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古剑奇谭》52小时通关评析

2010-07-15 22:25:58 来源:游侠 作者:Piest 编辑:木淋 我要投稿

剧本,人设

RPG的灵魂是剧情,仙四能够成功一半归功于剧本,想想在那么差劲的画面之下依然能够震撼玩家靠的是什么?是台词,编剧妙手偶得的台词,精心设计的桥段,还有富有魅力的人物。古剑这次拥有了太多仙四没有的优势,想想如果在一半白天一半黑夜的青玉门来一场主角与玄恭昼夜之间的大战那是何等让人热血沸腾的事情,但古剑的剧本这次让我有些失望,不是说古剑的剧本不好,古剑的剧情已经不错了。但因为和仙四的编剧是同一人,所以我理所当然期待仙四的超过“不错”的水准。

古剑的主线剧情其实相当不错,很有潜力的体裁,这是一个有关孤独和命运的故事,男主角够拉风,反派boss也够邪恶,很多配角人物设计得相当好,比如说主角的大师兄陵越,虽然只是出场三次,但是给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又比如说主角的师傅紫胤真人,游戏相当后面才出场,但是前面通过侧面描写已经让人记住了他。而且台词依然维持了仙四的水准,比如欧阳少恭那句“种种追寻,不过如渴鹿逐炎,人心迷妄,皆是镜中花,水中月”,又比如百里屠苏准备杀身成仁时说的“心之所向,无惧无悔,愿求仁得仁,复无怨怼。”

那么问题出在哪?第一,主角群设计的失误,第二,剧本控制不好,第三,未能深挖角色

这次烛龙尝试的是六人档,跟FF10差不多,但我不知道是邵芸太赶工还是她真认为这个主角群最符合玩家胃口,六个人里面居然有四个人一天到晚在讲冷笑话,风晴雪是个傻傻的至诚的天真少女,襄铃是典型的日漫卖萌萝莉,方兰生真是路人到我无法形容……尹天殇是个一天到晚讲冷笑话装白痴的腹黑大叔,你在哪部英雄史诗里能看到这样的主角组合?只有日式后宫动漫中充斥着这种组合。在一个英雄史诗里面,方兰生这样子的角色,我个人认为是无法接受的。

当然如果操作得当也许这个剧本也能成功,但是这次剧本我看到的是编剧一次次失控又一次次试图掌控,当然最后依然掌控成功了,但是整体效果就差了很多。这种失控从开头就开始,很多人反映开头几个小时无聊,其实我也觉得无聊,头五个小时真是无聊,一个好的剧本一开始就要能抓人,仙四就做到了。举个欧美的例子,龙腾世纪一共有六种不同的开头,其中我认为最好的是人类贵族和城市精灵线,人类贵族线中,开始10分钟不到主角全家被屠,一下子就把玩家抓住了,城市精灵线中也是10分钟不到主角在大婚途中被抢走新娘,玩家一下子又被抓住了,看看仙四,一样是这样,一出来十几分钟巧遇韩菱纱,然后云天青留下的一首绝赞的诗和无数悬念,玩家又被抓住了。反观古剑的开头,韩云溪跟一个小女孩无聊的对话加什么杀熊剧情延续了一个小时,当然这个剧情对后面百里屠苏的性格发展是有用的,是个铺垫,但这个铺垫也打得太早了点,两段剧情呼应一个在开头一个在终盘。其实开头要想吸引人换个顺序就行,开头说上古凶剑之首焚祭封印松动,大巫咸和大巫祝正在加强封印之时,两人闯入,激斗后大巫祝将焚祭剑灵封入韩云溪体内,这样玩家就被吸引了。

翻云寨里面百里屠苏多嘴得让我难以置信这是那个官方设定的人,还好到了琴川后面给改回来了,但翻云寨这个桥段除了给玄恭和百里屠苏提供了认识的机会之外没有任何作用,但是七七八八废话一堆,有时候搞笑适可而止,太多了就觉得烦了。剧情在甘泉村和铁柱门出现了大逆转,这两个桥段我认为是做得最好的,节奏把握恰到好处,对主人公性格塑造提供十分有力的支持,但后来的那个咕噜湾桥段真是让我无语凝噎,这个桥段的意义在哪里?除了主角群中活宝4人组又讲了一轮冷笑话,出场了一条白痴一样的蛇还有两个无关痛痒的造船的,还有什么用?这长达两三个小时的时间,仙四中都可以完成一个大高潮了,这次古剑对剧本整体把握真的不如仙剑4。

尹天殇这个角色真的挖掘不够,如果他是作为一个陵越那样的NPC,那的确够了,毕竟npc没什么戏份,但作为主角群之一,一天到晚讲着一点都不好笑的笑话浪费剧情,却完全没将这个角色的潜力挖掘出来。他是谁?他是女娲手下十巫之一,当年和百里屠苏他妈一起对抗欧阳玄恭的巫咸,亲眼见证了屠苏他妈将焚祭封入孩子身体中的人,而且他是个不愿意承担自己责任和命运的人,他还是风晴雪大哥,这么有潜力的角色的桥段就在一段段不好笑的冷笑话中度过了真的可惜。红玉这个角色也着实可惜,剑舞招式精美,服饰设计也很贴合古风舞姬,倘若人格上能做得更有魅力一些,一定会是一个人气角色,但无奈这个角色稍显平淡,我觉得还是人物桥段设计不够上心的缘故。

游民星空

黑龙颛臾此语多少说明了古剑主旨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古剑奇谭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没有任何记录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