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教材为何成为无数儿童的童年阴影?

心灵奇兵
2021-03-24 19:17:12 浏览:0 0

最近人教版的小学数学课本突然引发了热议,原因竟然是——插图太智障了!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这些看似人畜无害的插图,不知为何总给人一种微妙的诡异感,甚至是恐怖感……原因其实就是,所有角色的眼距都被拉的过宽,给人以缺乏活力与朝气的感觉,还看着有点不太聪明的亚子……

游民星空
《遗传厄运》里的小女孩正是因为眼距问题,而让人非常不适

有人指出,他们呆滞的眼神与张着的嘴巴,总让人想起高中生物课本里出现过的21三体综合征患者……

游民星空

插图的一大作用就是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但这些诡异的形象恐怕很难担此重任,甚至还有吓坏小朋友的可能。

游民星空
这套数学课本的封面都是一样地魔性

古怪的不只是人物,课本里描绘各种动物的线条也鼓涨扭曲,显得油腻臃肿,能把大鹅、大象都画出猪的神韵,这绝不是啥阳间画法。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同样是人教版教材,隔壁语文科目的画风就好了太多,甚至有点“吉卜力”的清新感。

游民星空

回头一看数学课本的插画拉跨的这么突兀,难不成是暗示数学学多了就会变成目光涣散的小智障? 

游民星空

当然,像人教版数学这么丑的插图只是个例。现在还是有不少插图好看的课本。例如苏教版的小学语文插图,人物描绘得可爱又充满童趣。

游民星空

也不得不提“湘教版高中地理”的网红丹霞小姐姐,简直是教科书中的颜值担当了。她不仅立绘漂亮,人设活泼,画师还根据课程进度,随着不同的地形地貌,为丹霞设计了多种服装,每一款造型都一样的可爱,众所周知——女高中生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存在,谁又能抗拒陪她一起学习呢?!

游民星空

于是不光学生,还有众多的LSP都开始刻苦的“学习地理”,在掌握了许多应试知识的同时,还不忘为丹霞每每疯狂打call,一些有技术的大神还为丹霞做了不少的同人。

游民星空
例如有大佬将丹霞用软件3D化,标志性的地理课本自然不会离手

游民星空
也有帮她穿上兔女郎装的绅士

丹霞凭借一己之力,拉高了湘教版地理书的销量。可见课本中的插图确实能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到大家的学习兴趣!

其实要说教材偶像,丹霞也只是后辈。英语书里经典永流传的“李雷和韩梅梅”才是真正的Old Star。

游民星空

倒不是因为他俩长得有多好看,而是因为这版英语教材的覆盖率非常广,他们从头到尾陪伴了无数人的英语课,已经成为了一代人的童年回忆。

游民星空

而且二人的关系断断续续的随着中学课本不断向前发展,众人见证了他们由初始到成为好友的整个过程,尽管这看起来只是一段纯洁的男女关系,但随着我们的长大,回过头来却不知为何品出了几分暧昧与遗憾……啊,悟了,这大概就是青春吧。

游民星空
他们的故事甚至被搬上了荧幕,可见大家有多么沉迷这对CP~

随着课本插图的热议,更多人开始晒出了自己小学课本的插图,怀念起老课本的美好,并惊讶的发现,记忆里粗糙、模糊的“老照片”,今天看起来依然美感十足。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笔者小学时的语文教材是2002年的人教版,里面的许多经典插图至今也令人记忆犹新。

游民星空
闰土这张插图可谓是“世界名画”。月下、瓜田、猹,回忆立刻就涌上来了。

游民星空
这张精细的素描插图,在课本里显得非常惊艳

当然用现在的眼光看,老课本的插图虽然细腻,可大量偏写实的画风也显得较为严肃,对于小朋友们可能不太友好。

但不要小看学生的创作能力,无论课本上的插图多么严肃,学生们总有方法将它们“魔改”得更有意思。

游民星空
如此有气势的改图,大概出自美术专业学生之手

游民星空
杜甫先生也是各种改图的劳模了,“杜甫很忙”甚至成为过当年的热词

游民星空
哪怕是两个单独的人物,学生也能用涂鸦把他们“串”起来

随着课本的不断发展,小学课本插图的风格也逐渐由严肃向着卡通风靠拢。原本以公式和抽象图形居多的数学课本,现在也融入了更多的插图,这确实是一项符合时代的改变。

这些转变确实有相当的科学性、合理性,但部分插图的转变却很难说是不是真的进步了,有些插图在卡通化后无论审美还是立意上都差了不少。

游民星空
笔者很庆幸自己当年学《画杨桃》时用的是左边这版更有意境的老插图

最后,卡通也并不代表简单随性与粗制滥造,作为将会陪伴无数学生长达数十年的重要书籍,小学课本插图总会对年轻学生那尚未成熟的审美观造成一定影响。像现在《人教版数学》这样相当敷衍粗糙的插图水准,恐怕只会对小孩子的审美观带来不可磨灭的坏影响吧。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这本教材为何成为无数儿童的童年阴影?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324_hhy_486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