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要禁“连狙”和“无限连”?是不是玩不起?!

前朝刘沛公
2021-05-12 21:41:20 浏览:0 0

某次《战地》对局中,笔者刚用一发RPG将敌人轰飞,就莫名其妙的被管理员“请”出了服务器。正当心中愤懑不平,准备去频道找人“对线”时,朋友及时告诉我:其实在一些地图中禁用爆炸物是一项必须遵守的“村规”。

游民星空

公平,公平,还是XX的公平!

游戏规则基本无法做到完美,多少都会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合理的设定或者是漏洞缺陷,随着玩家们不断的游玩、钻研,这些规则问题会被不断发现和利用,其中一些甚至能严重破坏游戏体验,此时如果官方无法有效解决问题,往往就需要玩家们自发制定“村规“来维护游戏体验了。

比如开头提到的“禁爆”村规,就是因为《战地4》里有几张室内地图设计非常易守难攻,通常打着打着局势就会演变成双方隔着一道门互相绞肉。爆炸物满天飞,谁冲谁死,既缺乏技术含量又十分无聊。

游民星空

久而久之,许多玩家都对这种局面感到厌恶,于是在这些地图里“禁爆”的规矩就立下来了。就结果上来看,爆炸物的取消对进攻方突破防线更有利,但防守方也依然能够通过机枪和狙击枪来形成交叉火力,整体上看局势更平衡了,可玩性显著提高。

游民星空

无独有偶,在《拳皇97》这款堪称“国粹”的格斗游戏里也有着众多的规矩,其中流传最广便是对“裸杀”(不承接任何技能,直接释放必杀技)和“无限连”的限制。

以上两种技巧都是《拳皇97》中最简单粗暴的致胜手段,强固然是强的,但技术含量有限,如果任大家随意使用,将严重限制《拳皇97》的技术含量与对抗乐趣,比赛很可能沦为“谁先摸到对手谁就赢“的运气游戏。

游民星空

为了能够长期享受《拳皇97》的竞技乐趣,无论是比赛还是网战平台,均明文出台了禁止 “裸杀”和“无限连”的村规,违规使用也会有严格的惩罚措施。

游民星空

村规可以多好玩?

游戏的规则是有限的,玩家的想象力是无限的,在玩腻了原版内容后,玩家们也热衷于自己创造一些有趣的村规。

《三国杀》最红火时,各个地方涌现了不少诸如“酒加三滴血”、“火杀雷杀伤害翻倍”“关羽红杀无视距离“等奇葩村规,一部分是因为误读规则造成的,更多的则还是出于“怎么好玩怎么来”的思路。

游民星空

众多村规中,每人选用两名武将的民间玩法,在全国范围内流传甚广。最终这种“双将”玩法被官方接纳认可,在进行进一步的规范化设计后,便成为了玩家们所熟知的“国战”。

游民星空
如今的“国战”已成为《三国杀》的重要游戏内容

某种程度上说,DOTA、澄海3C等也算是出自《魔兽3》的“村规”,它们有的至今都还受到大量玩家拥趸,甚至可以脱离原版,成为一款独立的游戏被发扬光大……

游民星空

现如今,这些凝结了无数玩家智慧结晶的村规仍在延续着,像《CS:GO》、《星际争霸2》、《Dota2》等游戏均内置了创意工坊,允许玩家自定规则。玩多了常规玩法,还可以来上一盘“《DOTA》10V10”、“《星际争霸》单一兵种作战”亦或是“只能用刀/狙的《CS》”,每年层出不穷的“村规”总能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争议中的“村规”

就像上文所说,完美的游戏规则几乎是不存在的,那么由一帮玩家拍脑门订立的部分村规,哪怕流传甚广,也难免存在较大的局限性,甚至极大的不合理性。

比如《CS》中曾广为流传的“禁连狙”村规,这主要是因为当时玩家对游戏的理解普遍不深入,导致连狙常常能发挥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IMBA效果。然而随着CS玩家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纷纷意识到连狙绝不是什么超级神器,不但破解方法众多,还容易拖经济后腿,以“破坏平衡”的名义将之禁绝,实在没必要。

游民星空

同时“禁连狙”还会产生一些额外的负面作用,比如减少了玩家的枪械及战术选择,以及也限制了一些玩家的成长,见到连狙就喊“对方玩赖”,就不知道怎么打的玩家,进阶之路恐怕也更加扑朔迷离了。综上这个村规遭到了越来越多玩家的质疑,如今已几乎不被使用。

游民星空
从来如此,便对么?

不合理的村规有时也会严重限制游戏的可能性,令战术创造性大减。比如《Dota2》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玩家群体间都盛行着一股“选炸弹人就举报”的风气。

在许多玩家看来,在天梯中选用这种“单机埋雷”“拖节奏”的英雄会同时破坏敌我双方的游戏体验:队友长时间四打五,对线打团压力巨大;敌人不敢游走推塔,整场对局胆战心惊。

游民星空
《Dota2》中许多膀胱局都有炸弹人的存在

于是,“天梯禁选炸弹人”便成为了当时《Dota2》玩家约定俗成的一项村规:只要有人敢选出来,那大概率还没出兵便会收到“举报+9”的“奖励”。

游民星空

虽说笔者也曾在天梯被该英雄恶心过无数次,但平心而论,炸弹人在这款游戏里并不是无敌的存在,有很多方法都能针对与反制。所以归根结底,那些被炸弹人在天梯血虐的玩家,很多都是因为自身的经验不足。

因为“不选”成了约定俗成的村规,所以玩家很少能在天梯中见到,更别说围绕着该英雄研究体系、战术以及克制方法了。这样的结果,对于以“对局变幻莫测”“斗智斗勇”为特色的《Dota2》是不利的。

游民星空

在这一过程中,玩家们打着村规的名号制定了一系列看似合理的条条框框,又以滥用举报系统的方式粗暴对待那些愿意尝试的新老玩家。这种行为无疑会将更多富有创意的战术打法扼杀于摇篮之中。

其实,类似《CS:GO》和《Dota2》中这种饱受质疑的村规还有很多,这些规矩在满足了一部分玩家需求的同时,其实也伤害着另一部分不愿意接受这些规矩的玩家,双方不可避免的要爆发许多争吵,当然这未必是啥坏事,一个规矩到底该不该立,该不该被淘汰,正需要玩家们的一次次的争论去检验。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为啥要禁“连狙”和“无限连”?是不是玩不起?!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512_lyk_562_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