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的“耗子尾汁”,让“食堂菜”再次制霸黑暗料理界

心灵奇兵
2021-01-26 21:11:48 浏览:0 0

共同创作:战术大米

前不久,浙大某餐厅的卤蛋盆内惊现一只死老鼠,那出水芙蓉般的尾巴甚是倔强,被网友们调侃为浙大特色菜——“耗子尾汁”。

游民星空

这根鼠尾犹如导火索,再一次唤醒了许多人不堪回首的过去,纷纷吐槽起对食堂菜的刻骨印象。

食堂菜,多年来凭借着放荡不羁的外形,与贴地滑行般的口味,使自己能在黑暗料理界独树一帜,并有了“中国第九大菜系”的威名。

和传统八大菜系一样,新晋的食堂菜也有许多独创特色。

首先在“食材混搭”上就常有鬼斧神工之作,超然于时代。

“花式炒月饼”就是其代表。通常拿来直接吃的月饼,在食堂中焕发出了全新的活力,比如这道“西红柿炒月饼块”,味道就酸中有甜、有咸、有豆沙、有五仁……非常丰富!

游民星空

还有这道 “辣椒炒月饼片”也堪称火爆,月饼到底做错了什么才遭此毒手?!

游民星空

对于日常食材,食堂大厨也有着独到的理解,总能给出惊人搭配,比如这道 “橘子炖肉”,不但视觉冲击强,在味觉和营养上,也堪称五花八门。

游民星空

即便一道普通的家常菜,食堂也能重新定义,比如下图的“西红柿炒鸡蛋”,乍一看有些奇怪,仔细一琢磨,也没毛病!天才!

游民星空

除了用料和搭配上独具一格外,在审美上,食堂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尽量去保持食物的本来面目,不做修饰,回归本真,用原始的美去激发学生的肉欲!

游民星空
如此黑暗的条状物可能是……腊肠吧

当然,以上这些奇葩菜只是调侃,现实中大部分的食堂罪不至此,但有一条或许是许多人都认同的——食堂饭一般算不上好吃。

其实造成食堂饭不好吃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方面食堂的客流量很大,要在短时间内提供上千名学生的食物,很难做到精细化操作,大部分时候只能炒“大锅菜”。

另一方面考虑到主要服务群体为学生,价格上也必须比较收敛,回想当年总吐槽太贵的食堂菜,如今工作后再看,已经是回不去的美好了。

游民星空
厨师何尝不想做出好吃的饭菜呢

最后一方面,学校的食堂或多或少都带有一定的垄断性质,是大部分学生最主要、最便利的用餐选择。导致不管做的好吃与否,都会有大量学生来排队吃饭,客观上导致一些食堂经营者没有提升口味的动力,只会安心躺着挣钱了。

游民星空

虽说在种种原因制约下,食堂在口味上难以获得大范围认可,但难能可贵的是,仍然有一些学校的食堂靠着美味获得了认可。

比如说美名远扬的四川大学食堂,就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川菜能统治中国是有原因的!

游民星空

还有农业大学的食堂,不愧是研究种菜的,果然菜式丰盛,色香味全,已经成为了该校一大招牌。

游民星空

实际上随着时代发展,观念进步,食堂也在慢慢朝“好吃”的方向转变。人们的生活水平在提高,父母一般不会在“吃”上面让孩子省钱,既然学生在餐饮上的消费能力大幅提升,许多食堂也愿意相应地提升菜品的质量。

游民星空

同时,外卖行业的发展,也很大程度上打破了食堂的垄断局面。外卖小哥可以将校外众多美食送到学生眼前,让食堂的优势大打折扣,也倒逼很多食堂进行饮食改善。

但是外卖毕竟是威胁到了传统的食堂利益,所以近些年也传出不少学校以“保障饮食健康”“维护校园秩序”之名,打压甚至禁止外卖、外出餐饮的事件。去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保安将外卖小哥抬出门,甚至逼得做不了生意的商家在校门口免费发放了2000份外卖,就引发了许多争议。

游民星空
学校的保安正在把外卖员抬走

食堂是为学生供应“能量”的重要场所,食堂的好坏,也能反映出学校对学生是否认真负责。笔者非常庆幸,自己母校的食堂虽然称不上有多美味,可即便毕业之后,自己偶尔也会想念起食堂饭菜的味道。

对于食堂,大家有没有独特的“回忆”或者不吐不快的“怨念”呢?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们食堂的故事吧~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浙大的“耗子尾汁”,让“食堂菜”再次制霸黑暗料理界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126_hhy_486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