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三国志12》统帅武力智力均衡人物点评 三高武将大盘点

2016-01-04 18:06:36 来源:三国志12吧 作者:海内名士 我要投稿

第39页:徐晃

展开

三十九、徐晃

  在讨论一个群体,一个集团中的人物时,最不好做的就是给他们进行排名,因为做为后来者来说,对当时的真正历史并不清楚,我们只是通过史书、演义、评书和游戏来对他们有大致的了解,加之个人的经历不同、喜好不同以及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差异,对一些历史人物会做出截然不同的评价,你所谓英雄,我谓之狗熊,你视为英才,我视为蠢材。不自量力去为古人排名定论,必然会被吐槽无疑。

  其实我在撰写此文时,并无为这些三国人物排名的意思,但是出场总得有个先后,不能一窝蜂都往外挤。而且出场也要有个标准,既然我们是依照游戏里的属性来展开的,还是按照312中的数值来依次进行,至于他们在历史上的真实能力如何,他们在演义中被如何定位,他们的职务高低(有些被公认为三流甚至四流的人物,都爬到很高的领导层。中国官场是个很复杂的玩意,自古如此),这个我们暂且搁置一边(在文中也会有所涉及)。

  曹魏武将中,在下首推公明将军,这不但是出于本人对这位将军的喜爱和欣赏,还在于他的身上集中了许多具有鲜明特色的东西,下面由我一一道来。

一、 出身

  演义和历史都没有交代公明的出身,不过从历史记载他出身小吏、早期追随杨奉的经历来看,不会是出身于世家大族,而从他的军事素养和为人处世来看,也不会出身于很贫苦的家庭,应该是出自那种小康家庭,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和文化背景,使得公明能够受到比较全面、良好的教育。

  顺便提一下杨奉,这是一个出身于黄巾军的将领,是因为风云际会、时局动荡而从草根阶层迅速攀升至高级军事领导人(车骑将军)的一个人物,很富有传奇色彩(也很让我们这些草根屌丝们羡慕)。由于自身能力的限制,杨奉没有充分利用自身的政治优势,为自己赢一个灿烂的明天,最后又从巅峰落入谷底,重归草寇生涯并最终被皇叔干掉。

  如果公明将军没有遇到孟德,一直追随杨奉的话,很可能也是草寇的结局。不过,是金子总要发光的,即使公明没有遇到曹公,如果能够被其他慧眼英主发现的话(譬如大耳),相信也会有另一番光辉的人生历程。

二、能力

  演义中主要侧重于对公明武力的描述,一把开山巨斧,让敌将闻风丧胆。其实历史上的公明将军,不职武力超群,更是一名智勇双全、文武兼备、沉着冷静的良将。曹孟德称其有周亚夫之风,这是一个非常高的评价,须知周亚夫并不是以武力见长的大将,而是平顶七国之乱的杰出军事统帅。公明本人也无愧于这个评价,在曹魏建国的征程中立下了卓越而不朽的功勋(史书记载很详细,我就不在这里鹦鹉学舌的重复了)。

三、武器

  要说公明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无疑是他手中那把霸气侧漏的开山巨斧,须知斧头这种兵器,是非常难玩的(在玩无双系列时,公明非常难于操纵,动作缓慢,还不如小兵行动敏捷。当然,也可能是因为在下手笨眼拙,水平有限),它不像刀枪剑戟那样,上下翻滚,便于操作。斧头这东西,一头非常沉重,转动不便,而且只有一头有刃,在单挑时其实不占优势(我们大名鼎鼎的潘上将,就因为不擅长使用这玩意,结果被雄哥一刀挂掉),不过,如果有过人的臂力和精绝的武艺的话,斧头的杀伤力是非常大的,基本上敌将没有生存的机会。另外,在许多演义中,斧头这玩意大都是一些性情粗豪的莽汉喜欢使用的武器,譬如瓦岗寨的土皇帝程咬金、梁山好汉黑旋风李逵等,象公明这样的智将也喜欢并擅长使用这种武器,就给人一种非常另类的感觉,在沉稳中多了几分威武和霸气。

四、人品

  其实,在公明身上,在下最为敬佩的还是他的人品,性情简朴、为人谦逊、不喜争功,是非常难得的品质。在他的经历中,有两件事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让人感动、让人感慨。

  一是在老乡满宠对他劝降后,让他杀掉杨奉、韩暹作为投名状(估计很可能是试探公明的为人),被他婉辞拒绝,一句:以臣弑主,大不义也,吾绝不为。体现出了他磊落、善良的品格(正史中没有见到这句话,不过不一定代表公明不会说出这样的话。如果是老罗虚构的这句话,也说明老罗对公明是的人品非常欣赏,认为他是一个光明磊落的义士)。

  二是在解襄阳之围时,与云长对峙,公明先叙故人之情,再以军戎相对,表现出了一名良将公私分明、有理有节的大局观。

游民星空

  我们再来看一下光荣在312中为公明设置的各项能力吧。

  先看四围,对这些数值,感觉明显不合理,除了智力以外,其它三围都低于张辽。威震逍遥津的确为文远增分不少,但是也不至于让他超过公明太多。二人的能力应该持平,即使有所差距,也应该在些许范围内进行微小的上下浮动。个人建议:统率94,武力93,智力79,政治56。

  大打击这个战法,虽然很不错,但是带有浓厚的纯武力型色彩,感觉并太适合公明这种智将。不过作为武力排名第三的大打击党成员(第一颜良、第二应该是王双),又具有高统高智,其在战场上的实际作用,丝毫不亚于河北四柱之首,甚至会超越后者。

  至于特技方面,那可让人真心吐槽了,居然没有冷静,是不是和云长的数据搞错了?公明本身就是一个以沉稳冷静、遇事不慌著称的智将(311的特技沉着就设定的不错,不会被搅乱),没有了冷静,这个特技表还不如给王双合适。

  最后还得再吐槽一下312公明的头像,这哪有一点智将的风采,简直就是一个怒气冲冲的武夫,怎么看都像是潘上将的大师兄,那把斧子,更象是劈柴火用的。

游民星空

  说实话,除了310外,光荣历代三国志对公明的头像做的都不好(把制作头像的精力和重心都放在文远身上了),尤其是311中的那个傻胖子。

游民星空

  再仔细看一下,公明这代的头像,还不如他的老领导杨奉看着顺眼。

游民星空

  冷静的稀有度,堪比鬼谋。在312中,除了超一流的军师,如诸葛亮、贾诩、陆逊和部分偏文的武将外(大胸妹王异竟然也有,真是难得!谁说胸大无脑啊,俺是胸大脑更大),在统武型将领中,好像只有关羽、赵云、高顺、郝昭和王平五人具备冷静特技(黄权和王基不算,他们更偏文。其他的还没有发现,有细心的朋友请补充)。

  有所谓能力黑,人品黑,没有想到光荣喜欢给公明将军来个头像黑。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三国志12专区

责任编辑:异邦人

上一页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