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买PS4/XboxOne算“49年入国军”吗?

不倒翁蜀黍
2020-10-13 20:35:33 浏览:0 0

PS5和XSX、XSS都将于下个月正式发售,“次世代”已经触手可及。对于许多已拥有本世代主机的核心玩家来说,现在可能已经到了摩拳擦掌、准备钞票、迎接新纪元的梦幻时刻。但是次世代的来临并不意味着PS4和Xbox One的立刻终结——对于很多正打算入主机坑的玩家而言,究竟是选择经过市场多年检验、品质更加稳妥的本世代主机,亦或是直接跨入次世代,仍然是个值得考量的问题。

游民星空
次世代已经触手可及,PS5和XSX、XSS即将成为舞台的主角。那么聚光灯外的PS4和Xbox One,现在还值得购买吗?

乍看之下,在主机世代交替的节点选择次世代主机当然是个顺理成章的选择。

从主机使用寿命的角度来看,PS4和Xbox One已经进入了它们生命周期的最后阶段。虽说市面上大多数游戏厂商出于装机量的考量,仍然会在次世代主机发售后继续登陆老机器,但是这个时间往往只会持续1-2年。要知道,游戏主机这种产品的使用寿命通常是按照6、7年来设计的——就算近年来索尼和微软通过推出性能强化机型加快了迭代频率,也至少能确保3、4年的稳定使用体验。按照游戏主机的标准来衡量,PS4、Xbox One在接下来可以有效使用的时间,确实短了些。

游民星空
尽管次世代主机发售后,大多数游戏仍然会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一般来说是1-2年)继续支持PS4和X1,但是这段时间相比一台游戏主机正常情况下应该有的使用周期仍然偏短

在游戏阵容方面,次世代主机因为兼容绝大多数上个世代的游戏,并不会面临类似于PS4、Xbox One发售初期“游戏少”的问题。此外,护航PS5的《恶魔之魂:重制版》从一开始就不考虑照顾PS4;而《生化危机8》是否支持上个世代的主机,卡普空仍在研究可行性。在可玩游戏的选择面上,已经积累了整整一个世代的PS4和Xbox One恐怕反而还比初来乍到的次世代新机器更窄。

游民星空
《恶魔之魂:重制版》将是PS5首发独占

就算纯粹从价格和开销的维度考量,现在购买PS4或Xbox One恐怕也不够明智。目前PS4 Slim和X1S的市场价大概是2100元,PS4 Pro和X1X则维持在2800元左右,而几台次世代主机机型则存在3400元、2800元和2100元这三个价格档位——相较之下,本世代机器在价格方面的优势微乎其微。

游民星空
次世代主机的定价都相当亲民。相比之下,本世代主机并不具备过于明显的价格优势

此外,索尼即将在PS5上推出的PS Plus Collection,还能让你以极低的成本玩到大量本世代的高品质游戏——诚然,这些游戏在PS4商店里经常打折,但是综合算下来订阅制仍然会帮你大幅节省游戏软件上的成本。

游民星空
PS Plus Collection可以让你在PS5上畅玩《神秘海域4》、《地平线:黎明时分》、《最后生还者:重制版》等最具标志性的PS4游戏

但是话又说回来,次世代毕竟还没真正到来,其诸多优势有相当一部分都需要随着时光流逝才会慢慢凸显;而PS4和Xbox One则已经在市场上经历了多年考验。回顾家用机的历史,你会发现大多数主机在发售初期都或多或少会遇到品质、设计、良品率等问题——早期的Xbox 360更是出现了大规模的“三红”灾难。每个世代的家用机,往往都需要经过数个版本、批次的迭代之后,才能在品质上保持稳定。现在购买已经经过多次迭代的PS4和Xbox One,至少会是一个更加稳妥的选择。

游民星空
“三红”噩梦

PS5和XSX、XSS虽然下个月就会发售,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玩家都有机会第一时间买到。新主机在发售后的头几个月,一定会严重地供不应求,市场价绝对会非常感人。等价格和供货全面恢复正常,可能已经是今年底、或者明年春天的时候了。

而在此期间,则恰好会赶上每年3A游戏最集中爆发的时候,包括:《蜘蛛侠:迈尔斯》、《使命召唤:冷战》、《赛博朋克2077》、《刺客信条:英灵殿》、《看门狗:军团》、《渡神纪》……总之,除了《恶魔之魂:重制版》和《生化危机8》之外,绝大多数都会是跨世代的全平台游戏——如果其中有特别想要在第一时间玩到的游戏,那么为此购买本世代主机也不失为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

游民星空
万众期待的超级大作《赛博朋克2077》,也将在11月份发售

正如之前所说,PS5、XSX、XSS良好的向上兼容性让本世代主机在次世代初期不再具备游戏阵容上的优势——但是同样的事情反过来想,你也会发现在PS4、Xbox One上购买的游戏未来仍然可以在次世代机器上运行,并不会给你徒增沉没成本。

本世代主机“仅剩”的1-2年生命周期,虽然按主机的标准来衡量并不算长,但是放在所有电子产品、或者娱乐消费品的大范畴来看,也绝对不算短。不论是对急着玩年底大作的核心玩家,还是对希望能在未来比较长的时间内获得稳定体验的消费者来说,PS4和Xbox One仍然颇具吸引力。

游民星空
本世代主机虽然已经到了生命周期末期,但是按一般电子产品的标准来衡量,仍然足够耐用

当然,做出最终的决定仍然需要根据我们各自的实际情况来考量。进行衡量的维度不外乎三个:预算、期望使用周期、以及是否有紧急的需求。毫无疑问,所有人在选购时都会希望“花费低”、“用得久”、并且能“尽快买到”,但是很明显这三种需求不可能同时满足。所以当你在纠结这个问题的时候,不妨想一想——哪一部分是可以首先妥协的呢?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现在买PS4/XboxOne算“49年入国军”吗?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0/10/13/origin_b_2020101318425525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