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宝可梦》系列术语Z招式介绍

2022-11-23 14:55:32 来源:52poke 作者:未知 我要投稿

第1页:

展开

《宝可梦》Z招式是只在《太阳/月亮/究极之日/究极之月》中出现的系统,下面请看《宝可梦》系列术语Z招式介绍,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Z招式(日文︰Zワザ,英文︰Z-Move)是只在《太阳/月亮/究极之日/究极之月》中出现的招式系统。

游民星空

概述
Z招式的概念草图

Z招式是由训练家发动自然之力“Z力量”让宝可梦的招式增强为强劲的特殊招式。该招式的威力远比目前为止宝可梦的招式强劲得多,但是会对训练家和宝可梦造成极大的负担,因此每场对战中只限一次。在《究极之日/究极之月》中,训练家可以借助Z洛托姆之力多使用一次Z招式。

攻击招式变为Z招式后,按宝可梦使用范围可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包括了使用范围为各自招式的属性,所有学会该属性招式的宝可梦皆可使用的泛用Z招式,例如绚烂缤纷花怒放、超强极限爆焰弹等;另外一种则适用范围限定的宝可梦,例如卡比兽的认真起来大爆击。属于全力攻击的Z招式,对手即使是守住状态也无法全部防护,会受到等同于原本1⁄4的伤害。

变化招式会借助Z力量在原来招式效果的基础上增加新的效果。新增的效果包括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回复替换的宝可梦的HP等,不同的变化招式拥有不同的Z力量效果。

为了发动Z招式,训练家必须把镶嵌Z纯晶的Z手环或Z强力手环环戴自己手腕上,透过让宝可梦携带和嵌入了的Z纯晶同一种类的纯晶,会产生共鸣。使用Z招式的条件是宝可梦须学会和Z纯晶对应的招式,并且携带着Z纯晶。攻击招式的Z招式与一般的招式相比拥有极大的威力,但也会失去所有正面或负面的招式附加效果。同时,按原有招式的威力高低,变成Z招式后的威力亦会有所不同。

游民星空

泛用Z招式
攻击招式

游民星空

威力及效果:

攻击招式的Z招式根据其原始威力计算实际威力:

进行2~5次攻击的连续招式取3次乘以每次攻击的威力作为原始威力;

进行固定次数攻击的连续招式以每次攻击的威力作为原始威力;

特别地,三连踢和齿轮飞盘这两个招式以全部攻击的总威力作为原始威力,由围攻演变而来的Z招式威力为100;

由固定伤害类招式(搏命,蛮干除外)演变而来的Z招式威力均为100;

由威力变化的招式(包括报恩,迁怒,打草结等)以及蛮干演变而来的Z招式威力均为160;

特别地,震级以其威力的数学期望值(即71)作为原始威力,计算方式为每种可能的威力乘以发生几率并相加;捏碎、绞紧以最大威力(即121)为原始威力;

由一击必杀招式以及搏命演变而来的Z招式威力均为180。

游民星空

所有攻击类的通用Z招式必定命中,优先度为0(除非受到特性影响),伤害类型(物理或特殊)与原始招式相同,消耗原始招式PP,均没有任何附加效果,均不是接触类招式。

觉醒力量、觉醒之舞、制裁光砾、多属性攻击等会改变属性的一般属性招式的Z招式为究极无敌大冲撞。

若目标处于守住状态,则造成1⁄4伤害。

如果抢先一步的使用目标当回合准备使出Z招式,则抢先一步使用失败;

如果鹦鹉学舌、再来一次、定身法、仿效、模仿、写生、号令的目标招式为Z招式,则上述招式使用失败;

无理取闹、再来一次、定身法、封印、挑衅、回复封锁状态不能阻止宝可梦使用Z招式,除非该宝可梦当回合只能使用挣扎;

处于变身状态的宝可梦只要装备相对应的Z纯晶就可以使用变身对象的Z招式,包括专属Z招式。

变化招式

当变化招式被升级为Z招式使出时,它可能在发挥原有效果同时额外获得Z力量效果。变化招式升级为Z招式后,名称较原来添加了前缀“Z”。

变化招式中被归类为使出其它招式的招式,在作为Z招式使出时,会将出现的招式变成Z招式,且恶作剧之心特性对这些招式有效。

Z招式首先会发动Z力量效果,然后再发动原本招式的效果,Z力量效果必定产生(除非Z抛下狠话或Z临别礼物没有命中目标或者目标被保护),但是原本招式的效果可能会因为使用失败或未命中等原因而不起效。

在下表的Z力量效果中:

能力指攻击、防御、特攻、特防和速度的能力变化一并提升;

↑指该能力上升 1 阶级;

重置能力指的是重置所有下降的能力变化,对上升的能力变化和力量平分、防守平分造成的能力改变,则不会重置;

回复自己和回复替换出场的宝可梦的HP会回复对应宝可梦的最大HP的100%;

易中要害和万众瞩目是指进入对应的状态。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效果:

抢夺不能夺走变化Z招式;

挑衅状态不能阻止变化Z招式的使用,除非该宝可梦当回合只能使用挣扎;

