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的女性化”真的该被矫正吗?

深夜诗人老阿吽
2021-02-06 20:32:01 浏览:0 0

不久前,某政协委员递交了一份名为《关于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的提案,提案认为现在的男孩子们愈发趋于女性化,缺乏应有的阳刚之气,希望教育部能出台政策予以整治。

随着教育部的回复,提案内容在网络上得以公开,一时引发热议。不少网民都对提案表示支持,认为当下青少年们无论体魄还是内心都变娇气了,审美方面也愈发阴柔软弱,那些比女人还娇嫩的小鲜肉能够走红,便是堕落的铁证!如此世风日下,中华崛起之路岂不要断送在娘炮之手?!

游民星空
比如就经常被说成“女人脸”的鹿晗

以上看法,颇为常见,毕竟在传统价值观中,男人就该充满阳刚之气。历史上项羽、赵子龙、武松、尉迟恭等八尺猛男,都凭着浓浓的男人味儿而备受推崇。而像贾宝玉这种文弱男神就少了许多,更多情况下,提起阴柔、娘炮的男人,大家脑海中的形象要么是搞笑丑角,要么就是阴险小人,再次就只能是“公公”了,形象大都比较不堪。 

游民星空
影视剧中,东厂就是阴谋量产地

但对男人就必须刚、必须硬的主流审美,如果过于强势、一刀切,本质上也会成为一种刻板印象,曾经红极一时的《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正是对这种枷锁的一次经典反思,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所谓男人,首先是个人,也应该有真正做自己的自由。

游民星空

向往成为“大肌霸”,就去健身房天天撸铁;想当个快乐肥宅,就加班挣钱去买游戏;而想追求女性一般的精致美丽,也不失为一个讲究的爱好。明明没偷没抢没危害社会,只是想做自己,却因为不符合主流价值观,就遭到各种歧视毒打,这显然不符合现代文明社会该有的包容性。

游民星空
或者要素兼备也未尝不可

实际上,柔美男性的盛行,或许是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三体》中就给我们描绘了一个两性界限十分模糊的未来世界。毕竟,正是因为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才能选择更加精致的生活,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美丽。而在生活水平还很艰难,甚至战争时代,那时的人们为了解决温饱就要拼尽全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高强度的劳动,连女人都能磨砺成了汉子的模样,更别提男人追求唯美这种屁话了。

游民星空
虽说劳动人民是最美的,但确实也显得十分“粗糙”

而现代社会丰富的职业,也让男性的女性化有了更多用武之地。比如以李佳琦为代表的,从事美妆行业的男性,或者那些致力于钻研女性魅力的时尚设计师、美容美发师等,娘一些总感觉合情合理,毕竟他们的工作要求其必须很懂女人心嘛。

游民星空
比女人更懂女人的男人——李佳琦

以及不能忽视的一点是,有时候我们活成什么样子也不是自己能够决定的,有的人天生雌性激素过多,有的人从小成长在全是女性的环境,有的人因为糟糕的父亲变得对男性十分抵触等等,这些人成为“娘炮”其实跟审美、追求无关,仅仅是命运使然。

总之,面对男性的女性化趋势,笔者还是希望大家能宽容一些看待,美源自丰富多彩、参差多态,若一眼望去,全是阳刚霸气的猛男,世界就会更美好了吗?恐怕也会有点腻味吧。

游民星空
英雄联盟C9战队的sneaky,女装大佬不香吗?

况且,娘一些的男人,如果抱着积极的眼光看,也确有着独特的魅力。敏感细腻的情感,待人接物时的温柔气息等,一旦适应了他们身上那有些反差的气质后,相处起来也很轻松愉快。

这种魅力有时在游戏当中会表现的更为突出,甚至玩家们将此类角色亲切的称为“男大姐”。

游民星空
嘻——哈——! 不仅限于游戏,动漫中同样有很多

《DQ11》中的西尔维亚便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一位。他身为一名旅行艺人,举手投足、只言片语之间都透露着各种妩媚。崇尚精致生活的他,在冒险的旅途中,每每新到一个城镇,就会拉着团队中的女性角色逛街购物,告诉她们如何梳妆打扮。在其之后组成的剧团当中,所有团员都称呼其为“西尔维亚姐姐”。

游民星空

但是这种性格并没有使他变成一个柔弱的人,相反,西尔维亚身手矫健,极富正义感,还是团队中最坚强的一位。他乐观活泼的性格在平常就会让周围的人十分轻松,在其他角色内心纠结的时候也会第一时间察觉,开导他们。在首次与魔王交锋惨遭败北,主角团散落在天涯四方后,也很快的振作起来,开始了为世人带来笑容的救世之旅。

游民星空
美好且伟大的梦想

这样的一位角色,在《DQ11》的一次问卷调查中,以超第二名将近400票的成绩当选了最受喜爱的人物。

同样,在《FGO》第二部剧情当中,身为敌对方的佩佩隆齐诺也是一位这样的男大姐。在他负责的剧情部分,坚持自己内心正义的他,被迫和主角达成了合作关系,身为敌人的他却对主角展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甚至在主角说出了一些丧气话后,还对其加以鼓励。

在敌方团队中,由于几位主要角色都极具个性,在会议中往往是针尖对麦芒,需要能照顾到所有人面子的佩佩隆齐诺出面调和气氛,私下里甚至还是团队中女性的恋爱顾问。可以说是除了敌方首领外,是最可靠也是最受人喜爱的一位。

游民星空
“知心大姐姐”,佩佩隆齐诺

由此可见,不论是在游戏还是现实中,一个人的是娘还是阳刚,并不能代表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遥想战争年代,很多文弱书生、旦角戏子也能展示出过人的勇气,亦有不少彪形大汉,为了苟活性命而成为了无耻之人,所谓外在强弱和内心强弱与否,很多时候确实难以对等。

游民星空
那些扮演旦角的男性,舞台下可不一定会那么“柔”

最后,与其执着于培养所谓阳刚之气,笔者以为更重要的是唤醒人们内心的尊重、担当、牺牲、乐观、勇敢、爱国等美好品质,这种真正由内而外的强大,对于中华之崛起恐怕要远比“看起来比较猛”更重要。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男性的女性化”真的该被矫正吗?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206_cza_51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