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难看的《猫和老鼠》诞生了!

不倒翁蜀黍
2021-03-04 20:14:10 浏览:0 0

最近上映的真人版《猫和老鼠》电影简直是一场灾难——豆瓣评分5.5,IMDB平均5.3,而Metacritic上只有33分。

游民星空
目前《猫和老鼠》电影在豆瓣上只有5.5分

在我的记忆中,原版《猫和老鼠》一直是是哄小孩子开心的利器,以至于玩具店、快餐店、甚至是儿科医院都特别喜欢循环播放这部卡通片。可这次汤姆和杰瑞打破次元壁、登上大荧幕后,却起到了相反的效果——在影院里,我竟亲眼目睹了一个小孩又哭又闹、想要尽快回家的场面。而我完全理解这位小朋友的感受,因为这部电影真的又无聊又尴尬!

《猫和老鼠》需要好好讲故事吗?

看完这电影很容易产生一种被忽悠的感觉,因为其虽名为《猫和老鼠》,主线竟然是一对人类情侣分分合合的故事。汤姆和杰瑞的打闹虽然穿插始终,但其作用就跟刮风下雨一样,仅限于烘托气氛,对情节走向几乎没有影响。

游民星空
猫和老鼠竟然不是《猫和老鼠》的主角

我承认,电影的真人卡司还算强大;几位演员的演技也勉强在线——但我走进电影院看《猫和老鼠》,就是为了看这对欢喜冤家把世界折腾个底朝天,而不是盯着一群从三次元闯进来的陌生角色扯家长里短。

游民星空
尽管有“超杀女”坐镇,但电影并没有因此变得有趣

况且电影的情节着实平淡。它似乎是一部喜剧,却神奇地让整个影厅全程保持着葬礼一般肃穆、凝重的氛围。走出电影院不到半个小时,大部分观众恐怕就会把这个故事忘记大半。我甚至觉得,这部电影哪怕随便挑10多集原版短片拼凑成一个90分钟的大杂烩,也能带来更多的快乐。

游民星空
少数几个汤姆和杰瑞追逐打闹的镜头集中了这部电影绝大部分乐趣

但话又说回来,《猫和老鼠》或许根本就不需要讲一个多么精妙的故事。它最核心的魅力在于无厘头的打闹、夸张的动画技法、以及幽默且恰到好处的音乐。在原版短片当中,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精华,角色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已经能够让人哈哈大笑、过目不忘。但遗憾的是,电影版在这方面的创意非常有限,很多追逐戏码甚至还在原封不动地照搬动画——更别提那些大段的、可有可无的、用来强行填充时长的人类对白了。

打破次元壁之后……

通过3D渲染2D的方式,这部电影把卡通人物跟真实世界融合在了一起。在画风上我勉强还能接受——但打破次元壁之后,很多桥段依然让我感到无所适从。而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卡通片的观影逻辑跟真人写实电影的逻辑完全不同,可《猫和老鼠》并没有很好地对二者进行调和。

比如在原版《猫和老鼠》的世界中,汤姆和杰瑞可以尽情地追逐打闹、互相陷害,它们可以漠视尘世间的一切法律和规则,甚至还会一言不合就诉诸暴力。可即便如此,大多数观影者也不会觉得不妥——因为我们都知道这些卡通片里的角色不会真正受到伤害。

游民星空
在卡通片的逻辑中,这种场面是好笑的,因为我们都知道汤姆并不会受到真正意义上的伤害

但是在真人出演的电影当中,我们往往会更加倾向于套用现实世界的逻辑。而在这套逻辑里,欺骗和陷害理应受到公序良俗的指责,追逐打闹总是给他人带来麻烦,工作失误往往意味着丢掉饭碗,更别提暴力行为肯定令人不安——所有的行为都会引发相应的后果,每一个人都理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当两种截然不同的观影逻辑被揉杂在一块儿,很多时候我都不知道该如何反应。看到有人倒霉,我不知道是应该像看卡通片一样哈哈大笑,还是应该为之惋惜;看到汤姆和杰瑞互相追逐引发的灾难,我也不知道是应该心安理得地享受热闹氛围,还是应该替受到伤害的真人角色感到担忧……

游民星空
但在真人影片里,看到汤姆从几十层楼上重重地摔下来,我的第一反应却是担心和不安

无聊、尴尬、拖沓、困惑,便是这部真人版电影给我带来的全部体验。对于《猫和老鼠》这个IP来说,这部电影最大的积极意义恐怕就在于——衬托出原版《猫和老鼠》短片有多么精致、惊艳、经久不衰。

为什么人类这么期待《猫和老鼠》?

《猫和老鼠》最初诞生于上个世纪40年代,由大名鼎鼎的米高梅工作室创作发行。彼时米高梅工作室的后院流浪猫泛滥,而且大多性情凶狠跋扈、不讨人喜欢。有一天,工作室成员发现了一只从猫咪“魔爪”中逃出来的小老鼠,十分佩服它的机智与勇气——不但从此以后对这只耗子照顾有加,而且由此萌生出了创作“聪明老鼠”和“笨蛋猫咪”的想法。没想到,“猫和老鼠”的动画短片一经问世,便受到各大影院的追捧。很多电影院老板甚至纷纷写信,请求米高梅公司创作更多类似的故事,《猫和老鼠》从此一炮而红。

游民星空
1940年,《猫和老鼠》的第一部动画短片《甜蜜的家》

在取得的艺术成就上,《猫和老鼠》同样是“出道即巅峰”。这个系列从刚诞生的1941年开始,连续13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其中7次获得大奖。“汤姆和杰瑞”也因此一跃成为仅次于米老鼠的动画界二当家。

游民星空
《洋基都德鼠》于1943年荣获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彼时太平洋战争激战正酣,动画片则以猫鼠大战的方式对时事进行暗喻。在动画片里,愚蠢且无耻的汤姆偷袭了无辜但聪明的杰瑞,杰瑞虽然一度处于下风,但依然勇敢地进行了反抗。最终杰瑞用炸弹把汤姆送上了天

接下来的几十年里,这个系列不但通过各种方式持续创作,而且也将影响力扩展到了全球。改革开放后,《猫和老鼠》成为了央视最早引进的美国动画片之一,相关的VCD、DVD也在世纪之交的时候称霸了中国各大书店和音像店的销量榜单。在动画强国日本,汤姆和杰瑞同样成为了家喻户晓的角色。朝日电视台曾在2005年进行了一次广泛的社会调查,并统计出了100个有史以来最受日本人喜爱的动画——其中《猫和老鼠》是唯一上榜的非日本作品。

游民星空
2005年的《空手道保镖》获得当年艾美奖最佳动画短片

《猫和老鼠》毫无疑问是经典中的经典,那些80多年前能让我们祖爷爷、祖奶奶辈儿的人开怀大笑的片段,即便在今天看来也丝毫没有过时。虽然在这几十年的漫长时光里,《猫和老鼠》的制作团队几经易手,创作方式也在不断发生着改变——但这个系列从来没有中断创作,即便现在依然维持着稳定的更新。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尽管我对真人电影很不满,但我依然希望《猫和老鼠》这个系列的生命力经久不衰。毕竟它既是好几代动画匠人努力的结晶,也是80多年来我们一代又一代普通观众的美好记忆。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史上最难看的《猫和老鼠》诞生了!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304_zcq_25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