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霸王5》游民评测8.5分 形似而神不同

这是一部次世代的、画面精美、系统成熟的格斗游戏大作。由于它降低了上手的门槛,所以更加适合那些从未接触过格斗游戏的玩家来尝试它。不过因为其半成品的状态,也遭到了不少非议。
2016-02-18 19:59:57
loading
0人评论

  事实上,由于4代SC相比蓄力取消的收益太低,其存在感可以说相当微弱……只有当年街机版阴的SC幻影阵大杀四方的时候,我们才能经常看见气槽被清空的那一幕。等到了《终极街霸4》这个版本加入了需要消耗三格气槽的“红SA”的出现,SC更是彻底失去了它存在的价值。

游民星空
4代阴阳兄弟的SC很厉害,然而……后来也没人用了

  所以说,虽然你在《街霸5》里所能做的事变少了,但比赛的观赏度反而却上升了。这也是卡普空一直致力于改变的——因为《街霸4》就被一些玩家认为是一个鼓励龟缩打法的游戏,某一些对局确实没有那么好看。而《街霸5》不仅加强了V触发和CA的存在感,还大幅增加了技能的伤害。借用一位玩家的说法,那就是:“4代的血条是一丝一丝的掉,5代的则是一块一块的掉了。” 这在加快游戏节奏的同时,也让攻击方的收益变得更大。而且本作除了CA之外,都无法磨掉防御方的血。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方,这是一个善于用毒的角色,它的技能会让对手持续掉血。但是你不能给对面挂上dot之后就开始龟缩防守,因为最后一击你必须要通过有效的伤害才能完成。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在鼓励玩家们进攻。

游民星空
理论上,方的毒素可以一直降低对方的血量——但是最后一击却必须由攻击来完成

  除此以外,5代的轻攻击被大幅的弱化,几乎所有连招的起攻都要从中攻击开始,不像《街霸4》,轻拳轻脚只要摸到,就能接上一段连招。技能收招的安全性也被削弱,少了很多4代可以无脑使用的技能。另外,起身不再拥有无敌技,很多技能还没打出去,就会被对方发生速度更快的技能打断。《街霸5》对于那些“凹货”来说更是地狱,因为一旦你的升龙被防住,在下落的过程中只要被重攻击击中,就会出现Counter Hit,可以追加一段非常大的连招。换句话说,当你在攻击的时候需要更加谨慎,收益大,但是风险也相应变得更高。更多的破绽意味着双方都会有机会,再加上技能伤害的提升,游戏的节奏会被进一步的加快。

游民星空
注意画面左侧的Crush Counter字样

  综合一下上面的内容,我想各位应该不难发现,虽然《街霸5》看上去和4代长得挺像,都是3D建模呈现的2D格斗游戏,但其内核早已差得十万八千里。如果你还抱着4代的思路去玩5代的话,无疑会非常痛苦。所以,还是先抛弃以往的那些习惯,从头开始吧。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说起卡普空这个游戏公司的头牌,我想可能大多数人会第一个想起来《生化危机》或者是《怪物猎人》系列。诚然,这两个IP的粉丝数量非常庞大,忠诚度也很高,但事实上,《街霸》才是那个给卡普空带来最多营收的系列。因此,这个头牌除了要卖一个高销量,完成每个好游戏都要做到的目标之外,它还需要承担一些“政治任务”——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嘛。

  具体来说,这样的任务有两个:一是把格斗这个曾经流行却又家道中落的游戏类型重新带到一线阵营的行列,去吸引更多的新玩家加入到FTG的大家庭中来;其二就是把《街霸5》在电竞圈里提升到主流项目的地位。

  先从吸引新人开始说。之前的《街霸》,对新人来说可没那么友好。这主要体现在上手难度略高,目押难度大,以及新手与老手差距过大,容易产生挫败感这几点上。所以,5代也据此做出了改变。首先就是降低难度,前作中各种令人抓狂的0帧目押,本作直接取消,新人经过一些简单的练习,就能够熟练地使出较为基本的连段。V触发和CA的指令输入也被简化,同时取消了连打,春丽的百裂脚终于不用让人手忙脚乱地狂按不止了。蓄力系角色的数量也被减少:纳什原来就是一个蓄力角色,后来改成了指令系;春丽的大部分招式都变成了指令;整个游戏目前只有将军和方是纯蓄力。这样的改变对于新人无疑是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游民星空
游戏中唯二两个蓄力系角色的对战……

  在初次进入游戏的时候,你还会自动进入一段教程。年轻版的隆和肯会教会你如何掌握格斗游戏基本的游戏方法:拳脚的运用,防御和进攻,V触发和CA等等。可惜的是目前挑战模式还没上线,这个模式一旦开放,就能够让玩家去训练那些预设好的连招了,这也是新人进阶的一个非常好的途径。

游民星空
该教程在游戏中可以多次进入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街头霸王5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北方凛
讨厌、看完快评论Ծ‸Ծ
8.5
街头霸王5
形似神异
推荐人群:
格斗游戏玩家,《街霸》系列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