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仙剑奇侠传4》回梦游仙 感慨万千

2008-06-23 17:50:5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编辑:dsgames568 我要投稿

      
   《 后 语 》 —— 一路的感动
    洋溢着喜庆与欢快乐章《戏弄潮》的即墨,是游戏中第一个让我感动不已的地点:交相辉映的花灯,欢快活泼的孩童,绚烂多彩的烟火…四人有说有笑,便于月下互道彼此的愿望,并约定以后永远不会分开…诚然,不仅是他们四人笑了,连我,也压抑不住心中的喜悦:很暖,很温馨。我想直到那时,自己才算真正地融入到剧情当中去吧。
    再一次的伤感,是在青竹船上。韩北旷的那些话,让我感受到了亲情!是啊,亲情,有谁的父母不疼爱自己的孩子呢?从没见到菱纱如此伤心过,不仅仅因为第一次面对疼爱自己的大伯,更是因为最亲的大伯带给自己的消息竟是让所有希望幻灭的噩耗!参杂着紫英的身世,忽然觉得:他们三人的童年却是如此的相似…
    还有封神陵的心愿。从没想到菱纱的心愿会是这样的:宁可自己折寿也要为天河取得那把神弓。不过也许这仅仅是菱纱的一个寄托:丫头知道自己短命,没有资格去爱一个人,于是便想出了这样一个让天河能够永远记住她的方法;让天河能够在见到这把以命换来的神弓之时还能惦记一下她,念着她对他的好…想到这,内心禁不住猛然抽动了一下: 这,是不是已经暗示着,所有的一切都是命?菱纱注定要短命,于是迫不及待地要来取得神弓,连一刻也不能等。她是不是怕自己随时都有离开天河的可能?是的,她怕,她怕这个机会在不经意间失去,她更怕自己离开人世之后天河会忘了她!所以她才会在酆都生气,造成天河和紫英的不解。 她不想自己在离开之前什么都没留给天河,于是便老是想着留给他点什么,那是一个永远能陪伴他的东西,那是一种寄托,更是一个凭证——若干年后,她就是它,它就是她,天河不会忘,我也不会…
    幻瞑界,明白了事情的真相,也见证了让人撕心裂肺的离别…诚然,梦璃掩藏在内心深处的那种深明大义的性格,让她选择了“责任”,让她选择了自己的族人,让她不得不放弃自己的至爱。一曲《君莫思归》便用那凄凉的二胡折射出当时梦璃心中的凄苦与百味:天河,自己追求的幸福,不忍放弃,但又不得不去放弃;既然自己不能陪伴天河,那就让另一个好女子来相伴吧!
    随后,随后《蝶恋》响起!曾有人说:仙剑恒久远,蝶恋永留传。是啊,还是那哀婉缥缈的竹笛,还是那摄人心魄的旋律,只不过在大提琴深沉而阴郁的吟咏中,我分明看到了另一个彩衣——梦璃,带着无尽的哀伤与深沉的爱,别离。
    泪,不曾流淌,因为已涌向心底;但,分明感觉到,手中的水杯在不由自主地颤动;那曾经熟悉的困扰了我12年的极度抑郁突然又不知从哪儿汹涌而来,吞没了桌前的我,然后猛灌进我那早已空虚麻木的躯壳。很想知道梦璃的下一句话,但却又不敢,不敢放下停留在半空中的手,害怕梦璃就此消失在我能企眺的视野——在按下回车的那一瞬间…

    百年之后,青鸾峰。在和风的轻吟和鸟儿的欢鸣中,一切仿佛又回到了起点,一切又皆似虚,只可惜,桃花依旧,物是人非。
   《回梦游仙》,凄凉的二胡在经过岁月的冲刷与打磨之后更显舒缓,而昔日的哀怨叹惋也正随着光阴的流逝而慢慢得以抚平。
    梦璃归来。紫英,却已是童颜鹤发:“人生一场虚空大梦,韶华白首,不过转瞬,惟有天道恒在,往复循环,不曾更改…”想必,已看破红尘,参透人间疾苦。但,给人更多的感觉,仍是沧桑…
      青冢两座,一把望舒,一对蝶,爬满青苔的石碑在阳光的斑驳中显出了镌刻其上的记忆——“爱妻韩菱纱之墓”。
    梦璃跪身抚剑,往事依旧;
    起身回头,木屋的门却轻轻地开了…
    似梦一般:容颜未改的天河,于风中对自己扬起了微笑,伸手相迎…
    画面则渐远,渐远…
    一幅朦胧而又凄美的水墨将这一瞬间永远铭刻…
    而飞逝的光阴,也终于,在这一刻,定格…       

    曾有网友批评单结局的不好:“不管自己如何努力,不管自己如何改变过程,最后却还是那个结局,始终都不会改变…”指责其缺乏多样性。可我恰恰觉得,单结局所带来的这份无奈正是仙一那种能够直击我们灵魂深处,令人刻骨铭心的悸动。而这正是仙二仙三等多结局剧情所不能给予我们的。仙四的结局虽然是唯一的,但却不是绝对的:结尾那副凄美的水墨画留给了世人足够的想象空间,让人牵肠挂肚,意犹未尽…而这样的牵挂、遐想与不圆满,正是仙剑能够让世人震撼与顶礼膜拜的所在。可以说,仙剑系列,其自身也是在经过了一番“往复循环”之后,才终于在这彰显了精髓,修成了正果,重返巅峰!当然,仙四结局的这种无奈,恐怕没有人愿意去接受它,正如当年我们不愿接受逍遥,灵儿,月如的生离死别一样。这也许正应了菱纱所说:“人的命运总是按既定的方向在前进,即使你改变了过程,也改不了结果…”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仙剑奇侠传4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没有任何记录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