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打游戏的” 也配买显卡?

不倒翁蜀黍
2021-02-27 19:52:02 浏览:0 0

“矿潮”已经热了很长一段时间了,由此引发的显卡涨价也越来越白热化。

2999元的“甜品卡”RTX3060Ti被炒成了8000元的“高端卡”;

5499元的“高端卡”RTX3080被炒成了14000元的“奢侈品”;

就连挖矿性价比不怎么划算的AMD 6000系显卡,也被矿主们扫荡一空。

游民星空
显卡都去哪里了?显卡都去挖矿了。

在这场金钱的游戏中,一掷千金的矿老板们“分分钟几百万上下”,而我们这些“臭打游戏的”只能买个……寂寞。

或许是为了维护显卡市场的秩序,以英伟达为代表的显卡厂商最近也出台了一些解决方案。

比如对于最近发售的RTX3060,英伟达从软件层面专门限制了其挖矿性能,以确保它最终能被用在打游戏的“正途”上。

游民星空
刚发售不久的RTX3060被英伟达限制了挖矿性能

至于矿老板们,英伟达则计划推出只能用于挖矿的CMP显卡。这种特殊的显卡针对挖矿的性能和效率进行了专门优化,价格也相对算力接近的游戏显卡更便宜——在纸面数据上,CMP似乎对矿老板们是个更划算的选择。

但很遗憾,恐怕很少有矿主真的愿意去买CMP矿卡。

游民星空
从这张表来看,虽然英伟达推出的四款矿卡的算力均逊色于同级别的游戏显卡,但因为售价会非常便宜,因此纸面上的性价比似乎高一些

其核心原因在于,加密数字货币的市场行情向来波动剧烈,而专业矿机往往只能运行单一算法,挖特定的某一种加密货币,因此避险能力特别差。

游戏显卡则没有这方面限制——假如以太坊跌了,还可以去挖比特币;比特币行情低迷,立刻就能转为挖莱特币。就算突然有一天遭遇矿难,所有加密数字货币价格雪崩,矿主们也能把游戏显卡二手卖给 “臭打游戏的”接盘。

游民星空
本次矿潮的大部分算力都被用来挖“以太坊”,它是目前市值排名第二、仅次于比特币的加密数字货币

因此,英伟达的这些策略恐怕很难真的帮到玩家。更无奈的是,从大趋势来看,玩家买不到便宜显卡的现状,恐怕一时半会儿还很难结束——因为这根本不是显卡厂商有能力改变的。

受疫情影响,美元正在无限制放水,其他主要经济体也在疯狂印钞票,全球通货膨胀的大趋势已无法阻挡。以比特币、以太坊为代表的加密数字货币因为有着“去中心化”、“不受任何国家控制”的特性,成为了当下资本避险和炒作的绝佳选择。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加密数字货币短时间内就算偶尔有较大波动,但整体高涨的行情暂时很难逆转。

游民星空
受疫情影响,全球实体经济下行,主要经济体都在疯狂印钞票,通货膨胀已无法阻挡

根据央视报道,近期韩国已经有两成网吧关门转行挖矿,因为挖矿的收益远高于正常营业。在美国,特斯拉通过前一段时间对比特币对运作,盈利10亿美元,超过了其2020全年销售电动汽车的收入,网传用特斯拉车机挖矿的构想说不定哪天真要实现!

游民星空
马斯克卖一年电动车,赚得还不如炒一次比特币

在集中了全世界最多挖矿算力的中国,加密数字货币更是成为了无数人的“财富密码”。如此夸张的利益只会驱动越来越多的矿主前赴后继,在“抢显卡”的问题上把玩家得罪到底,而且,下次还敢!

显卡的产能则是另外一大问题。要知道,英伟达和AMD最新一代显卡都需要用到比较高端的制造工艺。但是在如今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PC游戏显卡在供应链上处于非常弱势的地位。

游民星空
台积电的半导体工厂

比如台积电作为全球技术最先进的半导体制造公司,理论上应该是生产AMD和英伟达最新显卡的理想选择。然而台积电高端工艺的产能,基本上被苹果和高通的手机芯片承包了,AMD去年争取到的台积电产能还不如前两者的零头。

可就算是这少得可怜的一丁点产能,80%都被AMD拿来供应PS5和次世代Xbox的芯片了——毕竟微软和索尼稳定的大宗订单肯定比PC游戏显卡更有赚头。而剩下的20%产能也不是AMD的PC显卡独享,其中一部分还要用来生产锐龙5000系的CPU……根据AMD和台积电的约定,其产能状况预计要到今年二季度才有可能显著改善。

游民星空
PC游戏显卡在供应链上的重要性不但比不过手机芯片,而且还要被家用游戏机碾压

英伟达的30系显卡则没能跟台积电达成合作,而是依赖于工艺、产能、良品率均略逊一筹的三星。虽说随着时间流逝和工艺成熟,30系显卡的产量和良品率都会慢慢提升——但具体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让显卡的供应满足市场,则完全是个未知数。短时间内,英伟达同样很难解决供应短缺的问题。

总而言之,显卡疯狂涨价的问题,在目前环境下就是一个死局。既然改变不了世界,我们打游戏的也就只能改变自己的内心——要么多赚点钱,然后壕不在乎地以两三倍价格购入心仪的显卡;要么维持佛系的心态,继续当个“等等党”。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人类没有显卡,应该也能活下去吧?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臭打游戏的” 也配买显卡?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226_zcq_25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