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的“优惠套路”虽然省钱,但是赔钱

深夜诗人老阿吽
2021-05-14 20:35:08 浏览:0 0

近日,某外卖平台惊现每份86元的天价鸡腿饭,当然配上同样石破惊天的“满80减67”的超大优惠后,这份鸡腿饭最终回落到了每份19元,尽管最终成交价还算合理,但这一整套虚张声势兼侮辱智商的骚操作还是引发了众怒。

游民星空

实际上对于外卖里的那些“坑”,广大用户已经积怨颇深。有时你只是想单纯的买份饭来果腹,但面对满屏的“优惠政策”,一不小心就会被套路到,比如最常见的“折扣菜品不参与满减”政策,本意是限制优惠力度,却被一些商家恶意利用了——将自家的几个招牌菜定一个虚高的价格,打折后低价出售,而非热门菜品或饮料,则只享受低力度的满减优惠,因此经常出现点了招牌菜的用户,因为随便点了些其它菜品,就优惠大减,总价猛涨。

“满减政策”里面的套路也常常令人抓狂,比如在满20减8的优惠下,每份单品却正好都是18元,用户想要优惠,常被迫大幅度超计划消费,虽说优惠还是实实在在的享受到了,但过程和结果都未必像看着的那么美好。

游民星空

外卖平台上其它花样百出的“专属卷”“特价菜”“会员价”等也都暗藏玄机,越来越多的用户意识到,别说无脑买会被套路,就算小心小心再小心,如今也休想薅一点外卖平台的羊毛了,能享受点实实在在的优惠,就已非常不易。

外卖文化

尽管这些年围绕着外卖平台、外卖骑手以及外卖商家的争议此起彼伏,但有一个大趋势是无法改变的,短短七八年的时间,外卖行业已然强势崛起,并迅速的融入大众生活当中,甚至说成为一种不可分割的文化——外卖文化。

游民星空
穿梭于街道的骑手,也成为了城市风景不可或缺的部分

随着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生活的节奏在不断加快,留给吃的时间都越来越少了,别说自己精心烹饪点黑暗料理了,就算专门去喜欢的馆子里点一碗面,对于一些996党来说都显得过于奢侈,这时外卖就完美的解决了用户痛点,最大程度上节约了人类在餐饮上的时间消耗,可喜可贺。

游民星空

同时外卖近些年在种类、味道等方面的进步是很明显的。早年的外卖往往大多都是盖浇饭、炒饼等十分基础的菜式,而现在打开某团某饿,寿司、披萨、汉堡、馅饼、包子、饺子......

以及趁着冷链、保温物流的发展,不仅能吃到状态巅峰的烧烤、炸鸡,还能吃到诸如奶油蛋糕、生鱼片、冰淇淋等对于温度要求更高的生鲜甜品。可以说如今只要你敢点,没有不能送的。

游民星空
火锅外卖越来越受欢迎

外卖商家为了实现赶超堂食的体验,也没少努力。一方面,通过对包装的改良,让一些由于盛放问题,不适合外卖的食物也可以长时间保存。比如外卖面条往往因为放久了,要么坨成一整块,要么被汤泡糟了,又比如饺子也会因为饭盒有限的空间,经历长时间挤压后,最终融合成不可名状的“怪物”。

游民星空

而现在面条外卖会将汤或卤与面条分开包装,如果是热汤面,面条往往还会过一下凉水防止坨住;饺子会使用很大的包装盒将每个饺子平铺,并且包装下面会有颗粒状凸起,尽量防止和包装粘在一起,甚至还特别设置了一个碗型部分用来放蘸料。不得不说,中国人在为了吃的更好这方面的智慧,不容小觑。

游民星空
在外卖包装上手绘“小脑斧”的商家,曾引得无数网友点赞

另一方面,由于点外卖的人数往往只有一两个人,那么如何用更少的量让顾客吃到更多的食材便成了新的关注点,也因此很多量少样式多的菜式逐渐被发扬光大。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应该就是“一锅出”系列和小碗菜了。小碗菜就是饭店家常菜的超小份版本,可以让顾客一顿饭吃好几样菜品。而“一锅出”就是指鸡公煲、麻辣烫、麻辣香锅等等将多种食材混杂在一起,一块料理出锅的做法。这些做法为无数顾客所青睐,也确实要比单纯的吃一份盖浇饭或炒饼丰富多了。

游民星空
精致且实惠

只不过不论怎么改良,关于外卖还是有一些注定难以改变的缺点。首先,相比于传统饭店,外卖的卫生问题更难以监督管理,你很难知道自己的外卖到底是在怎样极限的条件下诞生的。

其次,不论怎么改善配送和包装技术,一些食物的外卖版都很难真的赶上传统堂食。面衣支棱的脆香炸鸡、还在滋滋冒泡的黄焖鸡米饭、咬一口还在流油的牛肉蒸饺……对于这些食物而言,每隔一分钟都是味道大幅衰减的一分钟!

游民星空
刚出锅的炸鸡永远是最棒的

最后,其实是我一点小小的感慨。我们现在越来越习惯于点好外卖后,一个人对着电脑屏幕刷剧吃饭。但是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外卖没有改变生活,吃饭时间会有一番怎样的场景?几个关系好的同事来到一家新开的饺子馆。等饭期间,左聊一句隔壁部门新来的美女,右说一句谁谁谁昨晚和老婆又吵架了。饺子上桌,几个人如美食家一般开始评价,皮儿厚了、馅儿肉少、味儿却还不错。这样,似乎也不错。

游民星空

外卖确实解放了大量花在吃饭上的时间,让我们收获了更多的闲暇,但客观上也确实让朋友同事间的相处的时间变少了。我们经常说当今社会是一个人情淡漠的冰冷社会,那么外卖的火热是否也是推力之一呢?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外卖的“优惠套路”虽然省钱,但是赔钱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514_cza_51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