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007还要魔幻 他在二战把德国和英国耍得团团转

大脑斧
2020-11-17 16:21:46 浏览:0 0

1953年,身为财务顾问的奥利弗·坎贝尔(Oliver L.Campbell)被壳牌公司调任至委内瑞拉加拉加斯总部开展工作,虽然办公室外面正对着阿维拉山,但坎贝尔对于自己的公寓却颇有微词。

游民星空
阿维拉山(图片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大使馆)

在那个战争年代建成的木质大厦里,走廊像是是仿造高跷来设计的,把两个房间放在两端。“高跷”另一边住着一个大约三十岁左右,身材矮胖的男人,坎贝尔偶尔会逛他的礼品店,除此之外便再无特别的交集。

直到31年后,坎贝尔与家人观看诺曼底登陆40周年纪念活动时,一张熟悉的脸映入他的眼帘。表彰大会里的那个胡安·普约尔·加西亚(Juan Pujol García),就是那个曾经在“高跷”上跟他做邻居的男人,解说员不仅明确表示他是一名极其特殊的双面间谍,还公开了他的代号:“嘉宝”(Garbo)。

游民星空
胡安·普约尔·加西亚

游民星空
特工“嘉宝”在白金汉宫外合影

哀莫大于心死

普约尔出生于西班牙巴塞罗那的一个富足家庭,经营染料厂的父亲让他从小就有着非同寻常的商业思维。13岁时,普约尔选择退学去皇家家禽饲养学校学习畜牧业,之后便陆续接手了包括电影院在内的多种行业管理经营工作。

游民星空
参加圣餐仪式的童年普约尔

然而,普约尔刚刚稳定下来的生活,便被战争所打破。

1936年西班牙内战爆发之后,他因为父亲的去世以及对当兵的厌恶,故意无视共和军征召入伍的命令,很快便同家人一起被捕入狱。虽然仅仅过了一周,他就被当时的反抗组织白色浮雕(Socorro Blanco)所营救,还拿到了一所家禽养殖场的经营权,但因为共和军的百般刁难,生意惨淡的他对共和军政府的厌恶又加深了一层。

游民星空
普约尔与其第一任妻子

1938年9月,普约尔决定逃亡。他主动加入了共和军队,并申请到前线铺设电话线,成功逃到对面民族军的阵营中。然而这次选择也没有给他带来希望,由于民族军具有浓重的法西斯倾向,普约尔对于君主制的认同与表达,为他再度招来牢狱之灾。

这些悲惨的经历让普约尔心灰意冷,他既控诉共和军的不公,也厌恶民族军的极端情绪,甚至这种痛恨还进化成其对苏联和德国的不满。在1940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初期,普约尔立志“为人性更美好”而战,决意主动帮助英国搜集情报,对抗位于佛朗哥的法西斯政权。

游民星空
1940年10月,佛朗哥与纳粹德国的海因里希·希姆莱等代表的合照

欺骗一方一时爽,两方都骗一直爽

由于没有相关“从业经历”,普约尔先后三次联系英国方面都没有受到重视,下定决心的他于是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先去德国人那里刷刷简历,再“跳槽”到英国就可以了。

他首先联系了西班牙当地的一家印刷厂,成功定制了一张西班牙公务护照。然后他以自己是西班牙驻葡萄牙大使馆工作人员为名,与当时马德里的一位代号为“弗里德里科”的德国情报人员取得联系,普约尔对纳粹主义狂热的表现打动了对方,很快将其吸纳为间谍。

游民星空
普约尔伪造的护照 图片来源:英国国家档案馆

就此,普约尔便拿到了间谍的“正式编制”。德国情报部门不仅对其进行了快速培训,还配发了一套“间谍装备”,其中包括密写法、隐形墨水、密码本和600镑经费。

培训很快结束,普约尔接到的第一个任务便是快速前往英国,发展一支间谍网络。然而,心怀鬼胎的他并没有直接去伦敦,而是跑到了里斯本,并利用英国旅游指南,图书馆内的参考书籍以及对新闻报道的记忆,编造了一系列的“情报”提交给德方。不仅如此,他还详细描述了自己的“工作内容”以及花费情况,并强调自己已经在英国发展了至多17名下线。

努力“工作”的普约尔让德国人很是感动,虽然这些“情报”中有诸多漏洞,但基本都没有被德军察觉。

而这些假情报也引起了英方的注意,虽然文件内容都比较“奇怪”,但是由于引用资料过于详实,英军为了以防万一,还曾大面积搜捕过普约尔。

游民星空
德国国防杂志也是普约尔的“参考文献”

1942年4月,德国海军在采信普约尔的情报,并投入大量资源搜索一支并不存在的护航舰队之后,英国军方终于发现了普约尔的“过人之处”,很快将其接到英国,“嘉宝”这个代号也是在这时获得的。

游民星空
“嘉宝”来源于瑞典国宝级电影女演员葛丽泰·嘉宝的姓氏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星战前夜:晨曦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比007还要魔幻 他在二战把德国和英国耍得团团转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0/11/17/origin_b_2020111715141273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