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中国存在的意义是什么?——目前没有

亚恩
2021-02-19 19:33:38 浏览:0 0

几天前,为庆祝牛年春节,“蒸汽平台”放出了全新宣传片,在展示“海量”游戏的同时,也没忘了自嘲下“你不要过来啊”的老梗,总之就是在变着法的提醒诸位——steam中国蒸蒸日上的一年开启了!

游民星空
背景中的“你不要过来啊”……

然而同蒸汽平台自己欢天喜地的气氛相比,玩家层面的反应始终截然相反,叫好者几乎没有,一眼望去每个社区都可谓战火连天,喊杀声一片,所有玩家的意见高度统一——我们恨不得它死!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玩家之所以对蒸汽平台意见这么大,主要还是怕这股“蒸汽”的出现,会让Steam原地蒸发,坦白讲这种担忧也是有理可寻的,毕竟目前steam在中国确实处于某种灰色地带,而半路杀出的蒸汽平台可有正规军旗号,有将原本的Steam拒之墙外,从而“光明正大”地接手这块市场的动机。

另一方面玩家们也担心,蒸汽平台不明目张胆的“干死”Steam,而是在背后偷偷搞小动作。以后Steam服务器或者某些功能再出问题,除了继续骂G胖和腾讯wegame外,又多了个完美的怀疑对象——完美!这简直就是“温水煮青蛙”,一点点的折磨,让玩家慢慢转战蒸汽平台,夺笋呐!

游民星空

当然,上面这些担忧目前都仅仅是猜测,甚至说是冤枉都不为过,但这不代表完美的蒸汽平台目前真是“完美”的,事实上它有个已经实锤的巨大缺陷——蒸汽平台,你到底有什么用?

从玩游戏的角度来说,Steam国区较低的游戏定价、给力的打折促销、便捷的支付方式、丰富的游戏数量以及稳定的下载速度等,都让其对于大陆玩家来说已经非常好用了,如今蒸汽平台非要插一脚进来,完全不知道有啥意义,甚至连基本的期待都没有……

游民星空

同海外版相比,PS4、Switch等游戏产品的国行版,在价格、服务、售后等方面也提供了更便捷、放心的体验,而本就非常完善,甚至早已标配中文客服的steam国区,几乎没有给蒸汽平台剩什么发挥空间。

更尴尬的是,本就缺乏优势的蒸汽平台,还存在一个致命的缺点——游戏太少。目前蒸汽平台仅上线了51款游戏,而且这些游戏不仅早就能在Steam上玩到,大部分还都是些国产小体量游戏,倒不是说这些游戏不好玩,只不过除了这些,玩家们还期待着更多“大作”。

游民星空

总之,蒸汽平台的种种缺陷,不免会让人有些疑惑——除了捣乱,它还能干吗?

游民星空

是啊,蒸汽平台目前的表现并不好,很难给人一个下载它的理由。但话又说回来,刚刚出生,还没犯过任何错误,仅仅因为有对steam不利的嫌疑,就背负这么多的骂名,蒸汽平台也真的有点冤。

有一说一,完美自从公布蒸汽平台这个项目以来,不仅没说过它会对Steam造成影响,还一直在强调蒸汽平台不会干预玩家使用Steam,况且完美和Steam之间也是老交情了,之前引进《Dota2》和《CSGO》时,采取的就是互不干涉政策,国服上线后,国内玩家照常能在国际服叱咤风云。

游民星空
当初的《DOTA2》国服客户端

如今正式上线至今,Steam在国内也依旧生龙活虎,也就是说蒸汽平台虽然没功,但至少暂时也没过不是?所以玩家们也别急着自己吓自己,整天纠结那些“还没发生的事”,甚至还可以把心态调整的积极一点,蒸汽平台在帮steam在中国走到阳光之下后,说不定也能有些值得期待的好事。

比如针对国产游戏的进一步扶持?比G胖还过分的折扣?又或者Epic一样请玩家白嫖?目前看来蒸汽平台要想从steam那边抢用户,这些“钞能力”还是必要的。

另外,Steam的社区功能在国内无法使用,而蒸汽平台或许可以利用这点,来凸显自己独特的优势,就比如在未来搭建一套完善的社区功能,让玩家们能在这里分享讨论游戏、获取游戏相关资讯、开展各种活动等等,进而让自己给用户的游戏体验更加饱满。

游民星空
当然,目前蒸汽平台还尚未加入社区功能,不过这或许是跟平台刚刚上线有关系

最后,由于游戏的服务器在搭建在国内,虽然支持的游戏不多,但蒸汽平台在联机方面,或许也能给国内玩家带来更丝滑的体验,加速器厂商恐成最大输家!

总之,至少从目前来看,蒸汽平台目前不算是Steam在中国的终结者,玩家们有着在二者间自由选择的空间。不过蒸汽平台目前也确实有些拉胯,看不出存在的必要性,至于这股蒸汽今后到底是个什么蒸法儿,玩家们不如耐心一点,还是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吧~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steam中国存在的意义是什么?——目前没有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219_yy_461_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