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火焰之纹章:苍炎之轨迹》详尽图文流程攻略

2012-04-13 14:31:14 来源:游窝社区 作者:SimonFinir 编辑:迦偌 我要投稿

第八话:       绝望そして希望

经历了前八章艰苦的磨炼,主角一行的势力不断壮大,而且随着主角升格为佣兵团团长,我方也拥有了自己的据点,从此以后过上了丰衣足食无忧无虑的生活……玩笑- -b 本作引入的“据点”系统可以算是GBA上三作“战斗准备”的加强版,灵活利用据点里的各要素的确可以使战斗难度降低不少,下面本人便详细介绍一下据点各选项——

游民星空_

战斗准备:这一项和GBA各作基本相同,玩家可在此变更装备、整理输送队、使用&交换物品、买卖物品等等。其中买卖物品中又包含了购买武器、购买道具、出售物品、武器炼成这四项(下图中未反映出来),玩家自己一试便知

游民星空_

具体选项中日文对照如下:

交换:交换物品

リスト:物品列表

输送队:在输送队中保存或提取物品

全预け:将当前人物的所有物品存入输送队

装备:装备武器/道具

外す:卸下武器/道具

使う:使用道具

舍てる:丢弃物品

持ち物の売买:买卖物品

新增的武器炼成系统算是本作的一大亮点了,玩家能够以某种武器或魔法书作为基础,重新设定各项数值,从而“打造”出自己想要的武器。绝对值得一提的是武器炼成系统的一个良性bug:选择一种本身带有必杀率(细剑、细枪、雷魔法)的武器进行炼成,然后将其必杀率降为0(其余数值依自己喜好和部队财力进行调整)后选择确定,就会打造出必杀率255的BUG级武器了!当然,武器炼成价格相当高,且一关只能打造一次,所以建议玩家一心改造必杀率255的BUG武器就够了,改造高级的银系之类的武器过于昂贵且不一定实用,相比之下、一本威力9命中110重量1必杀255的雷魔法书就要强力得多,对绝大部分敌人甚至BOSS都有一击必杀的效果^o^

游民星空_

人物培养:本作新增的要素之一,分为“Bonus EXP获取”和“技能装备”。所谓Bonus EXP(即“奖励经验值”)、它有些类似于机战OG的熟练度,玩家在每一话中只要达成某些条件,过关之后就会取得一定量的奖励经验值,之后便可以在据点内将这些经验值分配给任意人物使其升级,从而达到人物培养的效果。这样做有两点好处:

一、由于苍炎的reset操作会自动清除中断存档,因此战斗流程中便无法预测or利用乱数,不便于玩家控制人物升级,往往会出现升级时人物增加点数过少(即所谓的“凸点”)情况。而在据点中可以随时存档,玩家可以利用积攒下来的奖励经验值反复给人物升级,不满意就Load,直至升级增加的点数符合个人要求之后再save,从而变相达到了“凹点”的目的。在这里强烈建议玩家在过版时尽可能地将战场上我方全员的EXP控制在80-99左右,也就是说在战斗中尽量少升级,然后在据点内只需消耗极少量的Bonus EXP就可以让人物好好地成长一次(当然、如果你选择的是“固定成长”式,那么据点的RESET就无甚意义了),何乐而不为呢?

二、Bonus EXP还可以让登场晚、或起始能力低的角色迅速成长,这样不但可以提高这些角色的生存能力(不由得想到了烈火之剑里的尼诺,大部分玩家都是因为她登场时生存能力太差才弃她不用的……),也提高了玩家培养角色的自由度——最明显的就是那一堆成长率高的正太罗莉们,登场后利用Bonus EXP猛补几级的话,很可能就会成为玩家今后的战斗主力。同样、由于Bonus EXP可以自由分配给任意人物,因此玩家也可以将Bonus EXP集中灌给自己想培养的人,从而塑造出少量超强的精英……总之,Bonus EXP的引入使得人物培养变得简单、自由且有趣,相当优秀的设定。