魔法反射不能阻止Z力量效果,但是可以反弹变化Z招式的原本效果。

专属Z招式

专属Z招式只能由特定的宝可梦携带特定的Z纯晶以后,将特定的招式升级为专属Z招式使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旁支系列中
Pokémon Masters EX

一些拍组的拍组招式以Z招式为原型,当中大部分是来自阿罗拉地区的拍组。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动画中

动画中发动Z招式的条件与游戏稍有不同,宝可梦只需学会对应的Z纯晶属性的招式,并不需要携带Z纯晶。训练家将镶嵌Z纯晶的Z手环佩戴在手腕上,再跳出对应的舞步,训练家、Z纯晶、宝可梦三者产生共鸣,就可以让宝可梦使出相应的Z招式。 在大量出现中!皮卡丘山谷!!中,火箭队三人组发现,如果能够保持使用Z招式的姿势,则Z招式的力量可以一直保留而不会消失。使用Z招式时,部分宝可梦会根据训练家的舞蹈跳出相应的舞步,与训练家同步跳出。

目前动画中还未展示过的Z招式的有:强酸剧毒灭绝雨、至高精神破坏波、可爱星星飞天撞、驾雷驭电戏冲浪、起源超新星大爆炸以及焚天灭世炽光爆。

动画中小智使用Z招式时身体释放出Z力量

游民星空

漫画中
宝可梦特别篇

宝可梦特别篇中的Z招式首次出现于研究!招式博士・库库伊!。丽姿和默丹在对战中使用了毁天灭地巨岩坠与黑洞吞噬万物灭,不慎将一旁的哈拉击飞,幸好被穿着熊所救。哈拉对此表示庆典舞台通过了强度测试。

在乱入!破坏者古兹马!和决赛!意外的结果!中,昇阳在全力庆典的比赛中伤到了左手。满月使用强颚鸡母虫的丝线帮他治疗,并使用昇阳之前捡到的“细长的石头”光辉石进行固定。昇阳在全力庆典的决战中,在无意中凭借光辉石让元使出了Z招式。此时昇阳手腕上的光辉石看起来就像一只Z手环一样,从而能让昇阳使出使出Z招式。

游民星空

后来在乱舞!炎之全力之姿!中,根据卡奇的说明,Z招式需要在“Z手环”、“Z纯晶”、“全力姿势”三个条件备齐下才能使出。昇阳在学会了全力姿势,并且拥有了完整的Z手环之后,让元使出了完善的超强极限爆焰弹。

目前在特别篇中,使用过Z招式的人有:

昇阳使用过超强极限爆焰弹。

丽姿使用过毁天灭地巨岩坠。

默丹使用过黑洞吞噬万物灭。

伊利马使用过究极无敌大冲撞。

茉莉使用过可爱星星飞天撞。

水莲使用过超级水流大漩涡。

哈普乌使用过地隆啸天大终结。

马玛内使用过终极伏特狂雷闪。

马睿因使用过超绝螺旋连击。

卡奇使用过超强极限爆焰弹。

玛奥使用过绚烂缤纷花怒放。

宝可梦地平线

阿明在通向地平线之旅为了对抗暴走的老翁龙,和原本很弱的岩狗狗共同爆发出强大的能量,让一旁的库库伊博士惊愕地想到了“Z”这一概念。此后库库伊博士在研究所试图调查岩狗狗爆发出隐藏的力量的原因。

宝可梦电影改编漫画版

在就决定是你了!Remix的小智&皮卡丘 开始中,小智和皮卡丘使用千万伏特战胜了霸主杖尾鳞甲龙。

在燃烧吧,玛夏多中,小贤在玛夏多给予的玛夏多Z的帮助下,让玛夏多用七星夺魂腿战胜了波洛斯的暴鲤龙。

名字

Z招式:

游民星空

Z力量:

游民星空

细节

大森滋在宝可梦中心超级东京店举办的《究极之日/究极之月》粉丝见面会上提到,设计Z招式的初衷是因为超级进化之类的形态变化终归是有局限性的,希望能加入一个所有宝可梦都能用的新系统,让所有宝可梦都活跃。

有些Z招式的日文原名可以直接转写成几个汉字,其对应的中文译名也与之相同或相近。

其他Z招式的中文译名多数也被统一为类似的格式,大多为七个汉字。

NPC的携带了Z纯晶的宝可梦在首次使用可以变成Z招式的招式时,一定会将这个招式变成Z招式使出。

使用《究极之日/究极之月》增加的Z招式时需要旋转Z纯晶才能够使出招式。

究极调查队认为古代时奈克洛兹玛与卡璞的大战中泄漏的光变成了Z力量。

如果使用特殊手段将宝可梦的招式直接替换为Z招式,那么PP将为1,且不能以此招式为基础招式使用Z纯晶。但九彩升华齐聚顶可以由一般Z发动究极无敌大冲撞。

注释

游民星空

另外,我们还安排上了“游民宝可梦交流群”,大家可以在这里聊天吹水、联机组队、分享自己的游戏心得和对战阵容,没准还能领到“梦特蛋种”、“百变怪”等游戏福利。

点击以下图片即可加入群聊↓

游民星空
点击加入群聊>>>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宝可梦:朱/紫专区

责任编辑:Wioud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攻略合集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