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收买的《黑神话:悟空》,还能成为“国产之光”吗?

心灵奇兵
2021-03-31 19:50:00 浏览:0 0

近日,处于“鄙视链底端”的资本巨鳄腾讯,完成了对“全村的希望”,也即《黑神话:悟空》开发商“游戏科学”的投资,并占股5%。此消息一出,玩家圈瞬间裂开了,有哀嚎的,有咒骂的,有阴阳怪气的……总之《黑神话》的未来似乎就此蒙上了一层浓重的阴影。

游民星空
《黑神话》的前路注定坎坷

腾讯对《黑神话》的投资在很多玩家眼中注定是“别有用心”的。毕竟腾讯加速器低价“共享”《鬼谷八荒》的事情才刚刚过去,现在又说自己是真心想“帮扶”国产游戏,怎么也无法令人信服。

游民星空
互联网的记忆还在

一些玩家用最大的恶意去推测:《黑神话》发售大火之后,腾讯就会去开发一些蹭热度的周边手游;《黑神话》早晚会被直接改成免费端游,充钱才能学72变;甚至等游戏做完,再全资收购,直接窃取胜利果实……

尽管以上可怕的猜想并非没有可能,但玩家确实没必要为那些捕风捉影的、尚未发生过的事情过度担忧,就务实的角度来看,目前的《黑神话》作为一个突破性的国产游戏项目,面对的困难非常之多,有腾讯的助力,整体来看是一件好事。

游民星空

从预告片呈现的效果来看,《黑神话》有对标海外大作,甚至3A大作的野心,想要做出一款高品质动作冒险游戏,而这对资金的要求是很高的。此前国产单机作品投资达到1000W到2000W人民币,已经属于大手笔,而这对《黑神话》恐怕远远不够,很可能要刷新国产单机的投资上限,背后的风险也将很大。这种情况下,背后能有一个强大的金主,一定程度上保证充裕的资金,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大幅减少《黑神话》半途而废的概率。

游民星空
《黑神话》的饼确实画的很大,令国内玩家充满信心

另一方面,腾讯在游戏行业所拥有的雄厚资源,对任何游戏公司而言,都是很诱人的。

技术上来说,腾讯虽然入局较晚,但凭借着资本的强大推力,在多个平台、方向上积累了大量开发经验,在中国是绝对的T1级,更别提腾讯与开发虚幻引擎的Epic公司也有很深的合作,《黑神话》恰恰就使用的是虚幻4引擎开发,在这方面的技术支持将会更加充分。

游民星空
虚幻引擎之前演示所呈现的效果相当强悍

除了技术,营销推广也决定着游戏的生死,在这方面腾讯那就不只是国内,甚至说是世界顶尖都不为过。虽然《黑神话》目前靠“自来水”就已经达到了许多游戏难以企及的热度,且游戏科学的创始人明确表示不希望腾讯参与发行,但考虑到在推广渠道上的超强覆盖率,这些资源不用真的有点可惜,最好的游戏应该配得上最好的推广,以及不错的销量。

其实,腾讯自己也知道自己“臭名昭著”,投资游戏科学的同时也不忘做出公开承诺了“三不原则”:不干预决策、不抢占项目、不寻求发行。从目前腾讯仅占5%股权的行为来看,似乎也印证了腾讯并未想在《黑神话》的制作上夺得主导权。

游民星空
这个比例确实非常谨慎

腾讯在投资圈的风评其实比在玩家圈好不少。不仅育碧、暴雪、白金等多家游戏公司都受到过投资,去年更是广撒网式的投了大批中小型工作室,包括做了《波西亚时光》的帕斯亚科技和做了《南瓜先生大冒险》的胖布丁工作室等。很多国外厂商整天都巴不得腾讯爸爸来投资,因为腾讯这种“只负责给钱不多管闲事”的做派,实在太爽了。而且这些工作室的开发计划,也确实没有因为腾讯的投资受到任何改变。目前看来,腾讯向《黑神话》承诺的“三不”还是可以先信一下的。

游民星空
腾讯的投资没有让游戏“变味”

更何况,游戏科学的许多成员本身就是腾讯《斗战神》项目的前员工,彼此之间知根知底,套路都懂,这笔投资远称不上一些人臆想的“暗示”或“威胁”。

最后,虽然腾讯不讨玩家喜欢,但也要注意,腾讯是一家超大的公司,是一个又几万人组成的集合体,简单的用将其人格化思考,会造成很多令人费解的矛盾。腾讯确实有不好,或者作恶的一面,但就此对其彻底否定,也过于偏激了。

游民星空
小企鹅能有什么坏心眼呢

这次投资能引发玩家间如此高度的关注,一方面是腾讯公司在单机玩家圈的口碑很差,再加上《黑神话》是某种程度上能代表“国单希望”的作品令人期待,玩家不希望他在诞生过程中出现什么闪失。也更害怕腾讯之后出尔反尔,利用一些大家都很熟悉的手段来“反噬”黑神话。

当然话不能说死,假如腾讯未来真的干涉了,我们也没有办法。但这笔投资毕竟是腾讯与游戏科学双方达成的共识,也说明《黑神话》制作人对于存在的风险与机遇是深思熟虑过的,玩家们还是不要过多为制作组瞎操心了。

游民星空
按照游戏科学CEO的回答,腾讯的态度还是很亲和的

实际上,腾讯的加入也算是帮黑神话背了一口大锅。假如最终成品出来很牛逼,我们可以尽情的夸赞游戏科学强无敌。但如果最终的成品不能令人满意,那么玩家就能将炮口转向腾讯:都是它当年投资之后出的问题!如此完美的甩锅方案实在是一举两得,只有腾讯受伤的世界完成了!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腾讯收买的黑悟空,还能成为“国产之光”吗?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331_hhy_486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