游民星空_

而要说到“技能装备”,首先得提一下在苍炎上完全复活的特技系统。本作将个人特技和职业特技结合了起来,每个职业都可以习得各自的奥义,而人物本身也可以装备各种各样的特技,再加上某些人物登场时就带有的初始特技,这一切都大大提升了战斗的爽快感和趣味性。不过特技的装备也是有限制的(不要指望培养出一个持有N种特技的强人-__-b),不同的职业都有相应的capacity,而每一种特技也对应了一定的capacity点数,人物装备的特技capacity点数不能超过该职业capacity的上限(比如,所有职业的奥义capacity均为20点,飞行系capacity上限是20,因此装备奥义之后就不能再拥有其他特技,但可以不学奥义、改装消耗Capacity点数为10+10或5+15……等个人特技;步兵系是25,装备奥义之后还可以再装一个capacity点数是5的其他特技……以此类推)。就算是有Capacity上限的约束,特技的组合仍然非常有价值,同时也兼顾了人物强度的平衡性,个人感觉特技系统的复活也是很成功的。具体的“技能装备”菜单还要分为两项:技能装备(つける)和技能遗弃(すてる),具体作用我就不解释了(顾名思义,都很好理解)

游民星空_

支援:本作的支援系统发生了巨大的变革,完全摒弃了前几作那种靠人物站在三格之内消耗回合、以积累好感度的支援方式,而是根据支援双方一同出战的次数来积累好感度。玩家只要把想产生支援的人物尽量同时派上场,若干话下来就可以在“支援”选项中引发他们的支援对话,比以前方便的多。至于支援效果的判定仍然和前几作一样:双方相距不超过三格即出现支援效果,而且本作的支援效果可以直接在人物讯息中看到,看来设计者还是很体贴玩家的:)

游民星空_

支援的具体效果:

天:命中+5

地:回避+5

水:攻击+0.5,防御+0.5

风:命中+2.5,回避+2.5

炎:攻击+0.5,命中+2.5

雷:防御+0.5,回避+2.5

光:防御+0.5,命中+2.5

暗:攻击+0.5,回避+2.5

注:以上数据为单人、每级的支援效果,具体支援是双方效果之和*支援等级(A级:3、B级:2、C级:1)。以水+光属性A级支援为例,攻击加成0.5(水属性提供) * 3 =   1.5(最终向下取整,为1);防御加成(0.5 + 0.5) * 3 = 3(水、光属性均追加防御);命中加成2.5(光属性提供) * 3 = 7.5(最终取7);回避加成0(水、光属性均不追加回避)

此外,某些人物之间还存在固定支援,这一类支援全部追加必杀,但只有双方紧贴时才产生效果,具体如下:

アイク&ミスト:必杀+10

オスカー&ボーレ&ヨファ:必杀+10

レテ&モゥディ:必杀+5

マカロフ&マーシャ:必杀+5

トバック&ムワリム:必杀+10

リュシオン&ウルキ&ヤナフ:必杀+5

カリル&ラルゴ:必杀+10

ルキノ&ジョフレ:必杀+5

エリンシア&ルキノ:必杀+10

情报:在这里可以和不同的人物对话。绝大多数情况下只是跟我方一些人物的普通对话,偶尔也会出现新的同伴在此加入,佣兵团三兄弟的弓系三角攻击和克里米亚三飞马的三角攻击也需要在这里引发后才可以使用。情报的价值体现在情报名称后面紧跟的五角星数目上,五角星越多表示该情报越重要。不过其实这个设定也没什么具体意义,估计每个玩家都会选择把所有的情报都看一遍的-___-b

游民星空_

记录/终了:这两项没啥多说的了,地球人都知道……

据点部分终于介绍完毕,现在正式进入第八话主题——

游民星空_

我方出战人物(最大8人):

主角アイク(强制出击)

胜利条件:

指定地点防守八回合

入手道具:

打倒敌人后——长弓

打倒右下角神官——赤之宝玉

打倒左上角神官——圣水

加入人物:

女魔道士イレース(主角说得)

获得的奖励经验值及条件:

未达到最大出击人数:30/人(即每少出击一人可得30点奖励经验值)

敌方增援:

第5回合:

1、ソルジャー*1(地图右下,M难度追加ソルジャー*2)

2、重歩兵*2(地图上方,M难度追加重歩兵*1)

第6回合:

1、ソルジャー*2(地图左边,M难度追加ソルジャー*1)

2、ソルジャー*1(地图右边,M难度追加ソルジャー*1)

第7回合:

1、ソルジャー*2(地图左下,M难度变为ソルジャー*1,魔道士*2)

2、 ランスナイト*2(地图右下,M难度追加ランスナイト*1)

第8回合:

1、ソルジャー*2(地图左边,M难度追加ソルジャー*1)

2、剣士*1,ソルジャー*1(地图右方,M难度追加剣士*1)

