K》系列粉丝,也曾和不少玩家一样抱怨过游戏的种种问题。但考虑到VC团队所处的开发环境、每年的巨额授权费用支出、本世代主机平台越来越不够用的机能,似乎也就不难理解《NBA 2K21》作为本世代封笔作所引发的讨论和争议。

ÓÎÃñÐÇ¿Õ
我们很难忽视机能对游戏的限制

距离次世代主机平台的发售还有一段时间,指望所有玩家都能第一时间购入并不现实,因此2K有必要用一部作品来填补中间的空白。这既是给粉丝的一个答案,也是2K继续维系销量去填补巨额授权费的稳妥方法。

当次世代版《NBA 2K21》发售后,如果能够像《NBA 2K14》那样取得划世代的显著进步,想必玩家们很快就会遗忘本世代版《NBA 2K21》所遭受的争议和批评。但忽视次世代版所拥有的良好开发环境以及充沛的资源,似乎对本世代版也有点那么不公。

ÓÎÃñÐÇ¿Õ
每一个2K粉丝都在期待着次世代版

回想起十几年前,《NBA 2K》在被EA夺走ESPN的版权后,并未就此沉沦,而是用最顶尖的制作水准和态度,始终让自家的篮球游戏处于业界的顶峰,一步步击垮资源更为丰富的《NBA Live》系列,成为篮球游戏中当仁不让的领头羊。这个过程正是VC团队靠着一部部扎实的作品去实现的,尽管《NBA 2K21》本世代版不能让所有粉丝满意,但可以预见的是,这部作品中的机制调整和部分内容的革新,将会成为未来《NBA 2K》系列重要的一部分。

ÓÎÃñÐÇ¿Õ
2K的辉煌靠着一部部扎实的作品实现

结语:

如今,世界最佳篮球游戏正经受着玩家们的批评。这当然不是坏事,当下缺乏竞争对手的《NBA 2K》需要来自于其他方面的鞭策才能让自身的品质越来越出色。不过考虑到游戏当前所处的境况,设想游戏的开发环境、授权成本及其销售模式对自身的限制,我们也不难理解《NBA 2K》系列不得不以“换皮”的形式面向大众的原因。

但2K毕竟是2K,他们打造的篮球游戏依然是其他厂商无法比拟的,连职业球员们都对这个系列称赞有加。因此让我们放眼次世代的同时,也尽情享受当下最佳篮球游戏的魅力。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NBA 2K21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NBA 2K21》:夹缝中艰难前行的本世代封笔作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0/09/30/origin_b_2020093017161633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