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大规模下架游戏,在中国玩游戏有多难?

亚恩
2021-03-30 21:00:24 浏览:0 0

昨晚开始,海外版实体游戏和主机开始在淘宝大规模下架,中国游戏圈似乎又双叒叕迎来了“最黑暗的一天”。

游民星空
像这种一夜之间空无一物的游戏店不在少数

此事一出,立马就有不少懂哥跳出来一顿分析。有说这是上头重拳出击了,就是想治治你们这帮臭打游戏的;有说淘宝开始大清洗了,游戏卖家们准备好迎接行业大地震吧;当然,也少不了把“万恶之源”腾讯拉出来,对着它就是一顿猛烈输出的。

游民星空

其中听起来最靠谱的,还是一位“业内人士”的爆料——前两天深圳海关在缉私的时候,抓到了某名淘宝游戏大卖家,并打出了“扣人+封仓库”的连招,很多淘宝游戏店因此也陷入恐慌,为避风头便连夜下架了自家商品。

游民星空
也有人说可能和刚刚官宣的“扫黄打非”大行动有关联

如果此说法属实,那本次的“下架事件”倒也合情合理,毕竟除少量国行外,淘宝上几乎所有实体游戏和主机通过走私引入大陆的“水货”,本身就是游走于法律灰色地带的产品,过去类似的走私游戏被制裁事件并不少见:

2011年,一对父子因走私44台PSP,被罗湖海关截获。

游民星空

2016年,深圳8名女大学生因走私160张《黑暗之魂》游戏盘,被罗湖海关截获。

游民星空

去年,一男子将625张Switch卡带绑到肚子上进行走私,被罗......被拱北海关截获。

游民星空

众多案例说明,尽管水货很常见,甚至在游戏圈算得上主流,但背后的风险与争议一直很大,这次的“下架事件”不会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实际上截止发稿,淘宝上依旧有不少海外版游戏和主机在售卖,大量下架的卖家基本都是那些规模很大的游戏店,恰恰印证了文章前面提到的————他们主要在避风头。

不过因为“蝴蝶效应”,这些幸存的游戏,尤其是当下热门大作,在供货上也变得更加紧张了,价格跟着水涨船高,《怪物猎人崛起》俨然已经成了新的“理财产品”。

游民星空

所以大可不必过度过度担心,游戏总是有办法买到的,该吃吃该玩玩,有这个功夫,多刷两只怨虎龙它不香吗?

游民星空

再者说,“下架”在淘宝的游戏区几乎算得上“月常”了,每年都有不少游戏在淘宝上说没就没,不过这并不妨碍卖家们用着曲线救国的方式,让玩家们将“下架游戏”带回家。

就比如将交易过程转入“地下”,给游戏冠以不同的代称,前有“3男1狗”、“男朋友3”等老前辈铺路,后有“第一天来警察局上班重制版”、“猛男捡树枝”等新星冉冉升起,不懂“黑话”的轻度玩家,可能都买不到这些游戏。

游民星空

而且淘宝店家在这个过程中也充分展现了自己的艺术造诣,在DIY游戏封面上就有很多的惊艳之作,突出一个“懂”,比如我们能看到这样的《看门狗2》:

游民星空

这样的《黑暗之魂3》:

游民星空

以及这样的《生化危机4》和《如龙6》: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总之,这些卖家身体力行的体现着什么叫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了让广大玩家们玩到想玩的游戏,顺便再赚点钱,他们付出了太多太多……请把“泪目”打在评论区!

不过有一说一,这些骚操作纵然很骚,但背后确实有风险,无法收到法律或电商政策的保护,一旦出现纠纷,受骗玩家很难维权。最著名的案例就是,前几年一位玩家花了400多元,在淘宝拍下了“大菠萝三个,盒装实体现货,你懂得”:

游民星空

结果收到了......

游民星空

最后还是要说明,这次的淘宝下架事件,确实对许多玩家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但也不得不承认“警察叔叔做得对”,阻止走私品非法入境是合情合理的,一个正常的市场不应当有大量水货在流通。

只是迫于中国游戏圈的特殊现状,完全无法算作一个成熟合理的游戏市场,作为玩家又何尝不感到无奈呢,倘若有得选,我们也想要堂堂正正的买到这些游戏,可惜最终也只能被现实逼着去选择水货。所以只能期待着国行游戏的紧张能进一步加快,早日让我们这帮“臭打游戏的”能在阳光下玩游戏吧。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淘宝大规模下架游戏,在中国玩游戏有多难?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330_yy_461_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