本章又是防守关,所以敌人实力依然比较夸张,而我方的重甲和狙击手偏偏又离队了,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主角一行只好硬着头皮上了……在此建议将前几关积存的Bonus EXP拿出来给大家先升升级,尤其是小斧男、法师和女剑士,一定要至少升个一级,否则敌方大军压上时是万难担负守城重任的——话又说回来,你要是偏偏不想给他们升,我也无话可说……毕竟不能排除某些玩家之前RP特别好,人物成长得特别变态;或是故意想以弱兵挑战强敌,享受高难度FE的可能性-o-

本话要守的关口有三个,正下方是以“高移动力+卑鄙无耻的再移动”著称的骑士大军,正常情况下除了装备手斧的圣骑大姐之外是没人能挡住了(要是之前刻意练过主角的话,他持专用剑也可以勉强挡住,不过个人极力不推荐这样做);右边是重甲、弓兵和魔道士混编的军团,也非常让人头疼。如果之前有人没练好小斧男的话,估计得在这里哭出来了,单靠小绿的防御力+HP量很难承受那堆重甲的围殴、何况还有那些躲在重甲身后猥琐我方的弓兵和法师……要想对付这些皮厚的家伙,只有靠斧头和魔法。所以如下图所示、ボーレ顶在右边最前面,军师、小绿和神官全部站在他的身后(注意让神官站退点儿,不然被那个拿长弓的弓兵欺负了可别怪我没事先提醒-o-),这种密不透风的阵势对接下来的战斗很有好处。而主角和女剑士就去守左边的关口吧,记得把主角装上专用剑挡在女剑士前面。

游民星空_

敌方第一回合结束后,下方的骑士团应该元气大伤了,但是我方也抽不出多余的低级职业上去抢经验,只能继续交由大姐虐杀之。右边的小斧男应该HP大减,军师也会挨一次长弓,不过没关系,先让军师站在原地(M难度下可能还需要大姐跑过来帮下忙,堵路的重甲数量实在太多了……)修理掉挡在小斧男前面的重甲,然后如下图、让小绿冲过去一次性做掉拿长弓的小子(什么,不能追击做不掉?只能说你之前练的小绿RP得也太厉害了-___-b),接着利用再移动撤回本阵,再让小斧男往前站一格并攻击一次,随即让神官插上给小斧男补血——这样做可以把已经损血的法师保护起来,且小斧男也能得到回复,在此之后神官最多也就挨一箭,就算敌方法师要打他也绝对是No Damage,死不了的……至于左边的敌人,重甲在主角专用剑的威力下就算不死,HP也所剩无几,主角继续乘胜追击便可,而女剑士就负责照料那些紧跟重甲的敌方剑士&弓兵好了。

游民星空_

接下来的几回合,右方和下方都不会有太大的危险,大姐将下方的骑兵团消灭干净后,甚至可以赶去左上方支援主角,而左方的的主角和女剑士就不要太勉强,该吃药时就要吃。不过请注意一开始位于地图正上方的那个有脸的女魔道士,

游民星空_

她会一路往左下方前进,但绝对不会主动攻击我方(真是个善良的mm啊,感动ing^o^),所以xx都知道她可能会加入了,之前让大家把主角配置在左方也就是这个原因,等她靠近后直接让主角上去说得即可。

游民星空_

她的成长率虽然不算一流,但25%的力成长率在我方魔法系角色里却是首屈一指的——和前几作FE的“攻速 = 我方速度 - (武器重量 - 体格)”不同的是,本作攻速的计算公式将“体格”改成了“力”,所以对于力成长率普遍惨不忍睹的法师来说,力的成长直接决定了攻击速度和战斗能力,因此力成长率也间接地成为了法师之间优胜劣汰的标准,所以只要用心、耐心、细心的培养她,她绝对不会让你们失望的(就拿她在据点升级来说,多RESET几次就可能碰到+8的“满堂彩”,而其余角色——尤其是魔法系、想+8可就没那么轻松了)

说得イレースmm之后,差不多也到敌方增援的时候了。右方和下方的增援不足为患,可以考虑让小绿守住下方,大姐则随着斧男他们主动往右方推进;而左方的枪兵众和上方的重甲就比较麻烦。可以让主角对付重甲;女剑士则守住左边最外侧的入口,先让イレースmm在肉盾身后耗掉枪兵的大部分HP后,再由女剑士补上最后一刀。自敌方第六回合开始,右下方的BOSS会主动往右上方移动,正好送给大姐率领的大部队欺负,之后的两回合就没什么了,只是注意下女剑士、如果HP过少的话记得吃药。八回合结束后过版

游民星空_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